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带一路"文化成果抢眼图博会 互访互学缔结合作

2016年08月30日09:0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带一路”文化成果抢眼图博会

8月27日上午,身穿红色上衣、头戴棒球帽的六小龄童出现在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主宾国活动区,在现场掀起一波热潮。“美猴王”此次现身北京图博会,是为了宣传中国与捷克合作推出的新版绘本《西游记》,该书由捷克著名画家兹德涅克·斯科纳绘制插图。

在为期5天的北京图博会上,像这样融汇中外的合作有很多。特别是由中东欧16国联合担任主宾国,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延续了去年的热度,不仅新成果不断涌现,而且一些新合作新探索也非常值得期待。

丰富成果诠释丝路文化

漫步在北京图博会上,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图书、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成果非常抢眼。

在馆配及国内图书销售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发现这里专门设置了“一带一路”精品图书展,所展出的主题图书有《数说“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引领中国》等几十种。在国内出版社展馆,一些出版集团或出版社也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成果设置了专架。

在主宾国展区,中国—中东欧国家互译出版成果展用6个展架展出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互译出版合作的成果。在这里,中国观众不仅能看到引进自中东欧国家的600种中文图书,还能看到波兰文版《孙子兵法》、罗马尼亚文版《生死疲劳》、捷克文版《狼图腾》等400种外文中国图书。

记者在图博会上注意到,中国出版社对丝路文化的研究正逐渐深入。8月25日,三秦出版社出版的《丝绸之路中国段文化遗产研究》在图博会上发布。这部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图书共10卷,在文化遗产视域下对陆上丝绸之路中国段进行全方位研究。三秦出版社总编辑赵建黎告诉记者,该社目前正以此为基础编写一套通俗读物,并打造2016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丝路文化应用交互平台,未来还将进行深度开发,包括制作动漫作品、拍摄电视专题片等。

互访互学缔结合作关系

“北京图博会很不错,它和贝尔格莱德书展很相似,到处都是图书的展览展示。特别是作为主宾国的中东欧国家,很好地向中国出版人和普通读者展示了本国文化。”8月27日上午,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推介活动结束后,塞尔维亚文化部部长弗拉德·武科萨夫列维奇如是说。

在8月24日举办的主宾国开幕式上,弗拉德曾回顾了2014年中国作为主宾国到贝尔格莱德书展参展的情况。他表示,希望借在北京图博会担任主宾国的契机,促进不同欧洲传统文化表达的多样性,并探索在推广塞尔维亚文化方面缔结新合作关系。

一些新的合作关系在图博会上缔结形成。8月25日上午,时代出版与波兰阿达姆·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出版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以往缔结的合作关系已陆续诞出成果。8月26日下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发布了中阿经典图书互译出版项目首部作品——《母亲阿尔巴尼亚》(中文版)。外研社社长蔡剑峰表示,外研社将以互译项目为契机,开拓中阿不同领域的创新合作,并开展与其他中东欧国家的合作。

加深理解推进民心相通

“在文化交流方面,‘一带一路’战略起到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立陶宛驻华大使伊娜·玛邱罗尼塔在北京图博会上向记者介绍了今年立陶宛在中国举办戏剧演出、作家交流等活动的情况,“作为一个人口只有300万的小国,能够在中国举办这么多文化交流活动,展示本国的文化,我感到很自豪!”

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等,能够为深化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8月25日下午,广东教育出版社就《汉字演变文化源流》越南文版的版权输出举办研讨会。该书译者、越南社会人文大学中文系主任张家权表示,汉字文化在越南有非常深厚的基础,《汉字演变文化源流》越南文版的输出,将有助于汉字在越南的传播,推进中越文化交流。

正如波兰出版商协会副主席格热戈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合作论坛上所说,出版人应抓住中国与“一带一路”各方面合作加深的现实机遇,挖掘更多在出版乃至文化领域的合作机会。(记者 李明远)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