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8期

网络新闻标题修改的量化分析

以新闻门户网易新闻为例

谭耀华
2016年08月29日14:2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通过对国际、社会、国内等严肃类网络新闻标题的修改情况的量化分析发现,网络标题长度比较符合传统媒体所做标题的平均长度,是比较符合新闻传播规律的,在用词上更加注重突出新闻发生的地点、人物这两个要素。对于改动较显著的标题的抽样分析显示,网络新闻标题在客观公正、准确全面两个维度上比原标题有明显改善,总体而言,“标题党”的问题经过网络编辑的修改之后得到改善。

关键词:新闻标题;标题党;量化分析;新闻门户

中图分类号:G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8-0067-02

一、引言

在过去的对于网络新闻标题的研究中,“标题党”问题是大热点。但是,网络新闻也是来自于传统媒体,标题本已有之,网络编辑不过是进行修改,网络编辑是否通过修改新闻标题加重了“标题党”的问题才是我们应当探讨的。此外,很多批评网络新闻“标题党”的文章将娱乐新闻也当作与社会、国际、国内、军事新闻一样的事物来考察,笔者认为,首先很多娱乐新闻并不算真正的新闻,属于不需要新闻采编权即可播发的所谓“新闻”,多为小报与社交网络中的八卦,至多是流言与新闻的混合体;其次,严肃新闻与娱乐新闻通常不在同一个传统媒体上出现,因此,阅读严肃新闻的人们在想起传统媒体时往往忘记传统媒体中也有专注娱乐八卦的报刊,与此相对,在浏览网络新闻时,严肃新闻和娱乐新闻经常混杂一起,或者就在相邻的栏目中。所以,在讨论传统媒体时主要谈论严肃新闻,而到了网络媒体又扩大新闻的定义是不合适的。把娱乐新闻算作网络新闻,然后再因为娱乐新闻标题常常出现“标题党”的缘故去判断网络新闻标题的“标题党”问题严重也是不合适的。

对于网络新闻媒体,“把关人”身份同样可以解释其存在价值,从传统媒体的新闻到网络新闻也可以理解为一重把关。网络传播时代的把关行为,最突出的特点是网络环境中把关层次的复杂性和多元化,网络环境下把关的复杂性和多元化使得把关行为的强化或者弱化变得不易分辨。但网络时代的把关,依然存在,在复杂的网络中,重要节点的作用依然强大,而新闻门户网站就是这样的重要节点。

本文以主要的新闻门户之一的网易新闻的严肃类新闻的新闻标题修改为例,探讨标题修改所体现出的新闻门户网站的信息编辑取向。

二、数据获取与研究方法

本文研究对象均采自网易新闻滚动新闻栏目,选择其中2016年上半年所有的国际、国内、社会、军事、科技、探索(科技)五类新闻的标题与其原标题,因为这些新闻几乎全部来自传统媒体采集,其原标题一般为传统媒体所作。排除图片新闻和内容主要为网友评论的新闻,因为这些新闻的内容主要由网络编辑重新编排,并非转载自传统媒体。最后共获得50819条新闻,其中经过编辑改动过标题的新闻42552条,这42552对标题即为本文的研究对象。

研究方法上,对全样本进行词频分析以及标题长度变化分析。采用的分析引擎为SCWS (简易中文分词系统)。并通过差异度比较找出修改程度较大的标题,在改动较大的标题中再进行抽样,用内容分析法对“标题党”问题进行进一步的分析,以题目是否客观、全面、准确反映文章内容为评价标准,对两类标题进行对比,从微观的层面上考察其标题修改。在差异度的评价上,本文以如下公式进行评价:

差异度=(原标题和网易标题中非共有的字数)/(网易标题字数+原标题字数)

完全不同时相差异度为1,完全相同时差异度为0。标题间差异越大,差异度越接近1,越小则越接近0。

三、研究发现

1.全样本分析。经过标题长度统计,发现两者在字数的平均长度上相差无几,但是在字数的分布形态上差异巨大。两类标题字数的平均值相差仅0.009个字,均为21.6个字。是两者标准误差差别巨大,网络新闻往往以两行标题形式呈现于PC段和移动端,因此结构以两段9到11字左右文字构成标题为常见结构,如原标题“加美澳监管追查客户难度不小”,经编辑为“多国房产市场成洗钱温床:以分期还款形式漂白”。原标题“平邑3.1级地震系关停石膏矿老采空区塌陷,无人员伤亡”,经编辑为,“山东3.1级地震原因查明 系关停石膏矿导致塌陷”。由此,从主要来自传统媒体的标题长度分布可以判断,21字到22字是新闻标题的合理长度,网络标题长度与之十分接近,比较符合新闻传播规律(如表1、图1、图2所示)。

