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微信不再是独木桥 内容创业:下一个风口在哪儿

任晓宁
2016年10月13日13:5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容创业:下一个风口在哪儿

  不过3年时间,自媒体就已经从一个陌生的词汇变为大众熟知的领域。在这个“每20个人里就有一个做自媒体”的时代,内容创业还有新的机会吗?他们应该向哪个方向努力?

  这是内容创业最好的时机,大批先锋者走在前面,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出了成功之道;大批平台蜂拥出现,提供各种真金白银的福利给内容创业者,只求他们能生产出好内容。这也是内容创业最坏的时候,领先者已经牢牢占据流量与用户,后发者只能望而兴叹;内容同质化愈演愈烈,上万个自媒体追逐同一个热点事件已经不再新鲜……

  微信不再是独木桥

  3年前,微信带来了第一波内容红利。但现在,微信平台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内容创业的需求。

  “微信的局限越来越明显。第一个局限是微信整体流量的分发开始固化了,它的流量集中在大V身上,对于想要赶超的创业公司来讲,在微信上已经看不到爆发的机会了。第二个是微信的传播路径导致了里面有一类‘心灵鸡汤’的内容特别受到追捧,而这并不能代表现在整个内容创业的全貌。”上海珠玑文化首席执行官左志坚认为,是时候把目光看向微信之外的其他平台了。

  从去年到今年,一些平台也纷纷在自媒体内容领域发力。今日头条提出“千人万元计划”,给1000个头条号作者提供每月1万元的补助;腾讯推出“芒种计划”,对原创优质自媒体给予全年共计2亿元的补贴;一点资讯推出“创作者独享政策”,拒绝分成、全部返还,宣布所有入驻平台的自媒体人都将获得全部利润;搜狐自媒体未来3年预计拿出30个亿的广告位资源交到自媒体出品人手中,而动用的所有资源价值达到百亿级别……

  其中,左志坚对今日头条和百度百家尤为重视。“今日头条上股票类信息的传播非常快,对于我们这种新开张的内容创业者来说,是一个比较公平的传播方式,只要内容符合用户的需求,就能自然而然地带来流量。另一个期待是百度百家,因为百度本身的流量池就非常大,而且技术性是非常强的。”

  短视频最具潜力

  内容创业发展至今,在呈现形式上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尤其今年以来,创作短视频的内容团队纷纷出现,质量也日渐提升。无论是投资方还是创作者以及平台方,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认知是,短视频将是内容创业未来的大趋势之一。

  “短视频爆发正当时。”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这样说。目前头条号每月上传的视频已经达到90万条,月均增长率35%。视频月均消费量达到300亿次,播放时间达9亿小时。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视频流量已经赶超图文流量。在看好短视频的同时,今日头条也表示将拿出10亿元来扶持视频自媒体,“这10亿元将100%属于头条号上视频内容的发布者。”

  鑫游创投高级投资经理杨帅之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指出,用户对图文的阅读量和阅读时间在逐渐减少,在视频和短视频内容停留的时间在增加。他认为,这反映了主要用户需求的变化,也是内容领域未来趋势的大方向。

  短视频之外,音频自媒体也将是一个风口。“有一类人,他们拍照片不好,写东西不好,但是他坐在那里聊天的时候又特别能说。”微播易副总裁徐志斌表示,这群会讲故事的人目前是“被压抑的存在”,他们创作的春天迟早会到来的。

  垂直内容最有商机

  “现在创业者可以把精力放在一个可能非常小众的受众群,可能有很大的商业机会。”众海投资副总裁李颖这样判断未来内容创业的走向。“比如有自媒体在做针对美元的理财,这就非常有价值。因为现在新兴的中产阶层有大量做海外资产配置的人,他们获取信息的成本还是挺高的。即使这样的人全国只有几十万,他们可以创造的商业价值都很大。”他建议内容创业者专注小众人群,当然,前提是“这个小众人群一定要非常有潜质,也就是所谓的高质量”。

  百度百家事业部总经理徐继业也有类似的观点。“比如说你喜欢种花,或者说你喜欢养宠物,这些经验本身非常有价值,可能不用依赖一个特别大的受众人群就能把这个价值进行变现”。根据他统计的数据,目前9%的母婴号就占据了内容电商25%的销售额,这种垂直领域的优势是大众化内容无法比拟的。

  “你的内容要足够专业和垂直细分。内容如果很泛泛,其实很难有商业价值的。还有就是要有粉丝的规模和忠诚度。如果没有一定规模,不忠诚的话很难变现。”移动互联网分析师、易赞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契约总结说,足够垂直才会有商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