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媒介融合趋势下智能硬件技术对新闻业影响探析

白鹏飞
2016年09月18日10:47 |
小字号

麦克卢汉最著名的媒介理论可能就是他说的那句“媒介是人体的延伸”。的确,循着麦克卢汉预言的轨迹,已经迈入互联网时代的我们,对此论断并不难理解:无处不在的互联网络不仅延伸了我们的肢体,而且延伸了我们的感官乃至精神。理论上来说,通过网络,我们能和地球上任何一个人在瞬间发生联系,也能轻易地获得地球另一端正在发生的新闻和信息,跟着文字、影音甚至是虚拟现实的资料互通有无。

近几年随着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设备的出现,作为媒介工具的科技产品开始在设计上更加注重人性,体验上看重“直觉化”,重视用户与信息交互时的直接与自然感受。其实智能硬件仅仅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的一个科技概念,它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或者对传统设备进行改造,使其具有智能化的功能。因为在智能化之后设备的连接能力等性能将会提升。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环设备等进入更多人的口袋,原本作为“中介”而存在的媒介开始变成我们的虚拟“代言人”,代替我们去触摸、去感知,个人的视听感受能力通过网络真正地触控到了全世界,通过这些智能设备,我们可以在方寸之间看到大千世界,可以在瞬间就当前的变动做出反应,在此意义上的媒介也真正成为了“人体的延伸”。

造成这些“延伸”的基础条件——技术,或者说互联网技术的飞跃式发展正在从某种程度上重塑着新闻业的形态,媒体融合成为业界和学界的共识。旧的新闻生产方式正在面临着新的变革与重铸,许多传统媒体早在多年前就开始谋划着或者已经动手进行融媒体改革,纷纷成立依托互联网技术的全媒体事业部。在当下的媒体融合环境下,“网站+两微一端”模式已经成了媒体的标配。[1]无论是报社还是电视台都会依托自己内容生产上的优势自建新闻网站以期产生影响力,而在这个智能硬件普及的时代,客户端也成为众媒体的角逐之地。目前各大应用商店所推出的新闻客户端APP大概有1000多款,随着渠道的不断完善,优质内容缺乏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新闻客户端内容的同质化问题十分严重,造成了巨大的技术和新闻资源的浪费。随着智能硬件技术的进步,新闻业将会或者正在呈现以下态势。

一、传统媒体雄风不再

根据2015年7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5.94亿。[2]其中智能设备用户占了很大比重。艾媒咨询2015年4月发布的《中国智能硬件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的智能硬件装机量将近80亿台,如此庞大的用户群正在对还在转型中的传统媒体提出新的要求,也让传统媒体感受到新的紧张气氛。

(一)垄断地位受到挑战

在传统的媒体环境中,训练有素的新闻从业人员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播机构传递新闻信息。即使是在当下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自媒体平台非常火爆的情况下,媒体从业者以个人身份发布信息的真实性与权威性也还是会受到质疑的。从这点来看,传统媒体的权威性与影响力还并未减弱,在信息的信度方面传统媒体优势仍在。然而,进入智能硬件时代,智能设备进一步普及之后,信息的记录、发布门槛更低。每个人都可以根据当前遇到的事情便捷地发布新闻信息。如谷歌眼镜被用于新闻采访之后,[3]现场的情况可以从第一视角去观察和感受,甚至当事人遇到突发新闻事件之后的个人生理数据的变化也可以作为新闻的增色剂而受到重视,这样的报道形态在智能可穿戴设备出现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在传统媒体时代,媒体的传播形态和渠道是固定的,信息的传播者与接受者之间的地位是不平等的。抛开制度限制因素不谈,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能力一直是其优势。在笔者看来优质内容是决定媒体成败的关键,无论渠道做得多好没有优质内容的媒体是很难吸引受众眼球的。但是目前很大一部分传统媒体在转型的路上走错了路,只看重渠道的建设却忽视了建设渠道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让自己优质的内容有更大的影响力,可能这就是“走得太远却忘了为什么出发”。在传统媒体优势不再的态势下,传统媒体时代传播者的垄断特权正在被新兴的智能设备与互联网组合消解,主流媒体的话语权壁垒正在被突破。

