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数据描绘社交网络"众生相" 活跃者最爱分享心情

2016年09月24日08:1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哥分享的是心情状态,你呢?

  互联网垦荒者中七成是30岁下的小鲜肉,大部分能月入过万;社交网络上三分之二的照片都是女性,男性最喜欢浏览他们不认识的女性的照片,而女性喜欢浏览她们认识的其他女性的照片;超过七成的人会在手机上跟亲朋好友分享信息,他们最喜欢晒出来的是自己的心情……22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众多大数据报告纷纷出炉,全面描绘出各个维度的互联网居民画像。

  社交网络三分之二是女性照片

  你最喜欢在朋友圈看什么人的照片?大数据的调查结果显然让某些网民们“暴露”了:企鹅智酷分享的一份报告显示,根据一位哈佛大学学者发现的有趣数据发现,人们在社交网络上浏览的照片有三分之二都是女性照片。“男性最喜欢浏览他们不认识的女性的照片,其次是他们认识的女性的照片。而女性喜欢浏览她们认识的其他女性的照片。”也许,正是庞大的“围观需求”,激发了女性更愿分享的动力。有数据显示,中国是全世界社交网络分享最活跃的地区之一,76.2%的调查者称会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信息。女性比男性更愿意在社交网络上分享自己的种种,那些自己基本不分享、主要看别人分享,以及既不分享也不看的用户中,男性群体占比均远高于女性。

  最喜欢在社交网络上发东西的网友们往往会一张照片同时发在朋友圈、微博和QQ上,特别喜欢拍视频跟因兴趣认识的朋友互动。他们都在分享什么?企鹅智酷五成的调查者表示,他们经常在社交网络上分享自己的心情状态。居于第二位的是喜欢的文章,然后是评论事件话题和分享自己喜欢的歌曲等等。

  情绪的力量是最能体现性别差异的一个选项。调查显示,女性在开心或者愤怒、难过时的分享意愿,远高于男性,而男性则比女性更容易在无聊和孤独时进行分享。

  70后最担心发朋友圈会令人厌烦

  发个朋友圈,总想着能有人点个赞说两句,从调查结果来看,信息分享后,最捧场的首先还是自己的好朋友。其次是因工作认识的人和同学。亲人和恋人反倒并不是和自己在社交网络上互动最多的群体,惊讶吗?

  这组数据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对社交网络的最真实互动需要——维护“中距离的关系”。亲人和陌生人并不是社交网络互动的主要对象,而处于好友、同事等关系状态的社交对象,成为了社交网络中最核心的互动链条。

  另外,你是不是很想知道自己有没有被屏蔽?数据显示,大城市用户使用信息过滤和屏蔽的比例,远高于三四线,而70后群体更担心自己分享多,会引发好友反感,15.4%的智能手机用户表示经常删自己分享的内容。

  企鹅智酷分析师表示,社交网络世界是一个过滤后的世界,分享在社交网络的世界会自带“美化”,有时可能是“丑化”。人们看到的是一个个经过个人和个人的好友们选择和加工后,分享出来的信息。这些分享反映了不同人的趣味、性格和利益动机。所以,是时候放下手机,和朋友面对面了。

  江苏是互联网“垦荒”者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现在在互联网上“垦荒”的都是什么样的人?七成都是30岁以下的“小鲜肉”!腾讯研究院和腾讯开放平台发布的《2016创新创业白皮书》显示,现在在互联网上开拓创业的开发者大部分还是以年轻人为主,73%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其中高学历的移动互联网开发者占比达到了七成,仅仅本科学历的就达到了六成以上。

  而根据地域分布来看,江苏无疑是开发者们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排在全国前五名,仅次于北京、广东、上海和浙江。

  这些开发者们为啥这么孜孜不倦地热衷在互联网上开荒圈地?收入绝对是一个刚性理由:他们中的大部分月收入都能过万,这对进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来说绝对是个丰厚的数字。另外我们也不能忽视他们的精神需求:其实中国本身就是创业意愿全球最高的国家,达到了85%。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全国新注册的公司约有48.15万户属于“互联网+”领域。

  移动互联网“居民”13-40岁占八成

  互联网上的居民是什么样的?数据显示,13-40岁年龄段的人是移动互联网的绝对主力军,占了85%以上,而其中男女比例大概保持在54:46。他们手机上网的高峰时段集中在20点-22点,其次是中午休息的12点左右。

  就爱好来说,白皮书显示,这些移动互联网居民中,男性更关注快递物流、交通导航和便民服务、在线阅读,而女性则更关注美容美妆、公益捐赠、健康减肥和医疗服务类应用。

  从地域分部来看,江苏是仅次于广东的全国智能手机用户量第二大省份,其中苏州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位列第九,而南京排第20名。(记者 徐晓风)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