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8期

探究省级党报新闻客户端的创新发展之道

以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为例

余芷潇,刘洪涛
2016年08月29日09:5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推出新闻客户端是省级党报面对“纸媒寒冬”的有效应对措施,并以此来全面打通新媒体发布、互动与服务平台。“南方+”客户端作为南方报业从报网融合走向全媒体全端口融合的重要“抓手”,在呈现紧贴热点的可视动态化资讯、推出线上线下活动带动用户参与及以“报料+服务”粘合用户三个方面实现了创新发展,体现了“南方新媒体人”在扩大“南方+”影响力、可信度以及受众面上的努力。同时也应看到,省级党报新闻客户端存在着内容同质化、互动性不足、追求速度而忽略准确等问题,为了维持党报品牌的公信力,建议从突出本地特色宣传、移植论坛频道、加强发布审核等方面加以改进。

关键词:党报;新闻客户端;“南方+”

中图分类号:G2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8-0022-03

网络数字技术的发展刺激了媒介生态格局的巨变,“铅与火”的“窄”媒体阶段已成过去时,取而代之的是“光与电”的新媒体时代。“人手一台”的手机成为资讯传播载体的主流。截至2015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较2014年底增加6303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由2014年的85.8%提升至90.1% [1]。有数据显示,2015年,手机新闻客户端以37.6%的占比,成为手机网民获取资讯的首选方式[2]。与此相对的是,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日渐“式微”,传统媒体的生存也敲响了“末日”的警钟,“求新求变”的思维转换成为他们走出困境的关键,而媒介融合带来了新的出路。

“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3]”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在新媒体环境下寻求突破的省级党报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推出手机新闻客户端,打通移动新媒体媒介平台,正是省级党报“顺潮流而上”做出的努力和举措。如何创新发展省级党报新闻客户端,打造内容丰富、接地气的新型宣传平台,继而吸引更多本地甚至全国受众的关注,是党报新媒体工作者需要努力的方向。

一、媒体融合催生省级党报新闻客户端

20世纪末21世纪初,以整合各媒介特点和优势,来进行新闻生产活动的“全能型”媒介形式呈现发展苗头,这种代表媒介发展方向的新闻传播形态便是媒介融合。随着电子信息水平的提高与受众信息需求的多样化,媒介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发展,手机新闻客户端便是其中孕育的重要产物。“人类有两种基本的交流方式:说话和走路。可惜,自人类诞生之日起,这两个功能就开始分割,直到手机横空出世。[4]”这句话说明了手机打破了空间的束缚,人们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沟通世界任意角落。

近两年里,“纸媒末日论”一直是新闻学界与业界争议不断的话题。人们更习惯拿着手机浏览最新鲜最符合自己需求的资讯,广告商更愿意把钱投在“表现力”更强的网络媒介上,传统纸媒有迎来“寒冬”趋势,但并非到了“末日”。与网络新媒体融合,移植传统报纸上的内容,生产更具阅读性的新闻,并提供受众体验服务,传统纸媒以更为时兴的方式在进行“自救”。手机新闻客户端克服了报纸版面有限、新闻发生与报纸出版存在时间差的缺陷,无限制的发布容量将“内容为王”的优势发挥到极致,第一时间发布抢占了舆论的阵地,为报纸带来了更广阔传播空间。

作为传统媒体代表之一的省级党报,肩负着政策规定的上情下达、主流价值观的弘扬传播、社会舆论的正面引导等关键任务,是我党在地方基层的“耳目喉舌”。在经营生存上,省级党报并不发愁,但为了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服务本地群众,各省级党报纷纷推出手机新闻客户端,打通网络新媒体平台,扩大正面影响力。据统计,截止2015年11月20日,全国31家省级党报已有22家开通省级党报客户端[5]。

一些客户端在经营发展一段时间后,不断扩大客户端内容范围,并在名字上有所更改。例如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与华龙网集团联合出品的“看重庆”新闻客户端在2015年8月19日重新上线,更名为“重庆”新闻客户端,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整合了重庆晚报、重庆商报等多报刊内容,还有各种期刊供受众在线阅读,并基于华龙网两江论坛这一互动社区,在客户端上新增加微社区板块,用户可以在此基于各种话题与兴趣进行发帖交流,这也是党报客户端扩大互动渠道、加强线上沟通的有效举措。

