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晨报:资本入驻市场 几多欢喜几多愁?

韩英楠
2016年09月19日07:4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资本入驻市场 几多欢喜几多愁?

■含英咀华

关注事件:大量资本涌入电影、电视市场

核心观点:票房高不能论英雄,口碑才是大多数观众是否认同的标志。

无论荧屏还是银幕,近两年随着IP的盛行,“神剧当道”、“烂片当道”成了老生常谈的话题。日前,芦苇、史健全、宋方金、汪海林、陈彤等知名编剧以“烂片当道,编剧何为?”为题进行了一次圈内小范围的座谈会。

2015年是IP元年,IP的盛行使得大量的资本涌入电影、电视市场。资本入驻后,很快便建立起了一套小鲜肉+IP大于一切的商业模式,并把这套模式变成了主要生产模式。尤其是大IP,它们将技术去掉门槛,小鲜肉去掉演技,所以,大量的烂片涌现出来并不难理解。在座谈会上,几位编剧一致认为,烂片当道的原因要归结于资本的入驻。

资本入驻市场,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量”。去年,国内电影市场涌现了600多部作品,而国内成熟的编剧团队不能满足资本对于市场的需求时,资本必然会请更多的人加入进这个行业当中,于是编剧不断被低龄化、低智商化,也就不难理解这几位编剧老师的言下之意了。但如果仔细想想,资本压根儿就是逐利的。

据笔者所知,从IP产品、制作机构、播出平台、数据平台,整个产业链绝大多数处于被资本绝对掌控的状态。在这条内封闭的产业链中,资本在“找量”的过程当中积攒了大量适用于资本发展的写手,他们的产量极高、思维模式随资本的喜好转换极快,逐渐成为了资本市场环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实,这可能也就是几位编剧谈的“烂片当道”的核心问题了吧。

从电影逐渐融入大众的生活之后,几乎每一年90%的电影都是烂片。烂片本身并不可怕,因为好片子不是从好片子中选来的,而是从烂片中的“概率”出来的。而“烂片当道”与“烂片很多”完全不是一个概念,“烂片”如果当了道,那就非常可怕了,说明我们的观众已经失去了分辨好坏的能力,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关注度与是否认同不能被粗暴地画上等号。

资本入驻市场后,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大量炒作的新闻和过度宣传,观众关注度高也就不稀奇了。票房高不能论英雄,口碑才是大多数观众是否认同的标志。一些类似于《长江图》、《路边野餐》、《追凶者也》等影片,虽然没有显著的票房,但也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所以,烂片并没有当道,IP盛行也才一年多,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也不足以改变观众的审美认知。有这样一个规律,几个编剧坐在一起论事往往“遭殃”的是出资的制片方,制片人坐在一起大多谈论的是演员耍大牌。也许,是否有这样一种可能?此时此刻,就在某栋高档的私人会所里,几个大牌演员正坐在一起谈论没有好剧本拍了呢?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