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IP挤掉泡沫明天依然美好 未来在于全产业链开发

2016年09月24日07: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IP市场:挤掉泡沫明天依然美好

  随着IP的火爆,一些乱象也随之而生,不少业内人士由此对IP市场忧心忡忡,IP市场泡沫论、IP枯竭说等唱衰IP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在9月13日于清华大学召开的“IP现象与IP市场”研讨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专家以及慈文传媒、光线传媒、万达影视等业界人士却认为,IP发展势头依旧良好。

  IP的价值尚未完全挖掘

  “IP市场的确存在一些泡沫,但市场发展有个过程”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表示,以互联网为传媒媒介的网络文学为IP时代奠定了特别重要的基础,而网络文学的真正价值也还没被真正挖掘。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也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目前中国IP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这也有利于版权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和文化产业的专业化升级。与此同时,崔保国也对IP价值被夸大的问题提出警示,他建议要正确评估IP价值,因为“IP开发与培育需要良性互动,影视文化行业理应百花齐放。”

  IP的瓶颈在于质量提升

  与会人士认为,近年来火热的IP有一个共同特征——它们都由网络文学衍生而来。但不得不正视的是,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如凤毛麟角,现在已经出现优秀作品越用越少,后续乏力的问题。

  “当前IP产业面临的重要问题是IP质量的提升。”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这样认为。他谈道,以年轻人为主体的“草根群体”,生活积累有限。如果要创作出有震撼力、有生命力的作品,有待于更多地知识文化积淀。他建议要改变对网络文化的看法,要把网络作为重要的战场,通过提升作者队伍素质来提升作品的质量,提高IP市场的规范性和含金量,同时,也需要增强资本的参与度。

  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翔东对此则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无论网络文学,还是严肃文学,不同的读者群都有各自诉求,大家各取所需。而IP质量基本上还是由市场决定,大浪淘沙,优胜劣汰。

  IP的未来在于全产业链开发

  韦翔东还从另外一个层面对IP进行解释。他认为,不仅仅是网络文学或严肃文学,只要是大众或者市场知晓度较高的、追捧过的故事或者题材,甚至可能是一首歌,都可以称之为IP。按照他的说法,拥有大众市场知晓度、追捧度的题材或者故事都可以开发出好作品。

  在这个范畴下,IP的未来有无限可能,IP的开发也由此成为重中之重。“所有的IP只是一个起点。如果一个IP在网络上很多人喜欢,说明它有市场开发的潜力,但未来能否真正发展好,则取决于制作环节能否精雕细刻。”光线传媒青春光线总裁张航表示。(任晓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