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法制日报:强化社会共治打击网络谣言

张智全
2016年09月10日07:0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社会共治打击网络谣言

今年8月,上海一些房产中介人员为提升个人房产销售业绩,故意在网络上编造、传播“9月起本市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的谣言,制造出恐慌式离婚购房这样滑稽的社会现象,直接导致消费者非理性抢房,扰乱了上海“3·25”新政的严格执行和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日前,上海警方将7名恶意编造、传播相关谣言的涉案人员一举抓获,并对其依法刑事拘留(9月9日《北京青年报》)。

在互联网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普及,网络谣言比较常见。从“纸馅包子”到“香蕉致癌”,再到此次“上海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每一次网络谣言的出笼,都给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转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其危害越来越凸显。故此,坚决依法打击危害巨大的网络谣言,是依法治网题中之义。在此次“上海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谣言事件中,7名编造、传播谣言的不法之徒被依法刑拘,实属咎由自取,一点也不冤枉。

对网络谣言露头便打,可谓十分必要。然而,相对于传统形式的谣言,网络谣言因借助了信息技术,其传播具有“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走遍天下”的典型特征,令执法机关在依法打击和防范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不法之徒通过网络在短时间内即可完成谣言的编造和传播,而执法机关要在第一时间发现违法犯罪线索,需要依赖高技术手段,致使执法成本高昂。违法成本低与执法成本高之间的不对称,势必让打击网络谣言的工作更加艰巨。在这种意义上,打击日益猖獗且危害巨大的网络谣言,无疑更需要社会共治。

从社会治理角度来看,打击网络谣言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执法机关单方面的事情。尤其是在打击网络谣言尚未形成合力的语境下,迫切需要公众的参与和社会组织功能的发挥。公众的参与和社会组织功能的发挥,是对执法机关执法能力的有效补充,能够与执法机关一道共同释放社会共治的正能量,有助于合力围剿网络谣言。因此,坚持社会共治,打击网络谣言,理应成为善治的优选路径。

应该看到,网络谣言之所以会传播开来,除了信息技术的广泛普及和运用之外,还有信息公开和对公众情绪疏导等工作不到位的因素。这些工作已经超出了执法机关的职责范畴,让执法机关独自担起重任,既不可能又不现实。同时,更要明白的是,网络谣言最终伤害的是与网络有关的每一个人及相关社会组织。网络谣言这一危害群体广泛的特征,注定了对其予以有效打击需要开展“人民战争”。从这个角度讲,只有让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其中,才能发挥多方合力的威慑作用,从而让网络谣言无处遁形。这是打击网络谣言的关键所在,理当不断推进。

社会共治的本质,是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的共同治理。社会力量的参与,最终会直接或间接促进善治的实现。面对网络谣言多发的严峻现实,执法机关的强力打击固然不可或缺,但相关部门及时辟谣的应对机制、社会组织解疑释惑疏导情绪作用的发挥以及公众对谣言的理性对待,同样不可或缺。

一言以蔽之,只有构建起多元共治的治理模式,执法机关和社会力量才能形成最佳合力,才能始终确保对网络谣言的高压威慑态势。如此,编造、传播网络谣言的始作俑者才不敢越雷池一步,网络谣言多发的势头才会被有效遏制。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