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交友闹出人命 约会APP流行导致更多强奸谋杀?

2016年10月13日07: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赴网络约会 新西兰女游客在澳坠楼死

瓦里安娜·莱特生前照片。

盖柏·托斯蒂出庭。

“我只想回家!”一段电话录音记录下了26岁的新西兰女子瓦里安娜·莱特生前的最后时刻。在这段录音中,瓦里安娜尖叫了33次“不”。

但这也没能挽回她的生命——她从澳大利亚男子盖柏·托斯蒂家中的阳台坠下,不幸身亡。澳大利亚男子盖柏·托斯蒂和新西兰女子瓦里安娜·莱特通过一个在线约会软件认识,两人在男方家中约会。

事发后托斯蒂被指控谋杀了莱特。此案日前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高等法院开庭审理。

网络约会闹出人命

此事发生在2014年8月某日凌晨2时许。本周三,一段电话录音作为证据呈上法庭。从录音中可以听到:托斯蒂威胁要将莱特“扔出去”,而莱特则在不停地尖叫。“我想回家,让我回家吧!”莱特苦苦哀求。但托斯蒂不为所动:“我会让你回家的,但你是个坏女孩。”出示这段录音的时候,死者莱特的母亲无法面对女儿的哀鸣,躲到法庭外回避了一个小时。

一段视频监控记录下了两人见面的情景,这是他们通过网络约会软件“配对”后第一次在现实中见面。根据视频记录,两人拥抱过后,一起去男方公寓附近的便利店买了半打啤酒,于当晚9时左右一起进入男方公寓的电梯。当莱特坠楼仅仅5分钟之后,视频监控就录到托斯蒂离开公寓,在街头的娱乐区徘徊,还吃着一块披萨饼。凌晨3时左右,他回到自己的住处,发现一大群警察已经包围了公寓。于是托斯蒂给自己的父亲打电话,让父亲来接他。在电话录音中,可以听到托斯蒂辱骂莱特。一位证人住在托斯蒂家楼下,他听见了两人的争吵声,当时还劝说莱特回到室内。但随后莱特从14楼的阳台坠下,砸到地面,当场死亡。

男方坚称并未谋杀

“我没有推她。我只是把她赶到阳台上,锁上门。因为她此前一直在打我。”在法庭上,托斯蒂坚称自己无罪。目前可以确知的是:两人在房间里发生了争吵,而且都动了手。电话录音显示,托斯蒂指责莱特无端攻击自己,而莱特则威胁要报警。

检方披露的照片显示,托斯蒂房间里散落着白色的圆形鹅卵石。检方称,莱特将这些白色鹅卵石扔向托斯蒂,还用一架望远镜打他。随后,托斯蒂将莱特赶到阳台上,并且锁住了阳台门。检方认为,“这意味着莱特唯一的逃生道路就是试着从阳台爬下去”。检方指控托斯蒂威胁和恐吓莱特,导致她坠楼身亡。

2014年,莱特到澳大利亚参加朋友的婚礼,顺便旅游。旅程进入尾声时,她通过约会软件认识了托斯蒂。莱特当时很高兴,还把托斯蒂的照片发给自己的姐姐看,称赞他长得像电视明星。

约会APP导致更多强奸和谋杀?

到目前为止,此案虽然并不缺乏目击者和证物,但个中经过如何仍然迷雾重重。这桩案子含有旅行、艳遇、网络约会、谋杀等要素,在西方媒体和社交网站上引发广泛关注。它也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约会引发的严重犯罪案件的一个代表。

英国《每日镜报》今年初曾报道,有研究表明,约会软件尤其是手机约会软件的盛行,导致有关强奸、性诱拐和企图谋杀等严重犯罪的报道数量增加了7倍之多。有专家称,短短2年的时间里增长7倍,这是“令人震惊的”。专家敦促当局加强宣教,帮助人们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了解到在所谓的约会网站上结识陌生人、并相约见面的危险所在。

Tinder手机应用软件和Grindr跨平台社交软件都是“当红”的约会软件。根据美国《信息自由法案》公布的数据,2013年,英格兰和威尔士仅有55起犯罪涉及Grindr和Tinder等社交网站。但据30位警察公布的数据,涉及这两个约会交友APP的犯罪报道在2014年增至204起,在2015年10月更是增至412起。专家警告称,这些数据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很多受害者出于恐惧或由于尴尬,未与警方取得联系。

专家表示,使用这些APP的用户很容易受到“性勒索”的危害。在涉及这些交友应用的犯罪报道中,最常见的是暴力和性犯罪,其中有253则对受害人实施暴力的报道,有152条关于对受害人实施性侵害的报道,包括诱拐、强奸和对儿童施行的性剥削。(思珈)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