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乐嘉出书述说难堪遭遇 自称痛苦更能激发写作激情

2016年10月09日11:03 | 来源:西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乐嘉出书述说过去一年的难堪遭遇

日前,乐嘉的新书《淡淡》由儒意欣欣出版,乐嘉与读者见面并进行了近两小时的新书演讲。乐嘉在书中写了过去一年的经历,他说,这本书里用不加修饰和隐瞒的文字,毫不避讳地述说自己的脆弱与难堪,尽管此前出过几本书,但这本是最豁得出去的一次书写经历。

2015年12月,乐嘉被网友爆料因录制《了不起的挑战》不幸睾丸破裂,上海某医院做睾丸撕裂修补手术,由于手术单外泄,这场风波引起了网民们的调侃。而乐嘉本人为此专门写了一本关于男性健康方面的书《淡淡》,来记录和探讨这次生命的挑战。

“我这辈子在写书上面有两个最重要的时刻,第一个是十年前我写出了第一本书,很兴奋,叫《色眼识人》,让大家认识了我是谁,这本书给了我全新的体会。”乐嘉说,目前他在参加北京卫视的综艺节目《跨界喜剧人》,已经演出了两个小品,其中就有这本书里面他想表达的观点和通过这件事对人性和心理上的种种思考。

“设想一下,如果是你,遇到了一件千年难遇的奇事,在半夜两点半被送到医院急诊,没有人告诉我该怎么办,当我做完检查之后,医生告诉我,对不起,我们也没有办法,你还是转院吧。”乐嘉当时无比绝望,连给朋友打电话都不好意思,乐嘉从自己的性格说,“我是那种比较脆弱的人,内心没有那么强大,很需要别人的认同、鼓励和安慰。”好在这之后他的朋友们纷纷给他帮助,知名作家六六等好友也在他手术期间去医院探望。

比这个更不幸的是,乐嘉住院期间手术单被外泄,随后,在元旦期间,这件事“终成路人皆知的笑谈”。为免遭断章取义,无奈之下他写了三篇网文,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怜悯和同情。之后更是经历了一系列的折磨:“这本书的初稿,前所未有地一气呵成,当拜痛苦够大所赐,它的缘起几乎要掉我半条命。”乐嘉住院期间,这本书最后一章他写到了当每个人在医院最无助的时候,要如何进行自我救助。

“相比欢乐,痛苦更能激发我写作的激情。”《淡淡》一书便从恐惧与悲痛经历之中脱胎出来,他将自己从困于人生谷底到身心康复历程写进书中,从关爱男性健康、如何保养身体、创建幸福的家庭,到倡导健康教育、如何正确地帮助他人、探讨医患关系等,将自己亲身经历的病痛转化为挖掘生活经验的机会,让人们对生活与身体健康有一个全面的认知。

记者从《淡淡》出品方北京儒意欣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将专门为其打造网络大电影,乐嘉有可能成为这部电影的导演。 据《北京晚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