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人民日报·阅评

难能可贵的体验式报道

——评“我在科技一线”专栏

苏长虹
2016年10月14日1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7月至8月,本报科技视野版开辟“我在科技一线”专栏,推出6篇体验式报道,让人眼前一亮。无论是入四川深山参与地震观测,还是到青藏高原见证寻找化石;无论是在北京郊区体验现代养猪,还是到都江堰给大熊猫当“保姆”,这些报道都饱含真情,生动再现了我国科技工作者的爱国情操和敬业精神。在互联网时代,这种深入一线的体验式报道,对读者的阅读体验更显珍贵,对记者的成长也凸显价值。

一、以情取胜,生动展现科技工作者的情怀

体验式报道,是记者参与被报道者的工作或生活实践,亲身体验其酸甜苦辣的一种报道形式。新闻学前辈蓝鸿文认为,在此过程中,记者的参与意识较浓,笔尖能带着感情写出自己的感受,而这正是打动读者的关键所在。

科技工作者的报道,特别是典型人物的报道,不可谓不多,但普通科研人员的工作、生活、精神状态到底如何,这也是读者非常感兴趣的方面。这组“我在科技一线”专栏报道,聚焦的是一线科技工作者,更接地气。尤为难得的是,记者没有一味追求“高大上”,而是深入了解科研人员的苦恼事、烦心事,让人看到地震观测队员因为科技水平所限、无法准确预测地震而被误解后的无奈,看到他们常年在野外工作、无法照顾家人的苦楚……如果记者不深入一线采访,显然难以得到这样全面真实的第一手材料,展现科研人员立体、丰满的形象。

亲眼目睹,亲身体验,感动自己才能感动他人。在《我在青藏高原找化石》一文里,记者跟随中科院古脊椎所的考察队员,踩着约两只脚宽的路上山,“双手扒着土层向前挪行”。在《我全程见证了地图生成》一文里,记者倾听测绘队员在荒天野地遇到毒蛇和野兽的遭遇……这些艰苦甚至危险,唯有记者身临其境,才能感受,才能发现,才能自然而然地让笔下流淌真情,写出有温度的好报道,从而大大增强读者对科技工作者的敬佩之情。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是科学家的品质,但只有与他们近距离接触,挖掘生动的细节,才能给读者留下经久难忘的记忆。这组体验式报道因为眼见为实而细节极为丰富。像大熊猫饲养员把饲料精确到“克”,这样的事一天做到不难,但日复一日,天天如此,就不能不让人感动和感慨。像国家海洋局的科研人员,为了保证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海洋预报精准无误,在孤岛上一呆就是30多天,“没电没水,吃喝靠补给,睡觉只有一把躺椅”,这样的事例更见平凡中的伟大。这些精心采撷的细节极其珍贵,串在一起,铸成了科学家们真实高大的群像。

二、材料鲜活,诠释艰深难懂的科研工作

体验式报道,用在科技记者身上,一个重要功能应该是,让平素艰深难懂的科研工作“化繁为简”、通俗易懂,从而解疑释惑,并激发读者、特别青少年读者对科研的兴趣。这一次,6篇报道都作出了令人欣喜的尝试。

比如,《我全程见证了地图生成》一文中,首先现场体验“钉图钉”“摇轮子”——这个形象的比喻一下子把等高线的标注过程解说到位。测量坐标、电脑绘图,按不同类型地图的需要加减要素、重新进行美术加工,这些程序虽说复杂,但条理清晰,相当于给读者上了一堂地图科普课。

体验式报道预先做好功课,了解最值得关注的问题,才能更好地在现场求得答案。每一项科学研究,涉及的都是专业性强的问题,记者平常要有积累,至少要提前看足材料。《养猪是门技术活》,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科研题材。为什么猪在固定的地方吃、睡,快长的猪是不是打了激素?半年出栏的猪营养够不够?资深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来到猪场和科学家边养猪边探讨,均得出明确的答案。这说明,即使貌似普通的科研题目,要写好也要下一番苦功。不然,有闻必录,见啥写啥,就可能浮皮潦草,既不专业,也不引人入胜。

三、深入生活,在互联网时代凸显价值

体验式报道的优势,体现在能更真切地了解事物真相,更方便地获得需要的材料,了解到其他采访方法难以了解的情况,写出更生动更感人的报道。这些特点,决定了它长期存在的价值。在互联网时代,体验式报道更为珍贵。

“我在科技一线”专栏报道,证明在互联网时代记者更需要多到一线采访。现在,信息碎片化现象日趋严重,很多新媒体一味追求“短平快”,更有不少网络媒体以转载为主,舍不得或者认为不值得投入较多时间、人力深入生活,真正的第一手资料成为“稀缺”资源。这时,以体验式采访为基础的原创性报道就显得弥足珍贵。这样的报道越多,就越能显出“万花丛中一点红”的独特效果,成为我们取胜于其他媒体的一个亮点。近两年,本报推出的记者调查版取得很大成功,原因也在于,纸媒仍然有优势,只要我们扎实采访,坚持到基层,到一线,就一定能够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深,人深我特”。

由此感到,在互联网时代,体验式报道尤其重要,而且这是“走转改”的一种重要形式。这次“我在科技一线”专栏采访活动,资深记者率先示范,做最普通的喂饲料工作。青年记者攀高原,入盆地,出大海,不仅经受了体力的考验、意志力的磨炼,更是一次以科研人员为榜样、提高自身职业素养的练兵。从文章中不难看出,记者都乐于把自己当作“临时队员”,甘当学生,虚心请教,细心体会,从而较完满地实现了这次采访的目标。

体验式报道,成就的是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报道。“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有此名言。同样的道理是,如果我们写得不够好,那是因为离得不够近。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在新闻信息海量出现的今天,要做到高人一筹,最管用的方法之一,恐怕还是深入深入再深入。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内刊《新闻传媒阅评》2016年第24期)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