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探索报业+旅游 连续4年收入近亿

2016年08月31日07: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贵阳日报传媒集团: 连续4年旅游收入近亿元

今年年初出版的《纽约时报》公布了2016年世界上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中国仅有贵州和杭州上榜。《纽约时报》给贵州的推荐理由是“正宗的中国山地部落,还没有大众旅游”。这样的评价,既是对贵州原生态旅游资源的关注,也是对贵州真山真水的认可。同时,更为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嫁接旅游资源奠定了基础。

谈及在贵州旅游业迎来“爆发式”增长之时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转型实践的体会,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杨萍表示,在中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今天,消费将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居民的消费观念也在转变,消费需求在不断升级。其中以旅游消费为代表的休闲消费,正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步入快速发展期以来,经营收入连续实现大幅增长,但产业结构单一的风险也逐渐凸显。”对此,杨萍表示,基于对贵州旅游资源丰富、后发优势明显的超前判断,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决定加快加大对文化旅游板块的布局,积极探索“报业+旅游”的模式,深度介入旅游产业链,着力推动文化品牌的运作,努力打造集团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通过出资1000万元成立贵州新闻旅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聘请职业经理人管理经营新闻旅业。该集团的新闻旅业迅速在贵州旅行社业中崛起,成立的第一年就实现1亿元的经营收入,并连续4年保持近1亿元的年经营收入,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2015年以来,对柬埔寨吴哥窟的独家包机运营,更加巩固了其新闻旅业的品牌。

“无论是做旅行社、旅游客运,还是度假酒店,作为传媒集团在旅游业的拓展,从来都是将自己明确在先进的文化传播者身份下去开拓和运营。”杨萍认为,文化和旅游天生具有高度的关联,“报业+旅游”也就自然成为传统媒体在新形势下转方式、调结构的优先发展方向。

串珠成线,连线成片,一条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可以说为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加快实现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契机。该集团在打造“报业+旅游”产业和品牌的同时,还启动了景区开发的投融资合作,参与到贵州文创旅游市场的衍生品开发,与贵州大数据产业形成发展合力,运用海量精准旅游数据的整理、分析进行有效的二次开发应用。而这样的实践,也将为报业转型带来新的气象。(记者 李雪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