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收获》最高稿酬涨至千字千元 尊重纯文学创作

2016年09月02日06: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收获》最高稿酬涨至千字千元

  据当地媒体报道,上海作家协会旗下两大文学期刊《上海文学》、《收获》近期将最高稿酬标准提升至千字千元,这是上海纯文学杂志自2011年将稿酬提高至每千字500元后的又一次突破。

  据《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赵丽宏介绍,《上海文学》自今年7月刊起就已经将最高稿酬标准提高至每千字1000元,这使得《上海文学》单期的稿酬预算也从原来的8万元一举升至17万元。北京青年报记者还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底,全国数十家文学类核心期刊主编齐聚武汉举办了一个论坛,《上海文学》主编当时就曾在会上透露:“第一流的刊物就应该有第一流的稿费,今年我们还将继续争取更高的稿费。”该主编认为,如今除了文学,其他的文化形式诸如画家、音乐家的酬劳都是以十倍八倍的速度在增加,而唯独在文学刊物上发表作品,稿费一直还是很低,“更高的稿酬才是对纯文学的尊重,对文学创作的尊重,对作家劳动的尊重”。不过这千字千元的稿酬想拿到也并没那么容易,赵丽宏说:“最高每千字1000元的稿费开列是十分谨慎的,务必是佳作力作才行。”

  一向开风气之先的上海在文学期刊稿酬改革方面也是引领潮流,早在2011年,包括《上海文学》、《收获》等在内的文学期刊就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提供的“文学发展基金”专项资助下首次提高稿酬标准至每千字500元,一跃成为国内的“稿酬高地”,引发全国文学期刊的稿酬改革,对文学界影响极大。

  据赵丽宏讲,这次稿酬得以再次提高,同样是出于上海市委宣传部的专项资助。他表示千字千元的最高稿酬标准不仅在国内保持领先,从世界范围的纯文学创作来看也是相对可观了,而提高稿酬最主要的目的一个是使刊物内容质量得到保证,另一个是让刊物更有能力做想做的事,如《上海文学》近年来就通过举办各种小说新人大赛、编发青年作家专号等途径,发掘了张怡微、李晁、孙频等一批优秀青年作家。“目前编辑部正在酝酿通过微信公众号推介新人新作,微信刊用稿件也将付酬,并将在累积一定数量后推出纸质增刊。”(记者 崔巍)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