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鲁豫怎样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大咖一日行》的得与失

薛宝海
2016年09月19日15: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先赚一个亿”。这是新的网络当红语言,来自于鲁豫的新节目《大咖一日行》。从宣传角度来看,显然是成功的。然而,如果从节目是否成功来看,鲁豫的“小目标”还远没有实现。

近日笔者观看了《大咖一日行》之王健林和董明珠,播出平台是福建东南卫视。感觉有一定新意,这种有外景的节目,会让嘉宾更加自然的表现自己,也更能看出嘉宾本性,只是节目做得还不够彻底,导致虎头蛇尾。

这两期节目的开始段落都一样,鲁豫说出自己对嘉宾的看法,以及马上要见面的场景和要做的事情——跟王健林共进午餐,董明珠引导参观格力总公司。

在万达总部见面后,简单参观了办公室(就是大望路地铁西北角的万达广场),王健林说秘书要比他早上班半个小时。当鲁豫说“那样很辛苦”,王健林马上说:“我总出差,他们不总是这样。”可以看出王健林很在乎自己的形象(关心员工)

很快去了食堂,王健林首先解释“员工和高管吃的一样”,这句话体现了万达文化,当然,更进一步印证王健林的“官兵同等待遇”理念。然而鲁豫冒出一句:“一看就是大连风格的菜”(应该是海产品比较多)。这句话比较有味道,可以看作是万达以大连起家,员工很多是大连人,也可以解释为“老板是大连人,为了迎合他,所以主要是大连风格的餐饮”。不管怎样,鲁豫能够敏锐捕捉到这一点,可以看出她的观察力很好。

饭桌上,王健林侃侃而谈——“我要让上海迪士尼20年不能盈利”(万达要推出主题公园,已经在南昌开业首家,本期节目这是重点)。即使这样,王健林还能关心别人——“鲁豫你爱吃这个,就不要只拿一个,等桌子转回来就时间太长了,干脆拿五六个。”

这个段落很精彩,王健林快人快语,个性突出,后期大花字也很给力,比如在王健林身上飞出“六个韭菜盒子很快吃完”。可惜鲁豫在现场没有抓住这一点——军人出身、军人作风明显的王健林,吃饭很快。

毕竟,一切采访与捕捉的目的都是体现嘉宾个性,也就是让观众看清嘉宾到底是怎样的人。

食堂拍摄,内容很好,不过技术上有些小问题。因为是双机位拍摄,结果左右机位色温不统一。左侧的画面明显暖色调,右侧的是冷色调。显然,后期也没有作相应处理。

接下来是王健林展示收藏,他是吴冠中、傅抱石、刘海粟、毕加索的热爱者,三十年前开始收藏,这些画作大都升值数千倍。近年又大力推崇石齐。他给鲁豫看了很多大画。

当王健林说到“古代人愿意在自己收藏的画作上面题几个字,表明是自己收藏,等我到了一定程度,我也题几个字。”鲁豫抓住了这个细节:“中国首富还不够么?你要等做了世界首富才题字么?”

王健林说:“这不是按财富论的,要看修养等等,我还不够”。

跟事业方面的个性张扬相比,王健林在文化方面很谦虚。

然而有一个细节鲁豫处理得不够精彩。

王健林说自己收藏了刘海粟《十上黄山》的九幅画,只差一幅,就全了。如果发现,一定重金收购,或者交换。鲁豫只是随口说:“如果我有那幅画,就卖给你,我就发了大财了。”王健林说:“一定的。”

如果鲁豫这样问:“你会按照目前市场上这幅画的几倍价格来收购?一倍?五倍?还是十倍?”

无论王健林怎么回答,一定很有趣。

因为这个提问,了解的是王健林的“财富观”——对于最喜爱的事物,会花多大资本去争取。

更为重要的是,应该接着问:“如果真的到手,只是作为个人收藏,还是将来作为高升值的艺术品来伺机进入市场,争取最大资本回报?”

这更是要看出王健林的“价值观”——赚钱是手段,还是目的?

在王健林办公室看收藏这个段落,最有意思的是,摄像拉到小全景时,画面右下角(王健林的办公桌右侧),看到了王健林妻子与儿子王思聪的一个合影。而后期人员做了一个花字:好有爱的父亲。

如果摄像告诉了鲁豫,或者鲁豫发现了这个合影,引出父子相处话题,就会更吸引人。一方面,会让王健林更接地气,另一方面,王思聪知名度更高,这个内容会更引人关注。

随后的段落,是鲁豫和王健林团队坐上他的私人飞机,飞赴南昌参加万达游乐园开业。在飞机上,鲁豫要做一个她的网络直播(是第一期),导致她的精力不集中,出现了一个最遗憾的事情——难得的好场面出现了,而鲁豫没有深入挖掘。

即使这样,也不得不夸一句,这个节目的后期团队很厉害,不亚于《爸爸去哪儿》。因为在起飞不久,摄像拍到了出现了一个王健林东张西望的画面,后期配的花字是“有些无聊啊”,然后就是大家打扑克(打升级)。

牌桌上的王健林,完全变了一个人,活跃异常,还总是偷看别人的牌。当王健林说了一句:“我得背着你,不能让你看见我的牌”,旁边的一位万达高管说:“你还背着我,就你最玩赖。”

多好的细节!

