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济日报:电影市场挤出“泡沫”更有益

金 晶
2016年08月29日07:1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市场挤出“泡沫”更有益

  今年暑期档国内电影票房不尽如人意,和此前大量的制作费用用在请明星出场和购买IP上,对电影原创内容的关注不够密切相关,和今年以来票补减少有着较大的关系,还有金融资本忽略创作根基,只注重回报和收益等方面的原因。电影市场经历一个自我净化的过程,不但有助于业内回归敬畏之心,还将促进影片品质的整体提升

  今年暑期档,我国电影市场颇不平静。且不说近百部电影浩浩荡荡出场亮相,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寥寥无几,就连媒体一贯喜欢谈论的票房,也有些不尽如人意。据统计,刚刚过去的7月,全国电影总票房共计45.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8.2%,这也是国内暑期档电影票房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8月的成绩也无起色,截至8月15日,全国票房仅为20.1亿元。

  电影市场到底怎么了?笔者认为,我国电影市场正在经历一个自我净化的过程,淡定“挤泡沫”不但有助于业内回归敬畏之心,还将促进影片品质的整体提升。

  电影市场的“泡沫”首先体现在内容创作上。这些年,影视产业买个大IP就能赚快钱、有颜值高的明星撑场就能带来高估值等现象越来越多,让创作环节的人心浮动起来。有电影人道出业内怪象,“在跟别人交流的时候,不说IP,好像就没法在这个圈子里混了”。而对于当下电影业内抢明星的乱象,著名导演李安也用亲身经历过的台湾和香港电影业的衰落来佐证,提醒内地电影人“这是一个陷阱”。当大量的制作费用都用在请明星出场和购买IP上,对电影原创内容的关注又还剩下多少呢?IP和明星虽然有其市场合理性,但电影内容脱离现实,少了对平凡生活的观照,少了对社会人生的思考,对于社会审美情趣的培养和电影产业可持续发展而言,都缺少应有担当。

  近期电影市场表现无力,和今年以来票补减少有着较大的关系。在过去几年间,我国电影在线票务平台迅速兴起、扩张,进入群雄逐鹿时期。为了争夺和稳固市场份额,各平台纷纷采用票补机制,通过平台或片方出钱的方式,推出“9.9元看电影”等低价优惠活动,“掏钱请观众看电影”。有的电影一张票的票补甚至可占到总价的七成以上。票补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观众的观影需求,却是种“烧钱”的非常态,“注水”出部分票房。如今,各平台在用价格战“跑马圈地”后,减少票补,提升票价,票房市场终于反映出观众的实价消费能力。

  此外,资本对于产业的助推,也进入到“潮起潮落看裸泳”的时期。金融资本的进入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它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电影行业资金短缺的问题。但是,资本若忽略创作根基,只注重回报和收益,也会把电影玩儿坏了。今年3月造假票房的《叶问3》就是最好的例证:为了砸出10亿元的票房“成绩”,不惜与在线票务平台一起玩起猫腻、并用互联网金融产品做起一债多卖……看似创新的背后却是在资本市场圈钱的把戏,玩弄市场的结果是受到应有处罚。

  浮躁的“泡沫”市场中,劣币驱逐良币几乎就是必然的结果。只有遵守章法,挤出内容创作,模式创新和资本市场领域的泡沫,才能更好地维护电影产业良性持久的发展环境。日前,深交所发布《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上市公司从事广播电影电视业务(2016年修订)》,对影视公司票房收入的信息披露做出新的要求,其中公司需说明热门影片票房与营收关系。从严管“明星证券化”开始,引导电影在工业化的进程中回归到内容创作的本身,电影市场将迎来真正的实力春天。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