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体育明星成了"网红"之后

唐天奕
2016年09月28日06: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明星成了网红之后(体坛观澜)

  在赞扬中保持清醒,在挫折面前把握当下,摒弃耳边的杂音,专注训练与比赛,在成长中一步步做到这些,终将磨炼出成熟饱满又淡然自若的心态

  柯洁又输了。

  这名刚满19岁的围棋名将,这大半年过得并非顺风顺水,应氏杯输给朴廷桓,百灵杯两负陈耀烨,世界第一的宝座被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抢走。而“大赛前靠喝酒入眠”“比赛睡过头迟到”等新闻,也从侧面说明,这位年少成名的棋手正遭遇危机。

  柯洁曾在一年之内三夺世界冠军,面对韩国名将李世石时他放言对手只有5%的胜算;隔岸观火“人机大战”,他又写下“就算阿尔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一时间引起热议。优异的成绩、年少轻狂的性格,为柯洁“圈”了大量粉丝,他也因此被称为围棋界“第一网红”。

  广受欢迎是件好事,但在无形中也增加压力。关注自己的人多了,走到哪儿都有粉丝包围,比赛输了赢了都会被放大,又总有人提醒自己“不要在社交媒体上花费太多时间”。柯洁的感受,或许另一位“网红”傅园慧比别人更能体会,这位里约奥运会期间凭借“洪荒之力”在网络上爆红的游泳小将,在之前一档访谈节目中就表示“不想自己那么火,因为所有被捧起来的人都会被打下。”

  无论是19岁的柯洁,还是20岁的傅园慧,年纪轻轻便尝到成名的滋味,是幸运,也是挑战。柯洁眼下遇到的危机、傅园慧偶尔表露出的疲惫,皆可视为年轻人成长中的烦恼。谁都会遇到烦恼,而早早成名的运动员,他们所面对的场景可能更加复杂。

  因此,不妨对这些年轻人包容一些,少一些围观、多一些关怀,赢了比赛不吝惜掌声,输了之后也别忘了鼓励,别捧杀也别棒杀,把能做好的尽量做好,努力为他们营造正常的成长环境。

  而柯洁等年轻运动员,也应学会如何面对烦恼,让自己真正强大起来。珍惜拥有的条件,在赞扬中保持清醒,在挫折面前把握当下,摒弃耳边的杂音,专注训练与比赛,这些道理看似简单,想做好并不容易。如果能在成长中一步步做到这些,终将磨炼出成熟饱满又淡然自若的心态,呈现更好的自我。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