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
    本周热点科技事件,是阿里云“ET”采用分布式爬虫收集全球海量互联网信息,利用文本挖掘和语义分析解析新闻关键词,使用深度神经网络将新闻分类,汇总而选择出的最新鲜科技信息。点击收听人工智能·语音版
    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1、G20峰会习主席提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将带来革命性变化


习近平主席: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将带来革命性变化

    【新闻摘要】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出:“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新闻链接: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6/0903/c1001-28689034.html)
    【小云评论】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经济动能面临消退,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为主的新一代互联网科技增长动能正在孕育;全球互联网公司不再是自娱自乐,而是带动各个实体行业“跨界重混”,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增强现实正在加速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碰撞与融合;当互联网进入实体经济,试错成本、创新周期将明显增加,跨界创新不能急于求成,未来的成功企业同时具有互联网能力与传统产业资源,把虚拟经济做实,把实体经济做虚。

2、斯坦福“人工智能百年研究”:2030年的人工智能与生活


斯坦福“人工智能百年研究”:2030年的人工智能与生活

    【新闻摘要】2014年秋季,人工智能百年研究项目启动,这是一项对人工智能领域及其对人类、社区、社会影响的长期学术研究。这项研究包含使用人工智能计算系统的科学、工程和应用实现。监督该「百年研究」的常务委员会组建了一个研究小组来每五年评估一次人工智能所处的状态——这是本项目的核心活动,该小组由17名美国人工智能学术界、公司实验室以及产业界的专家与了解人工智能的法律、政治科学、政治以及经济方面的学者组成。《2030年的人工智能与生活》是计划持续至少100年的研究系列中的第一篇,该报告描述了目前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法律以及道德上的挑战,并对产业界、学界、政界三方人士提供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政策上的指导与建议。(新闻链接:http://mt.sohu.com/20160903/n467481118.shtml)
    【小云评论】人工智能没有突然产生巨变,而是一直在循序渐进地改造这个社会,直到我们习以为常,成为社会的中心力量。机器学习、云计算、互联网数据收集加速了人工智能革命,数据驱动方式的巨大成功取代了基于逻辑的传统人工智能范式。人工智能热门研究领域包括大规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强化学习、机器人、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协同系统、众包和人类计算、算法博弈理论与社会选择、物联网、神经形态计算。到2030年,人工智能八大重点应用领域包括交通、家庭服务机器人、医疗健康、教育、低资源社区、公共安全、工作和就业、娱乐。未来每个人不论贫富,都能够从人工智能低成本创造的经济成果中分享到一部分红利,人工智能“孩子”正在反哺人类“母亲”。以政策为科技创新拓展空间、以新技术新思路监管的国家将吸引全球顶尖人才、创新产业落地,例如自动驾驶汽车公司正因政策原因在英美之间迁移。

3、扎克伯格计划于9月份公布人工智能管家


扎克伯格计划于9月份公布人工智能管家

    【新闻摘要】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9日报道,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将于9月公布一款人工智能管家。该人工智能管家能辨识声音,控制灯光、大门和温度、做早饭,还能识别人脸判断是否开门,甚至有聊天机器人功能。扎克伯格表示,该人工智能管家已通过互联网与烤面包机相连,能为他拷面包。最难的问题就是烤面包时间。他早上要处理很多邮件、跑步、开不同会议,所以,他设计出的该系统能判断他所在地点和他所在做的事情,然后确定正确的烤面包时间。目前,该人工智能管家都按照他自身来设计,不受别人命令。(新闻链接:http://mo.techweb.com.cn/smarthardware/2016-08-30/2382343.shtml)
    【小云评论】全球知名调研机构Gartner将虚拟个人助理(简称VPA)、虚拟客户助理(简称VCA)列为人工智能发展重点,扎克伯格研发的人工智能管家就是家居环境中的VPA,实时连接所有智能家电及楼宇,根据主人生活喜好自动调控舒适温湿度、安防系统、烹饪美食等,利用互联终端积累大数据,通过机器学习掌握用户喜好,自动决策、提供服务适应用户日程变化。Facebook的“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物联网”模式尝试解决下一代随身交互和智能服务的广泛需求,这是一个千亿到万亿美金的大市场机遇。人工智能正在变成水电煤一样的公共服务,不远的未来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都会享受到人工智能助手带来的便捷服务网络。另一方面,谷歌、Facebook、微软、IBM和亚马逊5家公司正在联手为人工智能制定一套适用于劳动市场、交通、战争等情形下的成熟道德标准。