(二)盈利模式受到冲击

在媒介融合时代最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盈利模式的问题,因为自媒介融合这个问题提出伊始,资金问题就一直是制约各大媒体融合与转型的瓶颈。在传统媒体占统治地位的时代,广告收入是其重要来源。智能穿戴设备将使传统媒体赖以生存的广告收入发生很大的变化。传统媒体的广告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特别是平面媒体的广告经营出现严重的压力。报纸杂志的广告经营一般依靠其发行量,可是发行量造假在业界却是公开的秘密。长此以往平面媒体的广告额受到影响,对广告主来说,花更少的钱得到更大的广告力度与效益当然是无可厚非的。在网络时代,智能硬件的发展正在对以前的传统媒体盈利模式进行洗牌。

基于智能硬件技术的智能穿戴设备其核心发展方向是通过收集、存储个人非结构化数据,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得出用户的使用消费、需求特点,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友好地与用户进行精确广告传播,这样将大大提高广告导入消费的价值,将深受广告投放者的喜爱。智能穿戴设备的出现,将广告模式由传统媒体大众广告转向智能设备的精确广告,对传统媒体构成了严峻的挑战。像各种智能手表和手环,在小小的显示屏上推送精致的广告通常会吸引很高的点击率与关注度。从形式到内容的全面超越让传统媒体在广告额和盈利模式上又多一重压力。

二、对媒体人提出新的要求

传统媒体作为内容生产者在过去一直担任着从生产到传播的重要角色,虽然其面临着像前文所说的种种问题和挑战,但是在笔者看来传统媒体还是不能将智能硬件的崛起当成竞争与威胁与其对立起来。相反,应该积极学习新的传播技术将自身的优势延续下去,这也就是智能硬件技术的发展对媒体从业者所提的要求。

(一)观念要改变

在传统媒体时代,新闻从业者可能会作为唯一消息源向受众传递信息,可是在“互联网+智能硬件”时代,这种自认为专业和独家的心态必须改变。[4]从微博时代就可以看到,现在的媒体环境已经成为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受众的时代了。以微博为例,当通过各种运营手段将粉丝数量增长到百万的时候,你的影响力已经能够超越一些传统媒体了。同样,微信公众平台也是这个道理,当某个企业或者个人通过运营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并吸引足够多的关注度的时候广告效益也可以展开。既然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将自己的内容传播出去,为什么还要花钱去传统媒体做效益很低的广告呢?

因此,在当下的环境中,一段在新闻现场的即时视频可能胜过任何媒体在事后做的大多数专业采访和报道。在采集信息渠道、传播方式都面临全新变化的时代,媒体从业人员更应该以全新的思维方式和工作状态投入到优质内容的采集和生产上去。同时,在受众群体多元的情况下媒体还更要注意服务受众,私人定制等服务内容在技术上并不是很难达到。

(二)技能需提升

可能就是从2007年第一款苹果手机诞生起,智能手机在全球掀起了一场硬件和软件制造的革命。一时间苹果、三星等品牌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用户体验革新,让用户有了更大的发挥余地。而这种良好的用户体验是建立在优秀的软硬件研发团队的创新能力基础上的,而且这种创新更重要的是一种观念的创新。