或许可以说明,为了达到目标,王健林会使出各种招数吧?!

当然,也可以看作,拥有两千亿的王健林,居然把打扑克作为“最爱休闲项目之一”。

无论哪个方向,都需要主持人来引导。

可惜鲁豫没有加入进来。如果鲁豫借此插话,让大家谈谈牌桌上的王健林,是不是更能展现他的真实个性?人们常说,牌桌上最能看出人的本性啊。

由于打牌的四个人高声争吵,坐在前排的鲁豫好奇的问,怎么这么热闹。回答:“今天是因为有客人,有你在,要不然吵得更厉害。”

这才是真实的王健林和他的团队!

这次打牌,王健林输得很惨。

再来说一个栏目组的后期失误——在飞机上,鲁豫说了一句:“帮我看看,后面还有什么要问王总的。”

这是私下对话,不应该出现在节目中——在观众眼里,所有的提问,都是“主持人要问的”,现在“穿帮了”,变成了“编导要主持人问的”。显然对鲁豫形象不利。

或许这是栏目组有意做的,表明鲁豫“真实、自然”,可惜没有给鲁豫加分。

参观南昌游乐园也是外景拍摄,然而内容不够出彩。

接下来就是最糟糕的事情出现了,鲁豫坐下来与王健林有很长的面对面访谈。而访谈中的王健林,又变成了媒体中常见的那位“中国首富”,谈他的创业、经营理念、关心员工。

谈话中间出现了那个“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先赚一个亿。”其实看完整个段落,不会觉得王健林说的有啥问题。因为王健林说的是“现在的年轻人,总想着做中国首富,可是你问他怎么做到?第一步做什么?他回答不上来。我觉得,如果目标是首富,可以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先赚一个亿”。

可以说,整个访谈段落都不好看,如果是跟前面外景内容比较的话。

这就是我在前面说的“虎头蛇尾”。

如果这个节目,坚持整期都用外景行进式的访谈,用生活细节、工作细节来刻画嘉宾,主持人陪伴嘉宾,随时随地交流,而不是坐下来正式访谈,那么这个节目就是太优秀了。

当然,这需要强大的策划,需要主持人注意力高度集中,更需要主持人很辛苦的跑前跑后(鲁豫说“我是个平时不走路的人”)。但是,这个功夫值得下。毕竟,真实环境下的嘉宾,更有魅力。

前些年,流行对大牌嘉宾的访谈节目,不过都是演播室类型,比如刚停播不久的《超级访问》,再比如央视的《艺术人生》,以及《鲁豫有约》。这些节目都曾经流行,然而也都步入衰退期。观众已经不满意在室内规规矩矩的访谈,会觉得太端着,嘉宾难以展现真实生动的一面。因此这几年明星外景真人秀格外流行,只是真人秀玩闹成分多,对嘉宾真实生活以及个性挖掘的又不够。

前几年《鲁豫有约》做过两期“滇池保护达人张正祥”,他是获得过“感动中国”称号的英雄人物,为了保护滇池,眼睛几乎被打瞎,同时妻离子散。可是在《鲁豫有约》节目中,这个英雄“很规矩”,问什么答什么,甚至有些沉默寡言。

是啊,几百个观众坐在那里,整个氛围庄严肃穆,如同两会,嘉宾怎么展示个性?都被鲁豫的气场压住了。

然而同样这个张正祥,在央视十套的纪录片《绿色空间》里,在滇池旁边,展示出了狂人的一面,个性鲜明(主持人问:“你把人家的高尔夫项目告停了,他不恨你么?”张正祥大声回答:“他要我的命啊!”)。是啊,因为那是他的主场,他非常自信。当然,也更能看明白他的传奇故事。

巧的是,这期环保节目的主持人,是我。

在格力董事长董明珠这期,有几个火爆的事件,比如董明珠突然发怒“车呢?为什么没有车?”,“能不能给老子整点饭吃”,以及“是把这个灯关掉”。因为董明珠个性鲜明,快人快语,因此是个好嘉宾。然而同样的,在节目的中间部分开始,又重走老路,变成了一对一访谈。而到了“正式访谈”阶段,董明珠又变成“企业董事长”了,人物个性不突出,也没什么视觉上的看点,更没有意外状况出现了。

王健林与董明珠都不是公众娱乐人物,如果普通模式的访谈,老百姓是没有兴趣的。但是坐在私人飞机里打扑克,或者突然对下属发怒,这才是看点。然而出现这些看点的前提都是“在嘉宾的个人空间”,而不是找个安静角落坐下来访谈。

鲁豫想把《大咖一日行》打造成新的好节目,就需要把“外景行进式访谈”做彻底,否则又会回到原来的室内访谈老路。就这个远景规划来看,鲁豫的“小目标”仅仅实现了宣传效应,节目还远没有做成熟。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