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演员没有作品也能红是创作者的问题

曾俊
2016年08月27日07: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演员没有作品也能红,归根到底是创作者的问题

  《小别离》受好评。

  娱评

  文/曾俊

  创作者千万不要把责任都推到观众身上,其实观众是有审美鉴别力的,他们喜欢看漂亮脸蛋,但也会看好的故事和人物、表演,所以不要以此为理由喂大家吃粗制滥造的快餐,从而让演员有轻松走红的可能。

  最近,因为主流媒体的一篇评论,让“演员不靠作品就能混成明星”的话题登上热搜榜,文章直指当下人气正旺的小鲜肉和小花旦。有人说,不能拿年轻偶像和40多岁的莱昂纳多相比,演技需要磨炼,谁一开始都是“花瓶”。注重外表,长此以往导致实力欠缺,甚至有时候即使表现出一些进步,都被外界习惯性忽视。还有人则直言,好剧本奇缺、扎实做戏的人少都是个中因素。

  放在20年前,演员没有作品也能红,这是不可能的事,因为他们靠表演保住自己的饭碗。而现在诱惑太多,艺人一旦人气高了,演戏、唱歌、上综艺,各个行当都可以蹿来蹿去,在高频的曝光率之中,人气保持在高位,只要不被爆出足以损伤形象的事件,粉丝都会跟随,偶像有没有作品不要紧,看脸就够了。

  实际上,“演员没有作品也能红”在某种程度上是伴随着影视圈IP潮的盛行而加剧的。因为IP的基础本身就来源于点击量等所谓“大数据”,有着强大的粉丝基础,而真正的文化价值另当别论。投资方为了获取最大的市场效益,就必须请拥有庞大粉丝群的偶像来担纲,即便对方的气质和表演与角色不匹配,这很明显是违背专业规律的,但是导演和编剧即使认为某个人不合适,在资本力量的压制下,专业话语权真正能体现多少?在这些IP中,偶像演员是不是真的有实力,观众都心里有数。

  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的荧屏和大银幕的表现情况来看,尽管IP的市场价值已经一再被稀释,口碑一再走低,依然挡不住IP潮继续流行,观众已经腻味,但是创作者和投资方依然在坚持这一路线。正在举行的节目展上,已经可以看到最当红的大青衣、小花旦还是人手一部大IP,他们认为相比现实题材和原创剧本,IP中出现爆款的几率依然更高。在这样的形势下,“演员没有作品也能红”的现象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许多人对此愤愤不平,这也是为什么前一阵坊间传出“要对演员实行打分制”时,大家一片叫好。当然,政策只是一种手段,最终一切都要等待市场的调节,也就是说,当观众对这些作品不再真正买账、广告招商变得更难了,糟糕的状况才会终止。

  创作者千万不要把责任都推到观众身上,其实观众是有审美鉴别力的,他们喜欢看漂亮脸蛋,但也会看好的故事和人物、表演,所以不要以此为理由喂大家吃粗制滥造的快餐,从而让演员有轻松走红的可能。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一再呼吁像《小别离》这样优秀的现实题材创作还要更多,因为它更考验表演,更触及心灵,演员没办法糊弄。

  但是目前这个题材的生存空间已经被严重挤压,创作本身触及热点、对演员要求高、剧本创作难等问题都导致风险很大。但是,不要因为这条路难走,就害怕走,因为你一旦做好了,它就是能真正留在观众心底的作品,也能闪耀地留在演员的表演履历上,而非如现在很多例子一样,借着拍戏捞完钱就走。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