立足本省,扎根地方是省级党报新闻客户端服务的出发点,客户端在新闻动态发布与专题事件报道上,以本地资讯为主,融合国内国际重大新闻,或在重大专题中突出本地特色。同时,党报新闻客户端整合了地方政务服务资源,为群众网上办事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途径,这是其他商业性新闻客户端无法做到的。但是党报新闻客户端由于自身属性与定位的限制,在发展中还是出现了文风较为严肃、内容较为单一以及互动较为薄弱的不足之处,这些并非不可改进,各党报新闻客户端需要挖掘更丰富的“创新之道”。

二、“南方+”客户端的“创新之道”

1949年10月23日创刊的《南方日报》是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在广东报业担当龙头的角色。2002年8月6日改版后的《南方日报》是中国省级党报中版面最多的报纸,同时提出了“高度决定影响力”的口号。2015年10月23日,在《南方日报》创刊66周年之际,“南方+”客户端正式上线。“南方+”的定位是南方报业从报网融合走向全媒体全端口融合的关键一步,是打造“一报一刊一网一端”立体传播格局的战略举措[6]。在省级党报新闻客户端日益蓬勃的今天,“南方+”被看作是改革前沿、传媒大省的广东面对移动信息时代考题交出的一份全新答卷。正如广东省宣传部部长慎海雄所言“既然要做‘排头兵’,‘南方+’自然需要特别、高端一点。[6]”在吸收其他省份党报客户端栏目设置、功能服务等优秀经验的同时,“南方+”创新性地在采编环节、活动参与等方面做出了不一样的特色。

1.新技术呈现可视动态化资讯。手机因其融合了其他各种媒体的特性和功能,又被称为全媒体时代的媒体代表。在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大的今天,“碎片化阅读”更符合人们的需求。另外,略显单调的日常也需要更多有趣、耐看、吸引眼球的内容来调节。于是各类新闻客户端的编辑们迎合互联网思维的浪潮,将新闻以更少的文字,更多的图集、漫画和视频的形式发布出来,为用户带去了更丰富、更有层次的推送内容。

“南方+”在媒介技术的应用思维上,可以总结为“贴合热点,打开脑洞,创意呈现”。针对时下热点事件,以可视化、视频化、生动化的方式进行全面、深入而又易懂的解读。2016年1月25日“南方+”推送了《H5丨广东出了个很萌的预算报告,再也不用担心看不懂了》,以动态文字与图片、漫画结合的方式深度解读财政预算报告,在专业知识与数据介绍的基础上,语言文字尽量做到“接地气”,以期让所有的群众都“看得懂”。而且,这种H5的呈现还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网络新闻发布深度不够的弊端。

2016年3月9日,南方报业全国两会融媒体小组倾情改编一首粤味浓郁、轻松鬼马的“神曲”《广州创新的样》,并以《一支“神曲”令你认识广东创新的样儿》发布在“南方+”客户端上,“朋友们若是有兴趣呀,我领你认识认识认识认识广东创新的样”朗朗上口的歌词配上广东各创新发展主体最新成果的精彩视频,以“最洗脑”的方式将广东锐意创新的形象传遍了全国。2016年4月21日,发布《一条动画视频告诉你:去年大广东什么最潮》,以一则“广东自贸区炫酷使用手册”的视频,介绍了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以来取得的成果,以及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的方面。作为省级党媒,在保持严肃、高端的基调下,运用更多活泼、新颖而富有趣味的方式告知受众发生了什么,既实现了优质的传播效果,满足了受众的知情权,又拉近了与受众的距离,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2.线上线下活动带动用户参与。手机新闻客户端为用户带来的不仅是信息获取与解读的“革命”,而且为用户带来了新闻范畴之外有意义的活动。在“南方+”客户端的用户界面,提供了“活动”栏目。“活动”形式多样,有“四月娱你同乐,6元起看电影”、“0元畅想100M移动光宽带”、“寻找最广货招募令”等活动,这些已经结束或正在进行的活动采用线上发布、报名,线下参与的形式,为用户的日常带来更多丰富的体验感受。活动多是“南方+”与企业、政府机构合作,带有宣传与商业色彩。一方面广告合作的形式,打通了“南方+”的盈利渠道;另一方面,活动也是“南方+”推广的营销手段,以活动带动受众参与,进而增加“南方+”下载量。

