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启动

刘蓓蓓
2016年10月12日13:4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启动

  与会嘉宾和参加“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的媒体记者在启动仪式上合影。本报记者 韩东 摄

  10月11日,“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启动仪式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活动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俄罗斯联邦通信与大众传媒部等主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等承办。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戴秉国,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总裁基谢廖夫等出席仪式。

  2015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两国将于2016年和2017年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本次活动即是“中俄媒体交流年”的核心项目。在近20天的时间里,由两国近10家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中俄联合采访团将走访陕西、甘肃和新疆3个省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从政治上团结互信、经济上互补互利、文化上包容互鉴等角度全面报道“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据了解,国际台还将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推出大型多媒体文化项目《你好,中国》第四季系列纪录片,展现欧亚地区各国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时代画卷。

  吴尚之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中俄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带动了两国人文和媒体合作的深入发展。加强媒体交流,推进文化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采访活动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和中俄丝路沿线地区人民的友好交往,紧随当代国际关系发展的潮流,凸显了中俄媒体人敏锐的职业视角。希望中俄两国媒体代表将丝路风情、丝路故事、丝路友谊和丝路精神带给两国受众。

  杰尼索夫在致辞时表示,此次活动是俄中合作的新型有效平台,活动不仅展示两国丰富多彩的文化,也反映两国在经济社会建设上取得的成就。希望这次采访活动成为“俄中媒体交流年”的亮点,为两国新型合作添砖加瓦。

  李惠来在致辞时说,中俄两国媒体聚焦“一带一路”,契合时代潮流,反映出两国媒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同愿望。希望媒体在采访报道中将鲜活真实的丝路资讯带给两国人民,为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据王庚年介绍,国际台与“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俄罗斯报》、西伯利亚广播电台等主流俄方国家和地区媒体签署了合作协议。此次活动是国际台与“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首次联合策划、组织两国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实施的媒体项目。

  启动仪式上,杰尼索夫和王庚年还向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广播部工作近40年的范冰冰女士颁发了“中俄友好杰出贡献奖”,以表彰其为促进中俄媒体和人文合作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团全体成员、中国主流媒体代表、俄罗斯驻华媒体代表和中俄各界友好人士近200人出席启动仪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