图1 网易标题字数长度分布

图2 原标题字数长度分布

通过对两者的词频进行分析,选出两类标题各自词频总量排名前150的词,选择其中的共有部分,共135词,再选择其中词频变化幅度最大的前30个词,如下。

变化最为显著的两类词是关于地点、人物等新闻的必要事实性信息的,比如北京、四川等地名,男子、官员等人称代词,在标题修改中得到更多的体现,网络新闻需要尽快地以标题吸引住读者点击,所以在标题的修改中尽可能地突出新闻的主要要素。

2.抽样分析。为了便于分析,本文主要讨论经过较大改动的标题修改,因此只选取差异度较大的一部分标题对。经过差异度计算,笔者认为,在差异度高于0.4的情况下,原标题与网易标题差异已经较为明显。在差异度大于等于0.4的9147对标题中,随机选择203对标题,考察每一对标题的修改是否更契合原文。经过对203对标题及对应原文的考察,发现共有66对标题在对文章的契合程度存在差异,其中,74.2%的改动对于题目与文章的契合程度有所优化,可以认为网络新闻标题对新闻内容的主要作用是积极正面的。

虽然有研究指出网络媒体在客观公正、真实准确两个维度上的公信力明显低于传统媒体[1],但这并不意味着网络媒体编辑会完全放弃新闻专业主义而完全倒向“标题党”。

在对网络新闻的讨论中一直存在这样一个假设——网络新闻点击量的绩效压力可能给网络编辑造成的压力比传统媒体的更大,因此,网络编辑可能更倾向于做出抓人眼球的“标题党”类标题[2]。然而,这样的结论可能建立在过分强调网络上的非严肃新闻的标题的基础上。从网络编辑对严肃新闻标题的处理上,应该说是上述的假设没有得到支持。

网络编辑是在原标题的基础上修改,理应能将标题改的更契合新闻的内容,至少可以避免原标题已犯的一些错误。 例如,《京华时报》原标题“AlphaGo赢李世石还想战柯洁 ‘中国围棋第一人’ 称对手弱于自己不想应战”,而网易标题则为“柯洁回应AlphaGo约战:不想应战 防止被拷贝思路”。在阅读原文后,我们发现柯洁的原话是“我自己并不想和AlphaGo比赛,因为通过AlphaGo和李世石刚刚的比赛可以看出,AlphaGo一定是弱于我的,我不想让AlphaGo拷贝我的比赛思路。”可见,柯洁称AlphaGo弱确实是事实,然而不想应战却是因“不想让AlphaGo拷贝我的比赛思路”。由于柯洁一贯以狂傲的形象出现在媒体中,可见京华时报的标题要么是确实会错意了,要么是想继续强化柯洁狂傲的形象而刻意为之。在这种情况中,网络标题的良好表现得以体现,避免了原标题可能犯的错误。同时,在修改中出现偏离客观公正、准确全面情况时,往往是偏离了“全面”这个要求,修改后的标题有时会集中于原文中的某一个很小的部分,没有表达文章的主要内容而成为标题党。例如《每日经济新闻》原标题为“中等收入群体的北京样本:房产、户籍垒高收入门槛”是一篇探讨年轻的中等收入群体在北京面临的困境的长文。而网易标题则为“中央部委公务员:单位分房9000元 吃饭6元”,标题中的两句话均为采访对象原话,不存在错误,但却没有表达文章要表达的主要内容。

在“标题党”的问题上,人们常认为网络新闻即使不是罪魁祸首,至少“罪”也是大于传统媒体的,但是,在同样的严肃新闻或者说狭义上的新闻的标题的分析中却并不支持这一点。人们对于网络新闻的负面印象主要还是来自广义上的网络新闻,即网络渠道消息的负面影响,但是,这个广义上的网络新闻,已经不再是传统媒体新闻所对应的内容了。网络只是信息传递的媒介之一,严肃新闻依然是严肃新闻,只是新闻之外的八卦、流言、谣言变得更醒目了而已。

参考文献:

[1] 刘宇初,刘洪莲,黄伟群.数字媒介与传统媒介在大学生中的公信力比较研究[J].图书情报工作,2014(10):29-33.

[2] 王辰瑶,金亮.网络新闻“标题党”的现状与叙述策略——对8家网站新闻排行榜的定量分析[J].新闻记者,2013(2).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