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转变新闻传播教育 对人才知识结构新需求

2016年08月30日07:1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传播教育的转变

  目前“互联网+”的理念已深入并影响着中国社会各领域的发展,同样也影响和制约着新闻传播教育的发展。

  “互联网+”对新闻传播人才知识结构的新要求

  “互联网+”背景对新闻传播人才知识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

  首先,需要培养复合型知识结构和跨媒体专业技能人才。随着传播载体与传播形式不断涌现,需要“互联网+”时代的传媒人,既具有广阔且独特的新闻传播眼光,又具备多种传媒的专业素质,同时还具备新闻信息分析的整合能力。换言之,熟练掌握全媒体已成为“互联网+”背景下传媒人必备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这就要求新闻传播人才必须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和跨媒体专业技能。

  其次,需要整合传播思维和服务理念。“互联网+”时代,新闻信息频繁传播于互联网、手机媒体、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和多平台上,因此,整合传播的多媒体思维显得尤为重要;同时随着从以往单向传播逐渐转变为双向甚至多向传播,从以往传者为中心逐渐转变为受众者为中心,大众传媒原有的在信息传播中的优势地位逐步丧失,最大限度地为受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是大众传媒应对信息传播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这要求新闻传播人才必须具备整合传播的思维和为受众服务的理念。

  “互联网+”背景下新闻传播教育需要调整

  “互联网+”背景对新闻传播人才知识结构提出的新需求必然体现在新闻传播教育上,必然要求新闻传播教育紧紧跟随这一媒介环境的变化,并做出与之相适应的调整与转变。

  首先,转变新闻传播教育理念,突破传统新闻传播教育理念的束缚,高度重视媒介融合、大数据等给新闻传播教育带来的巨大影响,采用大传播的新闻理念统领新闻传播教育,树立“受众本位”的传播思想,明确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方向,从而培养适应全媒体岗位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其次,要创新新闻传播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寻求新闻传播教育内涵式发展之路,突破传统的新闻传播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界限,架构适应“互联网+”需求的新闻传播学科体系,探索“互联网+”时代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以便更加体现新闻传播教育的开放性和兼容性,更好满足社会以及传媒环境变化对新闻传播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再次,要优化新闻传播教育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建构与“互联网+”对新闻传播人才知识结构需求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在保留传统课程教学体系中培养学生新闻传播基本技能的核心课程基础上,大幅增加媒介融合与大数据相关理论课程和实操课程,从而保障“互联网+”培养全能型人才目标的实现。

  同时要完善新闻传播教育的师资结构,致力于打造“互联网+”背景下全能型师资队伍,改变当前新闻传播教育中教师只擅长传授新闻传播理论,而不善于传授新闻传播技能的普遍现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高校和媒体之间的人员互动,实施高校“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聘请具丰富实践经验的新闻工作者承担相关课堂的教学,鼓励新闻传播专业教师走进媒体进行实战。

  此外,还要构建与“互联网+”背景相适应的教学与实践平台,增强学生的新媒体实践,让学生立体化体验和感受“互联网+”背景下新闻采编的全流程,增进学生对“互联网+”新闻产品生产流程的认识,增加学生“互联网+”新闻产品生产的实践机会,增强学生的“互联网+”全媒介素养。

  (胡越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