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珍视期刊转型中的传统功能

2016年09月26日14: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徐炯:珍视期刊转型中的传统功能

  “真的没想到,非常震撼……”刊博会现场,第一次来展会的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道出了他的感受。

  徐炯的“没想到”与“震撼”,一方面源自期刊业所处的发展现状。在期刊本身受到很大冲击、外界唱衰不断的情况下,刊博会的成果展示让人们看到了积极的一面,对于提振行业信心、提升士气有很好的效果。另外一方面,刊博会上精品期刊的展示也让徐炯得到了启发:在期刊转型的过程,要珍视传统。

  “每当说到阅读碎片化的时候,很多人都持批评或者消极的态度。”在徐炯看来,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报纸、期刊上的文字,相对于书籍来讲,同样也是碎片化。比如,在手机阅读还没有流行的时候,人们在地铁、公交上读报纸翻阅期刊也是一种碎片化的阅读,不同的是,优秀报纸、期刊上的文章,应该被称为有质量的碎片。毕竟,由于空间所限,所刊载的文章都是经过精挑细选、严格把关的,而且报刊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普遍较高,大多经过专业训练。

  在徐炯看来,所谓碎片化阅读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利用候车、坐车等空隙时间的阅读是碎片化阅读;另一种就是把原本大块的时间,人为切割开来的碎片化阅读。他认为,如果能把优秀报刊上高质量的文章碎片搬到电子阅读载体上,对于提升碎片化阅读原材料的质量,自然是个不错的选择。而对于人为碎片化阅读,社会应当给予科学引导与引领。

  因此,徐炯表示,期刊转型会有一个过渡期,在这个过程中,各界应该支持传统期刊的发展。一方面要支持期刊的积极转型;另一方面也要支持它稳住阵脚,守好阵地。

  “否则,传统期刊很多优质功能就会在转型中丢失。比如,在科技期刊转型中,要注意科研成果的流失。”徐炯提到,现在科研成果的发布不是以月为周期,而是每周、每天都可能有新成果诞生。很多科研成果为了争得首发,往往通过网络先发表,竞争激烈。因此,在支持科技期刊转型的过程中,就要通过科学、创新的手段,在出版环节给予支持。通过为科技期刊搭建通用的公共平台,让他们能够集中精力进行科研水平的把关,而不是在文字和编排上耗费心力。

  “对于上海期刊来说,要创新也要传承,要在期刊转型中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承担起期刊应有的职责。”徐炯说道。(赵新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