智能硬件技术的进步并用于新闻采编上是需要采编人员有着良好的应用技能的。在传统媒体时代采访和编辑一般都是有着明确的分工的,而这种分工直接造成了新闻时效性的损失。有了智能硬件技术支持的采访变成采编一体,其采编一体者也就是现在所称的全媒体记者。陕西卫视都市青春频道就有4G记者这样的岗位,专门负责用4G设备进行现场报道。这样的设备大小类似于普通的双肩包,内装主机。在现场记者可以通过有线或者无线将摄像机与主机进行连接并进行报道,画面实时传输,时效性很高。而且,与之配套的还有新媒体平台的后台编辑,他们将记者用手机或者别的设备传输的现场照片或段视频进行剪辑之后在新媒体平台进行传输。与之相同的还有华商网的全媒体事业部,都是用这样的方法让新闻真正成为新闻,虽然这种形式还有很多缺陷和不足,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智能硬件时代新闻从业者的技术素质与技能应该得到提升。

(三)对用户体验的革新

正如美国南加州大学传播学教授罗伯特?埃尔南德斯所言,在面对媒体融合与转型的时代,不能把传统媒体上的内容搬到新的设备和平台上去,而应该有用户观念来优化用户体验。[5]可能传统媒体时代在传播者的观念中并没有用户这样的概念,同时也就不会顾及到用户体验。而在网络与新媒体时代,用户体验却是十分重要的,有时候甚至关系到媒体的兴衰。同样是新闻客户端,用户大都会选择排版精美、内容优质的进行下载与使用,相形之下,那些制作粗糙的新闻客户端正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当下智能硬件技术尤其是可穿戴设备技术发展很快,以现在比较流行的苹果手表为代表的微型屏可穿戴设备对媒体人的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微型的屏幕上不适宜展示过多的文字和图片,所以新闻报道的呈现方式是以卡片的形式,这种格式使用户能够更快地扫视阅读,有的内容不仅包含一句话,还有图片和重点摘要。在微屏幕上,媒体妥善利用视觉功能也是相当重要的。CNN等推出的苹果手表客户端就特别强调图片的应用。[6]

对用户体验的照顾与研究其实是对媒体最极致追求的追求,也就是媒体本应该接近人本身,正如开篇所言的麦克卢汉的观点让媒体真正成为“人的延伸”。通过智能硬件设备可以收集到每个用户的个人数据并进行精准分析与内容推送。让用户体验更上台阶的同时,也实现了媒体与用户之间的双赢。

三、总结

在智能硬件迅速普及,新闻业面临挑战的时候,传统媒体转型和媒介融合不应该还抱着老观念、旧作派不放,而应该放眼长远与当下,看到目前传播技术的发展状况与趋势。虽然相比当下网络与新媒体的发展,传统媒体在公信力和内容深度等方面有着优势,但是这种优势也在面临着消解。只有抓住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所带来的机遇,媒体融合才能真正实现。

在内容生产上,传统媒体应该整合传播渠道,扩大受众范围。将渠道建设放在仅次于内容生产的位置上。同时,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更应该保持,媒体人要学会利用新技术进行各种选题策划以期提高传播力度,增强自身影响力。可以看到,目前的技术所带来的最大的影响应该是传受者之间互动的渠道更加通畅了。传统新闻媒体应当主动提供互动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和参与报道。在促进媒体充分发挥社会功能的同时也丰富传播内容。目前的智能硬件技术正在结合互联网技术为传媒业带来新的机遇,只要传统媒体主动转变观念,新的新闻业态将会形成,在资讯的获取和内容消费上,受众或者用户将会得到更多的便利。

(作者系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王易.微信营销与运营——策略、方法、技巧与实践[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2]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OL].

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hlwtjbg/201507/t20150722_52624.htm.

[3]张洋.智能可穿戴设备的需求与机会[J].新市场,2014(02).

[4]胡泳,张耀升.2015,媒介大融合时代的到来[J].编辑之友,2015(3).

[5]潘文军,朱一童.可穿戴设备有可能改变新闻生产和消费的方式[J].中国传媒科技,2015(04).

[6]陈鑫胤.可穿戴设备的未来:媒体属性[J].中国传媒科技,2015(4).

来源:《西部学刊》2016年8月下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