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人民日报·阅评

扬善扶正 成风化人



——读者来信版“关注你我眼中的‘教养’”专栏评析

寿  川
2016年10月14日1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6月14日至9月20日,本报读者来信版推出“关注你我眼中的‘教养’”专栏(以下简称“教养”专栏),共12期。这么长的时间,如此多的版面,就此话题反复讨论,在读者来信版上还不多见,可见话题之重要、编辑之苦心。这组专题通过读者视角,发掘每天发生在人们周围的种种缺乏教养的身边事,对重提教养的必要性进行分析,对重补教养这一课发出提醒,从而呼唤文明素养的习惯养成,扬善扶正,成风化人,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积极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起到助推作用,体现了党报在社会价值和行为引导方面的自觉意识与责任担当。

议题设置:从感同身受到入脑入心

精心设置话题,让话题成为读者关注和讨论的议题,是读者来信版的传统做法。从“何时办事不求人”“脱贫攻坚,说说我们的心里话”“关注‘工匠精神’缺失问题”,到这次的“关注你我眼中的‘教养’”,一段时间来读者来信版的话题都经过用心谋划,无不体现现实针对性。

“教养”专栏选择的虽是老话题,但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民族复兴而提升国民素质的今天,尤有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专栏揭示各种缺乏教养的现象,说明教养缺失在当今社会已成为一个突出问题。这些现象看似都是不知让座、争挤公交、加塞儿插队、从众违规、大声喧哗、高空抛物、网语粗鄙、着装暴露等司空见惯的身边事,但通过作者观点与编辑言论的碰撞,让读者认识到,教养是种族文明的个人表达,是礼貌、风度、修养、德行和健康心理的混合体,是国家文明和谐的根基,更是展示国家软实力的名片。话题设置从小事着眼,听小人物诉说,这种带入式的阅读,让人感同身受并引发热议和反思。配发的言论,则从更高的层面阐释注重自我修养对个人、对社会、对国家的重要性,让人在对照检视自身与静悟反思中得到心灵净化与精神升华,达到入眼、入脑、入心的良好效果。

这组报道还为教养缺失问题的观察增添了新触角,有时代特点,不仅针对现实生活,更瞄向了虚拟空间。如8月16日这期,以自媒体时代的个人修养为话题,探讨新时代下出现的教养缺失问题。从网络语言低俗化、粗鄙化趋势,透视当今部分国人修养、教养缺失,在进行严厉批评的同时,明确提出将个人修养、教养纳入主流价值是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为新传播渠道的净化提出防范与提醒,很有现实针对性。

读者参与:从发现问题到形成共识

读者来信版可以说是人民日报上版性最贴近读者的一个版,也是多年来最受读者欢迎的一个版。因为它的表达形式是从读者中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自始至终都由读者亲自参与;而编辑在设置议题的同时,用言论统领全篇,由表及里地对一些社会现象进行分析,提出建议,并请相关专家进行理论梳理,深化了主题,实现了有效引导。这种问题从群众中来、引导到群众中去的策划和编辑方法,无疑为宣传、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引导。

“教养”专栏抓了一个看似不大而实则社会意义重大的问题,并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基础上实现了舆论的积极引导。专栏先后刊发60多位全国各地读者的来信来稿,通过大家的眼耳去观察身边缺乏教养的问题。首期总领,提出问题,后分专题,逐一展开。以6月28日的版面为例,读者针对身边不知礼让的现象进行吐槽,《从让座看教养》《教养检验教育成败》《老弱病残座位上的壮年男子》《大学生乘车占座没规矩》等,反映了现实生活中诸如此类的不文明现象每天都在上演。当天的言论《不知礼让,何以有文明社会》,从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这个动物世界的不二法则切入,讲述人类社会发展是一个从动物性转向人性的过程,阐释作为人性标志之一的礼让、谦和与文明社会的关系,深挖当今社会不文明之举频发的根源,呼唤礼让自觉。文章虽短但内涵丰厚,循序善诱而不失锋芒,教化之功,善莫大焉。

编辑引导:从单一报道到立体架构

“教养”专栏报道手法上,主要采用读者来信+编辑评论的方式,一题一议,架构系统规整,非常方便阅读。但由于这一系列的战线拉得比较长,如果这种方式一通到底,会给人固化、呆板的印象,令读者产生视觉疲劳,传播效果也会次第减弱。因此,版面编辑开动脑筋,不仅在版面上穿插“近期话题”与“下期关注”的预告信息,还在系列里增加了“读者论坛”子栏,使读者讲述、读者点评与编辑评论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内容互补、观点互撑,让平面的报道架构变得立体起来,为版面增添了新元素,更为读者增添了新视角。

不仅如此,这一专栏在最后两期,还专门推出“微调查”“学者观点”和“社会观察”子栏,通过北京读者樊三彩对京城50人的随机采访,反映民间百姓的普遍教养程度;通过专家学者的专业阐述,强调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素质教养是每个公民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从读者视角管窥整个社会,并反观“关注你我眼中的‘教养’”系列讨论的初衷,有理有据地说明了国民素养是一个国家重要的软实力,没有过硬的软实力,也就没有国家、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培养有教养的个人,是提升国民素养,让社会向好向善、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

整组专栏以点带面,以面促点,读者讲述与编辑评论相结合,专家观点与社会观察相呼应,点面结合,形成了多视角观察、多维度论述、多方式引导的立体架构,避免了头重脚轻、虎头蛇尾的现象,使该系列结尾渐趋激昂地画上圆满的句号。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内刊《新闻传媒阅评》2016年第25期)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