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烈日灼心》获百花奖最佳影片奖 抽了谁的耳光?

2016年09月25日06: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烈日灼心》获百花奖最佳影片奖

  2016年9月24日晚,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唐山闭幕,许晴凭借《老炮儿》中的出色演出获得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冯绍峰凭借《狼图腾》获得影帝。乌尔善凭借电影《寻龙诀》获得最佳导演奖。《烈日灼心》也战果不菲,勇夺最佳影片奖,而曹保平、焦华静凭该片获得最佳编剧奖。

  李易峰因其在《老炮儿》里的表演获得了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杨颖凭借《寻龙诀》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奖,庄小龙凭借《战狼》获得最佳新人奖。

  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由电影艺术家谢芳、陶玉玲、葛存壮、梁信获得。今年3月4日,葛存壮因脑梗引发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7岁。葛优代替父亲领奖。梁信已90岁高龄,由女儿代为领奖。

  文化旁白

  《烈日灼心》得奖 抽了谁的耳光

  “中国电影制度有问题,阻碍了电影的发展”;“商业片和艺术片是对立的,中国电影只注重商业片”;“中国电影只认钱,所以文艺片发展不起来……”今天,这些关于中国院线电影的认知已经成为一种“主流”,评论者拿它以显水平,生产者拿它以当借口。

  但是《烈日灼心》的获奖无疑给了持有这些论调的人一个响亮的耳光,电影拍不好,没人看,别老怪制度,别老说市场,首先是你,作为电影人的水平的不成。

  曹保平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曾提到影片审查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难,包括片中的“同性”情节,都很顺利通过。至于片尾的剧情反转,突然冒出新的凶手,更是与审查无关,而是曹保平自己的意思。

  而这部院线电影的艺术气息很浓,但曹保平并不愿意人们把他称为文艺片导演。他认为在国内目前的环境下,“文艺片”这个词被叫坏了,“表达自我的,叫作者电影;和商业投入关系不大的,是独立电影,与之相反的是院线电影。‘文艺片’就是中国人自己造出来的词,而且没有标准。很多有情怀、有表达、有剧情的电影,被大家认为是文艺片。很多根本不是电影的,也被说成是文艺片,那就相当于把好菜烂菜放在一个筐里,所以一提‘文艺片’我就冒火。”

  实际上,曹保平认为自己的作品虽然是商业片,但绝对不是简单无脑的商业片,而充满着对人性的拷问。他认为片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的历史,他们和中国的环境、现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性。(记者 肖扬)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