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8期

传媒业态变化视野下新闻编辑的创新研究

刘梅
2016年08月29日15:1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传统媒体逐渐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发展的需求,必须对其进行大规模的改革创新。本文通过对传媒业态变化的背景进行研究分析,发现传媒业态发生变化的必然性。接着,依据新闻在传媒业态变化视野下的特点,对传媒业态变化视野下新闻编辑面临的挑战进行一系列的分析讨论,对更好地进行新闻编辑的创新工作给出一些建议。在此,与大家分享。

关键词:传媒;变化;新闻编辑;创新研究

中图分类号:G2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8-0079-02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媒体形态已不能满足现阶段我国居民的需求,必须对其进行创新。新闻编辑由于其在新闻媒体中的重要性,其创新性研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与高度重视。针对这一情况,笔者对在传媒业态变化视野下,新闻编辑如何更好地进行创新工作进行研究分析。

一、传媒业态变化的背景

伴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传媒业态逐渐摆脱了过去单一的形式,转变为多媒体融合的形式。我国政府相关部门提倡传统媒体以数字化和网络化为核心实现媒体融合,增强传统媒体自身的竞争力[3]。现阶段,传统媒体必须进行转变的三个原因如下:1.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第三次科学技术革命之后,以数字技术与网络技术为代表的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促使传统媒体不得不进行转变,以适应现阶段经济环境的变化;2.经济环境的变化。新世纪网络经济技术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旧式产业生产与经济方式的转变,影响着新媒体的运行方式。因此,传统媒体必须积极进行转变;3.市场因素的影响。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居民开始接触、运用并积极寻求更加方便快捷,更加符合自己需求的媒体传播方式。面对我国居民更加多元化与层次化的市场需求,传统媒体已不能满足我国居民的需求,必须进行自身的转变。上述三个原因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共同促进了传统媒体的转变。

二、传媒业态变化视野下媒体新闻的特点

(一)信息量大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媒体新闻的传播越来越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每一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的通过网络技术上传自己所见到的新闻,这大大增加了网络新闻的信息量。此外,由于公众传播与获取信息的渠道与时间也越发的不受限制,加之许多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为我国居民的搜索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所以,越来越多的新闻信息在网络上流传。

(二)公众参与度高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带动了新媒体技术的发展。现如今,我国居民不仅是新闻的阅读者与被迫接受者,还可以转变身份,成为媒体新闻的评论者甚至编辑者与发布者,参与媒体互动。目前,我国新闻媒体界在衡量一则新闻在社会中的影响力时,在注重该新闻媒体的品牌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公众对于该媒体新闻的参与程度[2]。由此可见,公众参与程度高已成为现阶段传媒业态变化视野下媒体新闻的一大特点。

(三)获取方式便捷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为了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媒体新闻行业站稳脚步,纷纷开始运用一系列包括微信、微博、企业网页等在内的计算机软件,随时随地地在网络上发布实时新闻,以满足我国居民对于信息的需求。因此,顾客也可以通过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更加方便快捷的获取所需要的信息,满足自身的需求。在新媒体的时代背景下,一则新闻从发布到被阅读仅仅需要短短的几分钟时间,这给我国居民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三、传媒业态变化视野下新闻编辑面临的挑战

(一)传媒环境的变化

传媒环境的变化是指由于社会、技术、资源、国家政策等因素的变化,进而导致的传统媒体环境的一系列改变[1]。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网络与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技术产物开始称霸市场,不断地改变我国居民的媒体接触习惯,为我国居民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生活。市场竞争环境的不断加剧促使传统媒体不得不改变自身的传统方式,探索新的媒体整合形式,扩宽自己的业务范围。例如:现阶段,我国许多报纸、杂志、书籍等传统媒体行业,为适应数字化与网络化技术的发展,开始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多渠道的为新闻受众提供更多的信息,实现与网络受众的良好互动。

(二)新闻编辑流程的变化

传统媒体的新闻编辑工作方式通常比较单一,并不与其他媒体工作者或者新闻受众进行直接的交流沟通。但是,在新媒体的环境中,新闻媒体编辑工作者应积极与其他媒体工作者以及我国居民进行协调沟通,以获取有效的建议。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各种新闻媒体的受众特点与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媒体新闻进行不断的创新,去粗存精,为顾客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例如:传统的报纸行业在走向新媒体的过程中,就需要报纸新闻编辑在充分了解新闻素材的内容、形式以及报纸购买者的阅读习惯等基础上,对报纸进行有针对性的编辑,以满足报纸受众的阅读需求。

