从深度报道到集成报道——去碎片化的主流新闻范式

张立伟

2016年08月21日08:4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提要】集成报道是继客观报道、深度报道之后的第三代主流新闻范式,其通过冲突主人公、电影化场景、人性化主题,集成新闻的两大支柱:故事与信息,满足了信息过剩时代的主流需求:去碎片化。深度报道到集成报道的范式转换,将使传统媒体、尤其是纸媒重获竞争优势。

【关键词】去碎片化 集成报道 深度报道 范式转换

一代有一代的主流新闻范式。从全球看,第一代客观报道,第二代深度报道,现在,第三代范式“咣当”一声开向春天——那是集成报道。

新华社首倡集成报道,范本是“地球绿飘带——媒体联合行动大型集成报道”。对其线上线下的集成已有分析,人详我略。我关注其核心文本,获第24届中国新闻奖“文字通讯”特别奖的——《“三北”造林记》,仅“文字内容”的集成,即是去碎片化的新一代主流新闻范式;它对传统媒体、尤其对纸媒重获竞争优势有重要意义。

一、去碎片化的时代需求

从三个无可争辩的事实说起:新媒体崛起极大增加了信息碎片化;信息碎片化基于并加深受众碎片化;两种碎片化交织有不少弊病,如浅尝辄止、信息茧房、群体极化、网络巴尔干化等。三个事实无可争辩,结论就无可争辩:去碎片化已成为新的时代需求,这正是传统媒体的用武之地。

《“三北”造林记》(以下简称林文),是报道中国西北、华北、东北,13个省区市,历经35年,构筑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人工生态林带——中国三北防护林,其中有多少信息碎片?林文把所有碎片“集成”为一篇报道。①

集成就是去碎片化。集成者,让孤立元素改变分散状态,构成有机整体也。林文讲了多个造林人的故事,文字内容就有两种集成:一是去信息碎片化的文本集成,二是去受众碎片化的认同集成。受众碎片化也是受众极度细分,要寻找细分受众的最大公约数。而“科学研究证明,比起其他形式,大多数人更善于理解叙事,……当我们读到的是故事,而非罗列的事实时,我们会记得更加准确。如果律师是以叙述的形式展开辩论,那么我们更有可能相信他的论证。”②

两种集成,文本是基础。多数读者愿意读,像苏丹王被山鲁佐德的故事吸引:然后……然后呢……才有认同的集成。以下分析集成报道文本的三组基因:人物、场景和主题。

二、冲突主人公

林文讲故事,这承接一个新闻传统:非虚构叙事,后者又承接一个更加久远和深厚的文艺传统:叙事,且把这些武器全用来去碎片化。

主人公-困境-解决困境。杰克·哈特说:“故事通常会从一个充满欲望的人物开始,他努力克服成功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实际上,这就是故事的结构……‘主人公-困境-解决困境’”。③这结构的核心是冲突,主观欲望与客观环境的冲突,最后主人公战胜困境,或被困境击败,或两者均有改变。林文有多个主人公,其面对共同难题:造林治沙,以这人与环境的冲突为主干,还穿插人与社会机构、人与人、人物内心的冲突。

集成报道的第一个问题:谁的故事?即选择主人公,要找到能推动情节发展的人。我们边欣赏林文,边寻找挑选主人公的普遍规律。

“死也要死在沙窝里!”头扎白羊肚毛巾的壮汉一声大吼——“这事干成,就没白活这一遭!”(主人公是有意志力的人。他要面对一连串障碍不懈搏斗,梅尔·麦基说,“故事就是战争,紧迫而持久。”扶不起的阿斗是缺乏故事的)。

二十多年来,我就干了两件事:让沙丘绿起来,让职工富起来。(主人公必须有自觉的欲望。意志驱动欲望,主人公才有明确目标。目标愈大,风险愈大,障碍也愈大,两边拉锯战牢牢吸引读者:谁会赢?而拉锯战愈多,故事愈长,20年干两件事,这主人公的曲折情节可写本书了)。

大量使用除草剂,树林起来了,鸟却少了。“该如何与自然相处?”他尽量模拟自然生态系统,对沙漠“九治一放”——九分绿化,一分保持原貌。(主人公还可以有自相矛盾的不自觉欲望。这样会出现复杂人物,不自觉欲望一般更强烈、更持久,其根基在主人公内心,它驱动故事,甚至让自觉欲望改道:不单治沙,还要保持原貌,新闻由之更有深度)。

热合曼又拎起小桶,迎着风沙走向他那棵孤独的树:“还有一口气,我就不让你死掉。”(主人公有能力令人信服地追求其欲望对象,他必须至少有一次机会达成欲望,观众没有耐心奉陪一个不可能实现其欲望的主人公)。

栽树累得早产,孩子掉落在沙子上。她剪断脐带,一拍屁股,孩子“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儿啊,你命大,像娘。”(主人公有意志和能力追求其欲望,挑战人类生存状况的极限。芸芸众生平平淡淡过一生,故事不讲述这种中间状态,而要讲述钟摆在两极之间摆动,讲述挑战状态下的人生)。

