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少儿期刊"走出去"取得新突破 童心没有国界

2016年09月26日14: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少儿期刊:走出去取得新突破

  9月23日,在2016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与美国CM传媒集团成功签约,该社的《婴儿画报》《幼儿画报》版权输出美国。“这是中少总社推动少儿出版走出去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也是中国少儿期刊界在国际化进程中收获的一个重要成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在版权输出签约仪式上如此评价。

  为什么《婴儿画报》《幼儿画报》能成功签约?答案就是“高品质”。在这两家发行过百万的期刊中,所呈现的文字和插画,是编辑们与作家们、插画家们通过一次次地修改和交流共同打磨的。据了解,《婴儿画报》《幼儿画报》的编辑们在前期做了大量对孩子的研究调查,与教育专家进行了大量的“会诊”,研讨出来的题目都是幼儿园孩子们日常生活中各个方面切实遇到的小发现。既要讲好故事,又要塑造形象,还要巧妙地融入知识和引发思考,所以作家们接手《婴儿画报》和《幼儿画报》的约稿时,也是在接手一个对自我创作能力的“挑战书”。因此,就如儿童文学作家徐鲁所说,为低龄孩子写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还有一个细节也能反映中少总社对于品质的要求。中少总社社长李学谦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因为出版环节多,尤其是最后还会把样刊送到幼儿园让小朋友试读,所以《幼儿画报》出版一期要提前9个月的时间。

  跨越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这两本影响了几代中国小读者的期刊,将要进入美国小读者的视野。“我们会将这两本期刊进行翻译和本土化设计,这将成为我们全球协作事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美国CM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尔斯·吉尔伯恩认为,中少总社的出版物体现了丰富多元的中国文化,他希望通过这种文化交流,让美国的孩子和他们的家人拥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

  吴尚之在讲话中指出,期刊作为连续性出版物,具有出版周期短、反映生活及时、文章精短易读、与读者互动性强等特点,在满足读者的多样化阅读需求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吴尚之非常肯定少儿期刊走出去的价值。他表示,这对于国外小读者及时了解中国孩子的生活与情感,感受中华文明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独特意义。他强调,目前中国少儿期刊与国际同行的版权合作还不多。中少总社此次实现两种期刊的版权输出,为少儿期刊走出去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他希望中国少儿期刊界进一步提高办刊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原创,多出精品,提升中国少儿期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要积极开展与国外同行的交流,借鉴各国有益的办刊经验,在交流与合作中壮大自己。

  少儿图书输出如火如荼,相比之下,少儿期刊输出要难得多。李学谦告诉记者,原因之一在于关于期刊的国际展览不多,国际交流和合作机会少了,输出自然就难了。中少总社一直在寻找机会,推动少儿期刊的版权输出。在与美国CM传媒集团接触后,发现他们也有这方面的需求,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当然,相比其他大众期刊,少儿期刊输出也有自己的优势,因为童心是没有国界的。(刘蓓蓓)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