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网络时代内容导向更重要

施 经
2016年08月30日07:4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时代内容导向更重要

针对部分商业视听节目网站违规发布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以及内容导向不正确等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管理的通知》,其中特别提及:“坚决防止追捧明星、大款、网络红人,坚决防止炒作个人隐私、情感纠纷、家庭矛盾,坚决防止宣扬一夜成名、炫富享乐、自私自利、勾心斗角。”

8月15日是日本无条件投降纪念日,可由于前一天晚上影视明星王宝强在微博上发布了离婚声明,第二天网络上便充斥着不计其数的炒作新闻,与之无关的报道大多被挤到不为人知的角落,以至于“历史上的今天”就这么轻易地遭人“遗忘”,而这并非个例。由于影视作品传播范围广且专业门槛较低,影视作品及相关电影明星自然易为公众熟知。围绕明星私生活展开的各类八卦也常常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这些都是不足道的事,可凡事过犹不及,一旦对明星私生活的关注和炒作趋于疯狂,就可能危及信息传播空间的整体稳定,影响许多人的生活。特别在信息传播方式日益多元、相关法律法规尚待进一步健全的今天,这一趋向更加明显。

或许有人辩称:阅读何种新闻、是否炒作明星等都是个人自由,法律尊重我们的这一自由。但这份“自由”真的如此不言而喻吗?我们每个人的自由都建立在不侵犯他人自由的基础上,当社会中某些人疯狂炒作明星绯闻,从而遮蔽了其他新闻、阻断人们对这些信息的正常获取时,这就侵犯了人们的自由选择权。更隐蔽的问题是,由于各大网站根据新闻阅读量对其进行动态排序,这就意味着点击量越高越容易为人们所关注,点击量少则被自动过滤掉,在这种情况下,个人的阅读几无自由可言,人们将被迫关注本不愿意关注的信息。

这种不正常的阅读状态不仅对读者造成极大误导,也直接影响了事件当事人的判断,让原本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在王宝强事件中,事发后当事人最正确的选择无疑是付诸法律,可由于舆论的大肆炒作,双方不得不被迫作出回应,这一方面曝光了他们生活中极私密的部分,另一方面也给其家人带来较大精神负担。干瘪的明星情感纠纷、家庭矛盾等新闻不足以满足读者不断膨胀的窥私欲,为缓和这一矛盾,新闻事件开始被不断分解、重构,于是除了一天24小时滚动播放事件进展外,我们还会读到各类“权威”解读,如将当事人离婚同其相貌、出生等联系起来,各种金钱至上论、阴谋论和人身攻击开始甚嚣尘上。表面上人们不过是对当事人的价值观加以品评,实际上他们表达的是自己五花八门的价值观,诸多极端有害的观念也在唇枪舌剑中被偷用进来,使所谓解读沦为彻底的情绪宣泄。若缺乏严格的内容导向,若读者将这些私见当作客观的新闻来阅读,《通知》的种种隐忧便可能一语中的:“要防止集纳社会阴暗面、炒作无聊信息、调侃严肃话题,以免消解信心、涣散士气”“防止主观片面、以偏概全、误导群众,坚决防止道听途说、主观臆测、跟风炒作”。

新闻节目缺失正确的内容导向,势必造成一系列负面效应,这些负面影响还可能潜伏相当长一段时间,以至于给人们一种安然无事的错觉,可一旦积弊成疾便很难根治。《通知》强化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播出机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在资质管理、考核评优和节目版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然而这些还不够,如何减少网络上肤浅的新闻内容,如何培养读者的批判思考能力,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