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数据将推动我国标准出版商业模式创新

王炳炎
2016年09月06日14: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数据将推动我国标准出版商业模式创新

  会议现场(斯丹德科技 供图)

  斯丹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做题为《大数据与协同视角下,标准化服务模式设计、实践与展望》报告(斯丹德科技 供图)

  本网讯 8月31日,由斯丹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的标准化大数据协同创新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石油、石化、电力、建筑、交通、航天、冶金等行业的出版社、行业协会、企业的代表,围绕如何利用大数据与协同等手段,创新开展标准化大数据服务,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在会上,北京标准化大数据研究院的筹建也正式启动。

  作为北京标准化大数据研究院发起方之一的斯丹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基于10年来利用大数据碎片化技术开展标准行业应用的实践经验,创新提出基于“服务主体+典型企业+技术机构”模式,开展标准化大数据服务,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同。

  借助大数据碎片化技术,打通标准化供需通道,构建“互联网+标准化大数据服务平台”,不仅成为中国标准化体系参建各方的共识,更极有可能带来标准文献出版商业模式的革命性创新。“标准化大数据服务很有可能带来标准出版商业模式的革命性创新。”斯丹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震矾解释说,标准出版机构通过主导“标准化行业应用与实施项目”,与行业企业、大数据技术研究机构一起,共同开发面向行业生产经营、安全管理、决策创新等应用需求的标准化服务产品,将真正实现从文献检索、阅读服务,向面向行业应用与决策的知识服务转型,进而打造标准出版销售之外的更大赢利点。

  据了解,“标准化大数据服务”成功开展的核心前提之一,在于对现有标准文献碎片化的加工精度与深度,及其能否真正与实际生产经营与管理过程实现有机融合。“标准化大数据服务”下一步的技术目标,是将企业自行制定的标准条目,基于引用或被引用关系,与相关国标行标、地标、团标及海外标准的对应条目,形成精准化的自动关联。更重要的是,基于标准大数据统计分析,将形成标准热点追踪、标准空白预警、标准全球走势等可视化大数据报表,为企业标准制修订提供科学决策支撑。

  据悉,标准化大数据服务技术研发基础部分已完成,相关应用平台框架部分预计在今年10月开始陆续发布。(王炳炎)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