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艺术电影发展空间何在 仍需抓住叙事根本

2016年08月27日06: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艺术电影发展空间何在

  《路边野餐》剧照。这部影片被认为是近年来比较成功的艺术电影

  在商业片更加繁荣的今天,艺术电影应该如何界定?它的意义究竟在哪里?文艺片、艺术电影以及类型片如何细分?中国艺术电影在当今应该如何生存与发展,其创作如何突破?

  日前,“光影之侧——艺术电影的创作与生存之路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国内电影界的众多导演、制片人、院线负责人、电影理论家共120余人参加了论坛,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仍有自己生存空间

  今年春天,劳雷影业总裁、知名制片人方励为推动电影《百鸟朝凤》的排片而下跪,给海内外电影界带来了很大的震撼,创造了艺术电影票房的新机遇,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一个现象。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这说明,艺术电影可以成为文化热点,大众特别是电影界对艺术电影仍有着巨大的关注热情,中国艺术电影仍有自己的空间。

  饶曙光说,在今天中国电影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艺术电影的发展获得了新的契机,中国电影的结构性成本优化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让艺术电影有一个合理的出口。他认为,目前艺术电影、作者电影的观众目标定位偏于小众,商业电影、类型电影却是一种大众表达;艺术电影的创作者应该在个人表达与观众欣赏之间、商业电影与艺术电影之间寻求到一个平衡点,找到一个艺术电影生长和发展的空间。

  青年制片人杨城认为,在中国电影投资面临高风险的时刻,投资艺术电影反而风险相对较小,可以通过参加各种电影节出卖电影版权、网络版权,加上版权的长期价值以及对出品公司整个品牌的提升,不仅可以基本上收回投资,并且可以给新兴公司带来口碑和影响力。“投资艺术片还可以推出一些新人,包括新导演、新制片人、新编剧、新演员。今年《路边野餐》在市场上的成功说明,市场正在慢慢成熟,不管是国家政策层面,或者是市场层面,还是创作层面,多交流、多探讨,国产艺术电影的发展一定会呈持续上升的趋势。”他说。

  助力中国电影整体发展

  毋庸置疑,艺术电影为整个国产电影提供了创意和想象,它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支撑。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主任范志忠认为,所谓艺术电影必须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在叙述形式上有新的探索;二是在人文关怀的基础上,具有批判性的、探索性的先锋意识。在当下的中国电影商业化语境中,虽然出现了很多优质电影,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还存在同质化、幼稚化甚至有点低俗化的电影生态。“在这样的电影生态中,我们只有去倡导艺术电影,包括建立艺术电影院线,培养艺术电影观众群,建立一个让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良好对话沟通的机制,才能让中国电影走向发展,趋于完善。”

  内地很多城市为建立艺术电影院线做过努力,北京有中国电影资料馆、百老汇电影艺术中心等,上海也有艺术影院,杭州、成都也在做。但艺术电影的片源有限,是艺术院线发展面临的一个巨大的结构性矛盾,也是核心问题。饶曙光认为,艺术电影从创作层面来说不要拒绝大众化;从市场层面来看,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多跟国际电影界合作,还可以对少数民族电影包括戏曲电影进行一些策划;从观众层面来看,要培育观众欣赏的能力和态度。

  艺术片是电影资源里稀缺的文化基因。上海大学影视艺术系副主任聂伟认为,艺术电影需要一个更大的政府资源和媒体资源的支持,才可以在有限的空间里得到自由的生长。

  仍需抓住叙事根本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指出,从目前来看,香港本土电影和台湾本土电影实际上都是文艺片占主导地位。华语电影文艺片创作,还是应该含有叙事因素,不应该完全照搬欧洲意识电影。现在中国主流电影在叙事方面做得越来越弱,反倒是其他类型的影片,包括戏曲电影、技术电影,在叙事方面做得很好。比如正在公映的陆川执导的技术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叙事这方面就做得非常好,讲述了雪豹、金丝猴、熊猫这3种动物的故事。“这也提醒我们,进行艺术电影的创作,也一定不能忘了最根本的叙事。”

  方励认为,无论是大众还是小众,电影首先是一个艺术品。中国有独特的人文地貌,有大量的故事体裁和精神价值可以去挖掘,国产电影应该走自己的路。“中国有着非常大的观众基数,各种类型的电影都会有数量可观的观众群,这是值得欣慰的事情。创作者尽可以尝试各种各样的电影,但关键在于是否能在今天这个碎片化思考的时代,讲好一个故事,利用创新的电影语言,直达观众内心。在这方面,艺术电影有一定的优势。”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张卫呼吁,电影业内外要为艺术电影创造一个良好的艺术氛围,学术界、评论界对艺术电影要有广泛的评价,认定艺术电影是一个高贵的艺术品,并且非常尊崇它,让它得到应有的地位。艺术电影要生存得更好,也需要电影家进行包装和处理,做一点商业化的操作,使之贴近观众。叙事美学上的方法改变也是艺术电影生存的一个重要策略。艺术电影应该会有更广阔的未来。(苗 春)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