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各大卫视综艺电视剧数据分析 暑期档爆款花落谁家

2016年09月28日15: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期档爆款花落谁家

  热热闹闹的暑期档日前落下帷幕,在各大卫视上档的多台综艺节目及多部电视剧中,哪一些真正受到了观众的欢迎?既有市场又有口碑?北京美兰德视频网络传播监测与研究数据库对暑期档(6月20日—9月4日)的各项数据进行了分析,试图总结出“爆款”背后的规律及经验。

  热播综艺制作很“走心”

  纵观暑期档综艺节目布局可知,众多充满青春活力的综艺节目得到追捧,成为今年暑期档综艺的“领头羊”,《我去上学啦2》《夏日甜心》等表现不俗,收视、点击量获得双丰收。

  究其原因,在于这些节目受众定位十分清晰,与暑期档学生群体相符,满足了受众的需求。浙江卫视播出的《我去上学啦2》作为明星校园体验式励志型真人秀,日前更新10期节目播放量已超10亿,均期播放量超1亿,创造了自制综艺播放量的新奇迹,彻底打开了校园体验式青春综艺的市场。该节目的核心是展现青春期学生的生活日常与成长,将每一位缅怀青春、或正值青春的观众融入到校园生活中,受到学生和家长双重欢迎,对于“90后”或“95后”,通过观看节目既能收获欢笑,也能学会成长。对于家长来说,可以通过节目了解孩子成长中的烦恼,有效地为孩子进行正确引导。

  热播综艺节目后期剪辑制作超级走心,为节目增色不少。卡通、字幕、表情包等元素的添加增强节目表现力和代入感,更加贴切地表现了嘉宾的处境和真实想法,而且使得画面更加饱满,搞笑幽默的氛围更加浓厚,娱乐性倍增,节目更加引人入胜。

   一线最热节目:《中国新歌声》《跨界歌王》《挑战者联盟》《我们来了》

   网友推崇:《我去上学啦》《我们的法则》

   网友关注:《咱们穿越吧》

   准一线节目:《快乐大本营》《极速前进》《盖世英雄》

   自带话题节目:《夏日甜心》《加油美少女》《我们战斗吧》《星球者联盟》《说出我世界》

   瞩目节目:《天天向上》《花样男团》

   有待挖掘:《熟悉的味道》

  IP改编剧仍是热门

  由IP改编的电视剧,因原著拥有庞大的粉丝基础,电视剧往往尚未开播就已经积累大量人气。《老九门》《幻城》《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剧在剧情或服饰上忠于原著获得原著粉较高认可,奠定了高收视、好口碑的基础。

  部分电视剧改编之后剧情与原著差异较大,《怒江之战》将小说主人公改为女性,遭到原著粉吐槽;《诛仙青云志》剧情与原著有所出入且演员气质与小说人物不符,被粉丝争议。

  在本年度暑期档中,热播剧呈现出重颜值及重剧情的明显趋势。面对电视方一味希望通过偶像鲜肉+大制作这类简单粗暴的圈粉套路,不断成长的用户并不完全买账。他们对一部剧的综合素质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对于《余罪》《小别离》等可以引发深思和触点情怀的网剧或电视剧纷纷用脚投票给予好评,而对于重颜值而轻剧情及人物建设的偶像剧,也不吝惜地给出犀利吐槽。

   实力重播神剧:《好先生》

   瞩目热剧:《诛仙青云志》《小别离》

   有待挖掘:《九州天空城》

   流量收割神剧:《老九门》《幻城》

   潜力神剧:《解密》《微微一笑很倾城》

   网剧黑马:《余罪》

   实力重播好剧:《亲爱的翻译官》

  (符承峰 作者单位:北京美兰德媒体传播策略咨询有限公司)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