不敢掠美,赶紧承认,括弧里是好莱坞塑造主人公的经典总结,④我只略加阐释。连机器人都可以写新闻了,记者必须去机器人无法涉足的地方:人的情感(欲望、意志、追求、挑战等)领域,从《诗经》、荷马的叙事源头汲取营养,掌握报道主动权,同时支使机器人去干那些自己不想干的脏活、笨活、体力活,把机器人累得瘫倒在地像虫子一样四肢乱晃……

英雄历程与情感认同。约瑟夫·坎贝尔把上述组织故事的方式称为“英雄历程”,贯穿历程的是主人公满足欲望、克服困境的一系列行动,即情节。最初行动通常失败,他重整旗鼓,采取第二个行动,部分赢了,部分又陷入新困境,又有第三个行动……情节每发展一步,主人公面临新危险,也带给受众更多的悬念和紧张。悬念随希望起伏:种树人赢了,希望变强;沙赢了,希望变弱;主人公一次次陷入困境又冲出,造成狄更斯追求的效果:让读者笑,让读者哭,但最重要的——让读者等!等到水落石出才长吁一口气。道格拉斯·洛西科夫说:这种结构能非常有效地向入迷的观众传达价值观,“原因在于,如果我们追随主人公进入险境,随他一步步进入到更大的悬念和焦虑状态,我们会乐意接受他给出的任何解决方案。”⑤

这触及去碎片化的心理机制:以情感(主人公欲望)为起点,展开跌荡起伏的情节;受众为情节吸引而认同主人公。社会学证明,人是通过他人来定义自己的,当我们认同主人公及其欲望,事实上是在自己的生活欲望喝彩。且听林文的读后感:“要实现梦想,就需要傻子般的执着,傻子般的勇往直前,傻子般的无视痛苦和失败。”——读者认同造林人,也是认同自己;由文本的去碎片化,激发读者认同的去碎片化。

情节为纵、环境为横。情节是纵坐标,环境是横坐标,两者交集就是新闻。环境即同时事件,交集者,助推或冲突也,或兼而有之。

从2007年起,他的树就开始成片成片枯死。林子里从前一锹就能掘出水的地方,现在挖六七米深也不见水。他说,是周边新建的工业园抽干了地下水。

邱建成潸然泪下,仰天呼啸。

——谁能救活我的树?谁能救活我的树?

这是要汽车还是要蓝天的冲突!理想的是两者都要,然而,经济衰退,环境意识会受到挑战;环境危机,经济增长会受到质疑;这不是对与错的冲突,而是对与对的深刻冲突!谁说深度报道才有深度,故事就是娱乐?别鹦鹉学舌“娱乐至死”,娱乐的英文词根是“留住”,娱乐业留客有十八般武艺,传统媒体真该虚心学习。尤其是纸媒,放下不读太容易,你又缺乏感官刺激,讲好故事才能留住读者。故事浸入深度,那就是纸媒的擅长了。

纸媒不擅长“数据新闻”,你沉寂无声、又缺活动图像,印刷一堆死数据谁看?尼古拉斯·莱曼说:“叙事和分析的结合,才是做新闻的基本思路。一旦超越了纯粹娱乐性和轰动性的范围,几乎所有新闻都是一种通过故事来解释这个世界的承诺。……我们将世界翻译成故事这种形式……是故事而非数据才是新闻的基本单位。”⑥说这话的是哥伦比亚新闻学院院长,看他毫不犹豫把故事与数据相对,我想静静……我说过:别让记者成为数据的生殖器官!数据通过记者“生”更多数据,让世界更加支离破碎、艰深复杂。有两种现实主义:适应现实和驾驭现实。报刊适应现实太多太久,每一个网络热点都学习、都适应,网络指向那里就打向那里,指向自己就打向自己……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都东摸西摸,但仍失了读者、失了金钱,成为双失的有识之士。怎么不换一种?明确故事是新闻的细胞,你就能以此为基点去驾驭现实——去碎片化。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傅园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网红"
  参加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的傅园慧因为率真的语言和自带的表情包走红网络。她接受采访时的金句连连、搞怪表情逗乐了大批网友,短短两天,不仅个人微博粉丝数量从几万飙升至260多万,各种二次元表情包、剪辑视频也纷纷上线……【详细】傅园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网红"   参加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的傅园慧因为率真的语言和自带的表情包走红网络。她接受采访时的金句连连、搞怪表情逗乐了大批网友,短短两天,不仅个人微博粉丝数量从几万飙升至260多万,各种二次元表情包、剪辑视频也纷纷上线……【详细】

2016上半年中国影市数据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国电影最好的时代,票房一路高涨达到246亿,观影人次7.23亿;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国电影充满忧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现近5年来首个票房下跌,偷漏瞒报票房时有发生,幽灵场次引人关注,文艺片生存危机加重……【详细】2016上半年中国影市数据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国电影最好的时代,票房一路高涨达到246亿,观影人次7.23亿;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国电影充满忧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现近5年来首个票房下跌,偷漏瞒报票房时有发生,幽灵场次引人关注,文艺片生存危机加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