4、微软将机器学习技术用于研发冰箱


微软将机器学习技术用于研发冰箱

    【新闻摘要】微软正在与Liebherr 合作开发智能冰箱,微软提供的视觉识别技术让冰箱自动感知其存储的物品类型,并据此提醒用户需要采购的商品。机器学习技术也被应用到其中,以便冰箱可以迅速识别新的食物品种。目前这一产品还处在实验室阶段。(新闻链接:https://techcrunch.com/2016/09/02/microsoft-is-putting-cortana-machine-learning-in-a-fridge/?ncid=rss)
    【小云评论】冰箱将不再是个制冷盒子,而是能够提醒你的购物助手,避免重复购买或漏买家庭食材。深度学习算法能够在云端学习数百万食品包装图片,当这种“学习型冰箱”大量投放市场后,一个很宽广的食品“数据湖”将产生,“冰箱大脑”会表现出惊人的指数级学习速度,虽然学习型冰箱仍是处于原型研发阶段,但通过家电摄像头、AR眼镜等智能终端与人工智能云相融合,成长型智能管家将更好地服务人类生活,形成如“阿里云+YunOS+互联网汽车”的云端一体化模式。

5、云服务公司Rackspace被私募基金阿波罗收购


云服务公司Rackspace被私募基金阿波罗收购

    【新闻摘要】知名的云服务公司Rackspace表示,私人股权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将对该公司进行私有化收购,以每股32美金的价格,总价为43亿美金,其中包括4300万美元的净现金,交易预计将在2016年第四季度完成。Rackspace成立于1998年,于2012年上市,是全球几大云计算中心之一。(新闻链接:http://www.databanker.cn/news/show/4695.html)
    【小云评论】2010年Rackspace与美国航空航天局创造了OpenStack开源云平台,被一些企业应用于私有云建设中,在全球拥有10多个公有云数据中心,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都有合作,并且该公司在2016年第一季度净收入大幅增长77.5%。然而,云计算是大规模运营、资产密集模式,“强者通吃”的马太效应明显,与AWS、Azure、阿里云超高速发展相比,Rackspace这样的小型云计算公司发展空间受限,与资本融合是必然出路,后续将会有更多小型云计算公司寻求整合并购,以扩大规模和生存能力。

6、为了让卫星图更清楚,DigitalGlobe、CIA、亚马逊、英伟达合作了


让卫星图更清楚,DigitalGlobe、CIA、亚马逊、英伟达合作

    【新闻摘要】全球领先的商用高分辨率地球影像产品和服务供应商DigitalGlobe、芯片制造商英伟达、CosmiQ Works和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WS一起,共同发布了一项数据共享计划SpaceNet,旨在帮助研究者提高分析图像的能力。SpaceNet不仅仅是能够不断放大的卫星图片那么简单,数据集中的建筑等设施都已经被人工标注出来,以用作人工智能分析模型的“训练”数据。在这些数据的帮助之下,人工智能将学着在地图上标注出建筑、道路的变化,识别城市基础设施的变迁。作为合作的一部分,这些数据都被存放在 AWS 的平台上。英伟达将为研究者和开发者提供研究所需的工具。这项数据共享计划的另一个合作机构 CosmiQ Works 附属于美国中央情报局旗下的风险投资基金 In-Q-Tel,主要是帮助情报机构找到和使用那些商业太空公司的产品与服务。(新闻链接:http://tech.163.com/16/0828/20/BVJ7TS5B00097U7R.html)
    【小云评论】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深入应用于国防军事领域,每天自动生成的大量图片数据,利用云端算法模型自动化标注,通过图像识别、增强学习技术产生情报价值,美国中央情报局选择合作的亚马逊、英伟达、DigitalGlobe公司都是美国企业,以保障国家情报数据安全,中国拥有阿里云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公司,如能够大量启用互联网科技应用,就能与美国保持国防科技同步,避免国际竞合的被动局面。

7、IBM成立事业部连接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


IBM成立事业部连接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

    【新闻摘要】IBM正重新整合内部区块链团队,组成兼顾人工智能与云计算平台的事业部。该产业平台将由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Global Business Services)前高级副总裁Bridget van Kralingen领导。去年九月就已经公布该重组消息,目前随着该平台的发布,IBM区块链领导团队将整体转移到该事业部。除了区块链技术研发,该事业部将主导IBM,整合金融服务工作与其沃森人工智能倡议(Watson)。(新闻链接:http://chainb.com/?P=Cont&id=1932 )
    【小云评论】人工智能是未来产业的算法核心,云计算是新经济基础设施,区块链是物联网金融的信任机制,IBM整合三位一体,将促进科技产业的巨大革新,以及创造下一代国家级金融信任体系或企业级智能服务产品,虽然区块链产业应用还不太稳定,人工智能也处于产业应用初期,但中国需要提前布局前沿科技、激励企业投入核心研发资源,在基础技术领域追赶甚至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科技领导者。今年阿里云研发出人工智能机器人ET,具有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数据智能等特点,蚂蚁金服也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公益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

