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这部韩式灾难片也是套路,却让人喜欢

周南焱
2016年09月23日07: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部韩式灾难片也是套路, 却让人喜欢

  最近几天,微信朋友圈里不时见到有人议论《釜山行》,还有人准备去釜山旅游,调侃会不会遇到僵尸。这部韩国灾难片,在本土票房大卖,成为年度现象级影片。有不少中国影迷在网上已经先睹为快,被感动得眼泪汪汪,认为该片填补了亚洲僵尸类型片的空白。尽管有点过于美誉,但《釜山行》在类型片上的成功,的确值得国产片借鉴。

  所谓僵尸灾难片,原本盛行于欧美,也是好莱坞一种经典类型片。片中的僵尸指的是人遭到其他物种撕咬或病毒感染,进而变成没有思想但能行动的行尸走肉,成群结队攻击人类。这种类型片跟香港过去拍的商业僵尸片不同,更有几分科幻片的色彩,融合了灾难片的元素。亚洲地区之前始终没有这类像样的影片,而《釜山行》敢于吃螃蟹,大胆模仿好莱坞类型片模式,并恰到好处地进行了本土化的处理。

  《釜山行》的剧情和人物结构,完全师法好莱坞。如片中主角是一对父女,爸爸为保护女儿而成为勇士,这是好莱坞灾难片常见的人物模式。灾难主要发生在一列开往釜山的火车内,这种密闭式的空间,也是好莱坞惯用的灾难片场景。全片剧情的起承转合,也几乎完美复制了好莱坞类型片。恰恰是这种经典模仿,能够一直调动观众的情绪,跟随片中人物往前走,不觉得影片沉闷。

  《釜山行》最出彩的地方还是人性的展示,极具感染力。片中孔侑饰演的男主角是一名基金管理人,全身心投入工作,但生活中对他人冷漠而自私。他遭遇失败婚姻,也顾不上关心女儿,在女儿生日时随便买一件礼物敷衍了事。这样一位爸爸,可能在当下的大城市里很常见。他无奈带着女儿去釜山,在列车上遇上僵尸攻击,起初为了自保,甚至把一名孕妇置于危险境地。正是在女儿的感召下,这位爸爸逐渐意识到自己的缺陷,改变了冷漠自私,开始勇于去拯救别人。

  这种人性的自我救赎,虽然在灾难片中不乏见到,但《釜山行》结合当下都市人的心理状态,颇能激起观众的共鸣。片中的另一对夫妻,丈夫为了怀孕在身的妻子,也是与僵尸拼尽了最后一口气。相反,片中的一位肥胖大叔,西装革履,衣冠楚楚,从开始的温和可亲,却逐渐变成衣冠禽兽,为了自保不惜牺牲无辜者。在面临生存危机的时刻,这个人物形象又展示了卑劣、残忍的一面。

  从价值观而言,《釜山行》呈现的是东方式的亲情、爱情,让人看到这个世界的卑鄙与恶行,更让人看到了温暖与希望。其实,近些年来,韩国类型片的探索,确实令人刮目相看,每年都能推出一两部现象级影片。这种既好看又不失人文关怀的类型片,才是商业片发展的长远之道。相比之下,国产类型片还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有的价值观偏离正道,有的类型不伦不类,还有的食洋不化,很难从情感上打动观众。《釜山行》的出色表现,给国产片又上了一课。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