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媒体转型,加速跑进“融”时代

姜  赟
2016年08月24日17: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既是一场惠及长远的变革,也是一场始于足下的创业

微信朋友圈,一份自带动图的人民日报号外《二十六金,时隔十二年女排重回奥运巅峰》刷了屏;深圳地铁上,“低头族”们正用手机观看里约奥运闭幕式……当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已经超过7亿,新媒体形态、传统媒体烹饪的融合产品被越来越多人认同喜爱,媒体的融合发展也进入关键时期。如何在这场“深入转型、深层融合、深度洗牌”的媒体变革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8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以“职责与使命”为主题,云集了来自中央部委、各大媒体、互联网企业的嘉宾和知名专家学者500多人,共同围绕融合发展的理论研究、政策机制和实践发展,展开交流合作。

媒体融合发展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划时代的变革与创新”。从2014年党中央提出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到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明确要求,两年来,传统媒体持续发力,新技术应用不断深入,新媒体产品井喷涌现,用户市场日益细分,跨界合作不断加速。正如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开幕式致辞中所强调的,接下来,要在“做增量”的基础上,尽快推进“改存量”,打破旧有藩篱,在渠道、平台、管理、经营、体制机制等各方面走向深度融合,把媒体融合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对于媒体融合这样一种快速发展的进程,就连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大为感慨,传统媒体正在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不断变革和创新,探索“双赢趋势”更加明显。

早半步可领风气之先。以人民日报为例,早已突破了“一张报”的概念,全媒体形态的人民日报,已覆盖世界3.5亿用户,“两微一端”发展势头强劲,“中央厨房”步入常态化运行。其中,“总书记的元宵节问候”融媒体产品,全网点击量突破2.5亿;针对南海问题的微博“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创造了超2.6亿的微博传播新纪录。不只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在媒体融合上不断提速,在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征途上,形成了一个“国家队方阵”。

另一方面,传统媒体在影视、电商、金融等领域与互联网企业展开跨界合作,用资本的力量撬动媒体深度融合,辽宁的北国传媒、湖北的荆楚网、济南的舜网等纷纷上市。横跨新老媒体的融合队伍愈发壮大,形成大珠小珠落玉盘、声光色影共争辉的格局。

“推动媒体融合,融的是理念和思路,合的是内容和技术,做的是协调和互动,求的是再造和双赢。”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的话,道出了其中的关键。但遗憾的是,在“媒体融合”的大潮中,还存在一些误区、观念的阻碍。比如,有的把媒体融合当成了“赶时髦”,简单“拉郎配”,忙着“急就章”;有的打着“融合”旗号,其实是“凑合”,固守小摊子,满足小日子;有的立志推陈出新,行动上却穿新鞋走老路;有的迷恋走捷径,转载中不够尊重原创,标新中失去思想内核,丢了理性定力。显然,如果不扫除这些观念和误区,将会制约媒体融合的进一步发展。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媒体融合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无论是从定国安邦、壮大主流声音的高度,还是从强筋健骨、做大做强“国家队”的角度,融合发展都是媒体自身的需要、发展的必然。正因此,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特别强调,媒体融合要用“理念创新提高融合生产力”“靠技术创新丰富新闻表现力”“以机制创新扩大媒体传播力”。如果只满足于内容数字化、报网联动、台网互动,而组织架构上“肉动骨不动”,不敢真正在内容、理念、体制、技术、管理等方面有所作为,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也很难释放融合带来的生产力,占据舆论制高点。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在本届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人民日报发起的媒体融合产业基金“伊敦”启航、“中国媒体融合云”启动,象征着媒体融合站上更高的平台。这既是一场惠及长远的变革,也是一场始于足下的创业。只有因势、应势、顺势,用智慧在既做增量又改存量中进行彻底“刷新”,对“难舍难分”的流程与制度、资源与利益进行重组再造,媒体融合才能实现“赶上时代列车的自我革命”。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