“南方+”既是活动主办主体,也是活动发布的载体,同时,依托于南方日报社的各方资源,能够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告知范围,得到更多形式的支持。2015年4月1日启动的“千里一瞬——发现广东高速之美”摄影大赛,是“南方+”客户端、南方日报联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起的大型活动。为了丰富活动内容,“配套”推出了“摄影大咖带你免费出行拍高速,还有万元奖金!”活动,进一步刺激了用户的参与热情。此次一系列的活动也是南方日报社全媒体融合操作的一次试举,整合报社资源,引导传统记者“转型”,将采编环节与活动策划结合。活动虽然以“南方+”为平台,但同时得到了南方日报社的经济新闻部、摄影部、市场部、广告部的支持,部门各司其职。经济新闻部为大赛提供高速公路信息稿件及文案创意;摄影部提供了精美的样片展示供参与者参考、制作相关宣传视频;市场部和广告部制作大赛张贴海报、在报纸版面及其他公众号发布推广海报与信息、联系出行活动旅行社等等。全方位的宣传推广与多方的合作努力,为摄影大赛的前期做了良好的铺垫,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的目光,截止5月20日活动停止接受征集照片时间,已经收到734张风格不同的高速公路摄影作品。之后将针对征集照片,请摄影协会专家进行评定,并在线下进行优秀作品的实体展示。

3.以“报料+服务”粘合用户。在网络兴起后,许多受众转变成了网络使用者,他们也摆脱了被动接受信息的局面,从而利用技术与新媒体拥有了更多的传播自主权。这种主动性体现为由浅入深的三个层次:在获得信息的过程中具有更强的主动性、参与媒介生产、自身成为媒介[7]。为用户提供更多参与机会是手机新闻客户端的重要任务,同时,以“服务用户”的思维来运营客户端也是新媒体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对于移动互联网产品而言,融入UGC是适应移动互联社交化消费特质的必然选择,也是增强用户黏性的有效方法[8]。在新闻内容生产方面,“南方+”虽然是PGC(专业人士生产内容)主导,不过在UGC(用户生成内容)方面有所改进。在“南方+”用户界面里有“报料”选项,用户可以就身边的事情进行线索提供、投诉或者举报,并配以文字、图片进行说明补充。这些用户提供的内容经过编辑审核,认定真实准确的情况下,一般会在“生活”频道发布,一方面增加了UGC元素,满足了用户的表达权,另一方面也为“南方+”提供了更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内容。

从本省出发,为本省服务,是各个省级党报新闻客户端的宗旨。“南方+”客户端进一步扩大了地方新闻的传播范围,客户端界面提供了广州、深圳、珠海等21个市区频道的切换,呈现了全省立体化的新闻推送格局,“分众化”服务到广东省每个市区的群众,这在全国范围内的省级新闻客户端中做到了“最细化”,真正实现了“服务本省”的宗旨。嫁接第三方服务,提供多方面生活信息是许多省级党报新闻客户端设置的功能。“南方+”的服务更贴近区域特色与全面覆盖。在“南方+”界面底部除了新闻、地方频道还有一个服务频道,封面图写着“在这里,政府为我办事”。除了港澳通行证签注、发票抽奖查验登记、电子发票中奖查询、个税完税证明等具有本地特色的政务服务,还有出行、手机充值与本地服务栏。在本地服务栏,设有美食、酒店、电影、周边游、社保等20个项目,基本覆盖了吃住行的每方面。可以说,一个“南方+”客户端在手机里,顶的上三、四个生活类APP,为用户提供了“一站式”便利服务平台。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