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把握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开发的着力点

梁  媛
2016年10月14日1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关研究表明,目前超过一半的民众获取新闻的主要渠道是新闻客户端。面对这样的现实,传统媒体借助新闻客户端维护话语权和影响力已是势在必行。立足我国实际,借鉴国外传统媒体移动互联生态下生存发展的经验,我国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开发需依据互联网生存法则,发挥特有资源优势和传统职业优势,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精准定位,推出精致的新闻“悦读小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比较优势在新闻原创,在独家、特色和质量。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应发挥政治和社会资源方面的独特优势,把重要而必要、民众真正需要、适于自己呈现的新闻,尤其是自己占有优势的“根据地”做精细、做深透,在信息泛滥的传播语境中做“真正有用的新闻”和“最适合自己做的新闻”。还应看到,移动互联语境下,受众的手机阅读变得随意化、碎片化、共享化、视频化。应尊重受众新的阅读习惯,做好内容“减法”,推出类似媒体摘要的精致新闻“小品”,推出即时短视频、视频直播、图表等,吸引受众在碎片时间阅读。量少质精、符合新媒体传播语境的新闻“悦读小品”,应成为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的核心竞争力。

靶向服务,做好目标用户的新闻“贴身管家”。在转型过程中,传统媒体既应坚持自己的职业传统,不在迎合用户上与出身互联网的商业媒体比拼,也应学习商业媒体对用户体验的重视。可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将用户的需求和偏好作为新闻产品生产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参照,为移动互联语境下的主动受众定制适宜、健康的“信息大餐”。基于政治和社会资源优势的民生和政务服务,是我国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应着力打造的竞争优势。用足资源,打造用户与政府相关部门互动的平台,成为目标用户贴身贴心的新闻资讯“管家”,是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粘牢用户群、扩大影响力的重要抓手。

借力发力,打造凸显特色的移动互联新闻品牌。在标明新闻“出身”的前提下,我国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可通过强势媒体等多种渠道,发布体现自身资源优势和制作水平的新闻产品,赢得“粉丝”;甚至可以与强势客户端结成联盟,培育自己的移动互联品牌优势。对于原本就不具备明显资源或渠道优势的传统媒体来说,与其耗费巨资盲目跟风开发APP,造就众多“僵尸”客户端,不如先自我转型为强势APP和PC端等媒体的内容生产者与提供商,精打细磨新闻产品,“借鸡生蛋”,在通过他人渠道传播中形成自己的特色;等到人们通过其他媒体熟知自己,具备稳定品牌,再来开发自己的客户端。

汇聚民意,引导热点新闻的舆论走向。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担负着引导舆论的社会责任。移动互联时代,主动的受众呈现移动化、共享化、个体化、自主化的信息资讯接受特点。传统媒体APP应做好传播布局,开设链接强势社交媒体的新闻点评;开发互动功能,打通自身新闻转发强势媒体等多端口的通道。当突发事件、热点事件发生时,传统媒体APP须努力成为新闻的第一发布者,占据舆论引导先机;结合大数据分析,把握事件热点、焦点、节点等关键点的话题开发;在文字、图片之外,适当开发微广播、微视频、微电影等新样式,联合其他传播平台,建构“二次传播”的网络社区。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应在舆情准确监测基础上,通过及时报道和多渠道、多样式、多路径传播,形成引导热点事件舆情的影响力,担当起媒体的社会责任。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