(三)新闻编辑内容的变化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打破了我国传统媒体的运营形式,大大地丰富了现阶段我国的媒体新闻内容。传媒形式由最初的只依靠信息文字的整合,发展到信息文字与图片文字的组合编排,再发展到现在的运用声音、图画等形式向新闻获得者传递信息。因此,新闻媒体的编辑内容在不同的时代下有着不同的存在形式。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基础上,新闻编辑的内容早已不再是单纯的文字与图片的简单组合,而是对多种图文信息、视频、音频等媒体形式的综合处理。

四、更好地对新闻编辑进行创新的途径

(一)新闻编辑应进行思维创新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新闻媒体行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人们更多的希望获得更新更快的新闻资讯,这就对我国的新闻媒体行业提出了更大的要求,需要新闻媒体行业的相关工作人员与时俱进、善于创新,为媒体新闻获得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在新媒体时代,如果传统的新闻编辑工作者不能积极的转变自身观念,走出旧式的思维框架,就会被时代所淘汰。从实践的角度来看,创新思维不仅可以优化现阶段的新闻编辑竞争机制,给媒体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还有利于媒体新闻编辑扩宽视野,增长见识,挖掘出更好的新闻。

(二)新闻编辑应勤于策划创新

新闻要出彩,策划是前提。原《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曾经说过:“对于新闻单位的部门领导来说,策划报道是一项最主要的业务”[4]。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新闻编辑应注重策划创新,将其当做新闻编辑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闻编辑在策划创新的过程中,要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行业行为规范与社会道德责任的基础上,通过对新闻的总体策划,运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现代科技,全方位、多层次的展现新闻事件,拓宽媒体新闻的广度与深度。这样,便可以提升所创作媒体新闻的价值,在激烈的新闻媒体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三)新闻编辑应精于编排创新

在新媒体的背景下,新闻编辑不仅要承担对于新闻的解释与评析工作,还要通过改进编排手段,创造新闻生产与延伸新闻的传播价值链[5]。新闻编排创新的目的是为了在所报道新闻事实的基础上,运用不同的形式,将信息传播出去,以便能够更好地为大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如果新闻编排的形式一直一成不变,就会致使读者感到厌烦。为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新闻编辑必须对新闻编排进行创新。而新闻编辑要想在新闻编排上进行创新,首先要扩宽新闻编辑的思路,如采用现场与背景的结合、正面与反面的结合。这样既提高了新闻报道的质量,又吸引了大众的注意力,引导社会舆论。此外,新闻编辑在编排新闻时,应努力做到错落有致。学会运用包括消息配短平在内的不同新闻形式将新闻内容变得更加生动有趣,给新闻受众带来一种全新的体验。

(四)新闻编辑应善于运用科学技术创新

俗话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媒体行业从一定的程度上来说,也属于科学密集型的行业,同样需要大量的科学技术来更好地创作、传播新闻[6]。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新知识、新技术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作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新闻编辑应该紧跟时代的发展潮流,在不断提高自己专业素养的同时,还要努力学习新的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例如:在新闻媒体的包装方面,新闻编辑工作者应运用科技的魅力,在充分了解新闻内容与观众心理的基础上,对新闻进行适当的包装,带动新闻内容,强化新闻主体;在新闻的传播形式上,新闻编辑应学会借助网络技术等新媒体传播形式,让公众参与到其中,增强互动性,提高趣味性。

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旧式的传媒形式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因此,对传媒业态的改革创新工作刻不容缓。在传媒业态变化视野下,新闻编辑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根据传媒业态变化视野下新闻的三大特点,得出新闻编辑工作者应紧跟时代的发展潮流,积极进行思维创新、勤于策划创新、精于编排创新、并善于运用科学技术创新。如此,新闻编辑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新闻传媒行业站稳脚步,使自己的编辑内容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 杨博如.论传媒业态变化视野下新闻编辑的创新[J].新闻研究导刊,2016(2):211-238.

[2] 费敏.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意识初探[J].科技创新导报,2010(6):229-230.

[3] 袁泳.刍议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意识及手段[J].新闻研究导刊,2014(7):134.

[4] 谢金华.论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路径[J].新闻研究导刊,2014(3):127-128.

[5] 廖雪琴.浅谈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路径[J].新闻及传播研究,2016(5):14-15.

[6] 孟祥燕.融媒体时代下如何培养广播新闻编辑的创新意识[J].科技传播,2014(4):12-17.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