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别离》引观众共鸣 张子枫被赞"00后演技担当"

2016年08月26日07: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子枫:除了刻苦、多花时间,谈不上其他诀窍

  张子枫在《小别离》中。

  当下热度最高、最具社会话题性的电视剧当属《小别离》了,它由黄磊、海清、张子枫和TFBOYS主演,正在浙江卫视热播,其探讨的教育方法以及青春期的亲子关系该如何处理的问题在观众中引起大量反响和共鸣,不少人都从剧中方朵朵身上看到了自己的青春期。近日,这一角色的扮演者、被誉为“00后演技担当”的张子枫接受本报邮件专访,她表示要淡然处之,自我劝诫要保持初心。

  父母教育:会把主动权交给我

  戏中,张子枫扮演的朵朵读初三,成绩可上可下,还有早恋嫌疑,因此和希望她考上重点高中的父母,尤其是极为看重分数的海清扮演的妈妈产生不小的矛盾。由于剧情和台词接地气,从80后到00后,大部分人都表示“从朵朵身上看到了自己的青春期”。现实中的张子枫也只有15岁,被问及是否属于本色出演时,她称“不完全是”,“朵朵的性格和我本身就不太一样,她是很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但我可能会比她更成熟一些,我们都是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所以一些关于和家长吵架时或接触到考试成绩时的内心感受会是一样的。方朵朵这个角色本身也算是中学生里的一种‘典型’吧,有很多孩子和她的家庭还有学习状态都是差不多,所以我在拍戏时尽量做到真实就好了,大家看着可能也会更生活化,更感同身受”。谈到在剧中有不少对手戏的TFBOYS,她称他们表演态度很认真。

  对于电视剧中父母的教育态度,张子枫直言,不认同朵朵妈妈对成绩过于紧张甚至“唯分数至上”的理念,“但是朵朵这一家的教育方法我还是觉得很不错的,因为爸妈各有自己的特点,爸爸总是以朋友的方式和孩子沟通,会让孩子更容易接受,但是在具体实行上,妈妈的严厉可能会更有效果,所以两者互补的话,我觉得还是蛮可行的”。同时,她透露,自己的父母比较宽容,在学习上倾向于放养,“他们会把主动权交给我,只要看到我在学习上努力了,结果就并没那么重要了,生活上涉及的问题会多一些”。

  面对赞誉:适当屏蔽,保持初心

  张子枫被归为童星一类,接拍过不少广告,演过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包括冯小刚导演《唐山大地震》中的“小方登”以及《同桌的你》、《摩登年代》,特别是去年在《唐人街探案》中那个让结局反转的眼神,更加使观众都肯定地说,“张子枫虽然是00后,却是演技担当,是前途无量的潜力股”,连徐峥都夸奖她是中国演技最好的女童星。面对周围这些赞誉,她却谦虚地表示:“继续努力,需要改进的还很多,尽量做到适量自动屏蔽这些话,保持初心。”

  至于磨炼演技的秘诀,她坦言,自己还在琢磨中,“我也没有特别的方法,拍戏主要是专注、投入,想象自己就是那个人物,适当做一些人物关系或性格等方面的研究,但不要被研究成果圈死,它们只是为了让自己进入和保持在人物状态里,多看一些前辈们的作品,这个也是可以适当研究,但不要模仿”。

  张子枫不仅可以扮演纯情善良的少女,还可以走腹黑路线,哪一种更过瘾?在她看来,只要自己喜欢那个人物,都可以尝试,“无论哪种,彻底成为另一个人或了解另一个人,走进那个人物世界的过程已经很值得享受了”。外界认为她将接棒关晓彤成为“国民闺女”,张子枫表示会寻求一些变化,并不担心大家审美疲劳。

  未来规划:演戏会一直伴随我成长

  她刚刚完成了人生中第一部担任绝对女主角的电影《岁月已暮》的拍摄,她期待能给观众一个全新的印象。未来,她表示,想挑战性格更极致一些的角色,“其实我没有太多要求,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就好了”。

  和黄磊、王宝强、徐峥等演员合作过,她评价说这些人都是很好的前辈,无论是拍戏,还是生活,自己都能在无形中学到很多东西。但她表示,没有让自己崇拜的演员,有些演技很好的,自己会比较关注而已。

  表演上有亮眼表演之余,张子枫在生活中还是一个学霸,对于学艺兼优的秘籍,她轻描淡写称,除了刻苦、多花时间,谈不上其他诀窍,“会在拍戏之前和拍摄过程中抓紧时间学习”。将来是会考艺术院校,还是普通院校?她表示并没有特定目标,目前只是多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不仅仅只是学习上的。(记者 曾俊)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