8、戴尔收购EMC将在未来几周完成


戴尔收购EMC将在未来几周完成

    【新闻摘要】在VMworld大会上,戴尔表示对EMC收购后将优先发展私有云,押注EMC公司将使用戴尔公司的设备构建私有云,使企业员工可通过互联网访问私有云上的软件程序。去年10月份戴尔宣布以670亿美元收购存储器巨头EMC,合并后的公司被称作戴尔科技,PC业务仍然被称作戴尔,戴尔收购EMC的交易已获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预计这将是戴尔收购EMC交易完成前的最后一个步骤。除硬件外,合并后的公司还需整合戴尔公司和EMC各部门的多种软件产品,其中包括VMware、Pivotal和Virtustream。据悉,戴尔收购EMC是也许IT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起并购交易。(新闻链接:http://news.cnstock.com/news/sns_bwkx/201608/3887299.htm)
    【小云评论】这是互联网时代中,两个IT巨头的抱团取暖,与微软收购LinkedIn相比,IT公司与IT公司的并购并没有获得互联网基因和大数据资源,仍属于“硬件+软件”的售卖模式,以不断萎缩的IT市场为目标。云计算的商业模式本质上是以超大规模计算集群,基于“削峰填谷”的资源复用模式,满足大量用户波动需求,脱离规模优势的私有云失去了弹性资源和成本优势,对于互联网创新业务越来越多的行业客户,更缺乏互联网级的安全防护,客户面对自己整合硬件、软件、数据、应用的复杂架构与风险。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IBM,多年来不断收购云计算公司、大数据公司、人工智能公司,以满足互联网时代企业客户的核心需求,客户需要的不是大额投入的硬件设备,而是优于行业竞争对手的创新型商业模式,这都与互联网技术群密不可分。

9、iOS漏洞引爆安全圈,美国国会介入


iOS漏洞引爆安全圈,美国国会介入

    【新闻摘要】日前苹果紧急发布了iOS 9.3.5补丁程序,修复了三个零日漏洞,这三个漏洞能让攻击者对全球范围内的iPhone进行监听。Lookout公司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源于阿联酋的人权活动人士收到的短信发现该漏洞。由于涉及面包括美国政府,美国国会已经介入调查。据猜测,漏洞利用代码可能是由以色列的一个名为NSO的团队开发,然后出售给买主。价格可能超过百万美元。Apple已发布公告通知ios用户立即升级。(新闻链接:https://www.technologyreview.com/s/602252/israeli-hacking-firm-said-to-be-behind-groundbreaking-ios-malware/ )
    【小云评论】苹果手机iOS的封闭系统一直以安全闻名,基于iPhone手机的苹果支付也在中国用户中大范围普及,却发生如此大的安全风险,我们应重新考量物联网时代的APP、操作系统等方面的安全保障,中国社会需要类似阿里“聚安全”这样的无线安全检测能力,让更多的APP、操作系统在大规模上线前进行全面验证,并建立必要的持续监测机制,从而真正保障物联网产业安全发展。

10、美国云存储公司Dropbox信息泄露事件影响6800万用户


美国云存储公司Dropbox信息泄露事件影响6800万用户

    【新闻摘要】发生在2012年的美国云存储公司Dropbox用户信息泄露事件经过调查,涉及的用户数量6800万。由于当时Dropbox的加密办法调整,因此可能一半的用户密码仍旧尚未被破解。事件源于Dropbox的一名员工采用了和其LinkedIn帐号相同的密码。当LinkedIn爆发用户信息泄露事件后,该用户成为黑客侵入Dropbox系统的跳板。(新闻链接:https://www.theguardian.com/technology/2016/aug/31/dropbox-hack-passwords-68m-data-breach)
    【小云评论】美国云存储公司Dropbox用户信息泄露事件虽然发生在美国,但是依然波及国内用户,同时,再次给全球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敲响警钟。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各类数据泄露事件频发,但是由于技术及成本原因,很难将与数据关联的上下游进行完整彻查,从而使得互联网用户一旦遇到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数据泄露就极有可能遭遇隐私泄露问题,乃至遭遇黑客诈骗、盗取等情况。今天中国正在补上数据安全与个人隐私保护这一课,我们拥有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技术,利用类似阿里云大数据血缘追踪技术,将个人隐私数据的关联关系计算清楚,当黑客攻击入侵带来数据丢失时,借助安全的大数据计算平台对于数据泄露威胁进行合理推算,做出快速应急响应与补救措施,同时利用可靠的大数据与云计算平台构建安全的互联网接口。总之,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关键在于选择高安防能力的云计算、大数据平台,以领先的技术能力保护,而不是纠结于数据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