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出版社如何培养"明星"作者 量体裁衣想作者所想

2016年09月12日14:5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社如何培养出“明星”作者

作者关系到图书质量的高低,作为图书编辑,只能在作者已有的书稿的基础上加工或提出合理化修改建议。因此,作者的写作水平和对某一领域的研究深浅对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般图书编辑都喜欢那些德高望重的作者,有丰富的写作经验,有专业的知识水平。如果作者还有幽默风趣的演讲能力,有极强的推广意识,那简直是出版社的宝贝。但是,这样的明星级作者毕竟是少数,而且他们对出版社的选择也比较挑剔,对编辑的能力有极高的要求。因此,对于这些明星级作家而言,很多编辑可望而不可即。对于一些中小出版社来说,作者资源更是极少,这些出版社的编辑更需要培养自己的作者。

想作者所想

我曾经策划过一本《规划最好的自己》。这位作者是经朋友推荐过来的。作者是第一次写书,不是很懂写作技巧。而且她还很忙,每次都是趁她出差来京之机,我才能与她简短沟通1—2小时,平时我们主要靠邮件沟通联系。初看其书稿,我发现她的专业水平足够了,有10多年的从业经验,但是她的写作形式估计读者不太容易接受,语言过于专业化。于是在写作方式、结构安排、书名定位、封面设计方面,我对其一一详细策划。作者要求极高,针对封面设计一环,出版社大概设计了30多个方案,书名提了10多个,很多次都推倒重来。

在作者严苛的要求下,历时3个月,终于得到作者肯定而定稿。图书出版后,获得读者一致好评,我接到多位读者的电话,要求作者给予指导。无论是图书质量还是市场效果,作者都非常满意,我们也成了好朋友。

要量体裁衣

有一段时间,我打算推出一本中学生职场规划的图书。经朋友介绍,我见到了作者刘琳琳。她是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硕士,一直从事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不少中学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老师。她有自己的工作室,专业能力足够了,但是她没有写过书。

为了培养作者的市场感,我先找了相关的图书给她看,让她学习别人是如何谋篇布局,如何构建大纲的。我还把《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介绍给她看,告诉她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读起来很亲切,就像自己家发生的事情一样,而且作者的经验很多有助于读者。

我建议刘琳琳先构架一个图书目录。一个月后,她发来了目录。我一看,布局混乱,结构不清晰,目的性不强。尽管每一个小节都很实用,但是篇章不是很合理,有些小节的内容完全不属于这一篇的范围。于是,我与刘琳琳见面坐下来详谈,从篇章的标题修改说起,我告诉她如何搭建大的框架,就像盖房子,得先把钢筋搭好,才能灌水泥砂浆。如果房子主梁没建好,房子容易塌。最终,她顺利完成了《给孩子最好的未来》一书的写作,出版后该书市场反馈也不错。

狠下心退稿

很多作者都很轻视书稿的写作,认为写上十几万字就能成书,还有些作者洋洋洒洒几十万字,结构松散,漫无边际。你让他删掉无关的内容,他还觉得都很重要,不知道从何删起,哪都舍不得删。引文也不问出处,微博、微信、公众号、论坛贴吧,信手拈来,就像平时聊天一样随便,没有意识到作为大众媒体的严肃性、严谨性。

《给孩子最好的未来》一书的作者交稿时,我便发现了不少问题。首先,书稿中不时出现专业术语,说明作者对书稿定位没有把准。我们的目标读者是孩子家长,家长的阅读层次不一,如果专业术语过多,就会影响阅读感。其次,有些小标题设计极为模糊,既可放在第一章,也可放在第八章。再次,当时全书字数达到25万字,略显啰嗦,尤其是不少案例跟生活相去甚远。

审完全书,我给作者写了退改建议:1.案例需要贴近生活,最好是你周边熟悉的人和事。2.全书字数控制在15万字。3.引文需要是公开媒体,并且注明作者、出版物、时间等;网络引文需要是权威网站,比如人民网、新华网等所载文章,并且要注明时间、网址、作者等要素。4.语言要活泼,浅显易懂,尽量避免专业术语,碰到专业名词也需要用白话来解释。该书稿前后给作者退了4次,在作者修改期间,我与她保持有问题随时沟通、随时解决的工作状态。经过几个月的磨合,书稿才达到了出版要求。

(李红霞 作者单位: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