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二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VR技术对大众传播媒体的影响研究

——以新闻媒体为例

郭珅
2016年10月14日15:4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摘要:大众传媒的发展深深地依托于技术的变革,尤其是传统新闻媒体,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一直在找寻可行的转型之道。VR技术以突飞猛进之势进入媒体人的视野,因其能够实现逼真的现场交互式体验,符合新闻传播的特点,因此新闻媒体很快便将其运用于实际工作之中。在技术热潮带来的狂喜之下,也应该冷静分析技术带来的误区。文章从VR技术的概念入手,分析以新闻媒体为例的,VR技术对大众传播的影响。

关键词:VR技术 新闻媒体 大众传播 交互式体验

1.VR技术概论

1.1概念

VR是Virtual Reality的缩写,意思是虚拟现实技术。VR技术诞生于20世纪80 年代的美国,由VPL Research公司创始人Jaron Lanier提出,基于电脑对相应互动场景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建模,通过传感交互设备,实现用户在虚拟现实中深度乃至重度沉浸式体验的技术。①通俗来讲,就是利用电脑技术,建立一个虚拟的三维立体空间,诉诸于受众的视觉、听觉,并充分利用外部触觉,比如风、雨、动态模拟等,形成一个现实与虚拟环境相融合的统一体系,让受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力图模拟人在自然环境中的感受。受众通过一个VR头盔与电脑生成的虚拟世界相连,与虚拟世界中的事物产生交互式的互动。VR技术主要有三个主要特点:构想性、沉浸感、交互式体验。

1.2 VR技术的发展现状

VR技术最先被人们熟知,是在游戏之中的体验,例如,一款僵尸游戏,戴上头盔之后,受众能够看到一片荒地,周围寂静无声,并感觉身临其境,可以通过在头盔中看到的选项,选择武器、工具,来攻击从荒地冒出的僵尸。受众可以随意走动,360度体验僵尸来袭,因为感受过于逼真,许多受众甚至害怕的将头盔摘下来,回归现实世界以寻求安全。这种只存在于电影中的科技,终于在现实生活中成真。

目前,国内外各界均对这项技术报以极大的关注。因为这项技术最先诞生于美国,因此,美国的技术发展代表了世界的先进水平。美国政府率先将其运用于军事、航空、卫星的发展当中。他们利用VR技术建立了宇宙空间站的虚拟训练系统,使宇航员能够更好的适应太空环境。在军事上,建立了各种虚拟战场环境和训练方式,来增强军事实力。同时,其他各行业也纷纷将VR技术运用于自己的产业当中,比如游戏、电影等领域。其他国家,如日本和英国也在工业设计、虚拟现实知识库、虚拟现实游戏等多个领域中充分利用VR技术,并取得长足的发展。2我国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对VR技术的发展相对落后,但是目前已经充分引起我国政府的重视。在2016年,我国颁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这主要是针对大众传媒的要求,以下将基于我国国内VR技术发展行情,重点分析以新闻媒体为例的,VR技术对大众传播的影响。

2.VR技术与大众传播

2.1大众传播的概念

大众传播,英文为Mass Communication,是指文字语言,最早是纸媒,如书本、报纸、杂志等,然后发展到电信号传播的图像声音信息,如广播、电视、电影等,现代科技发展,网络普及,各种网络媒体兴起,如今,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泛媒体时代已经到来,各类社会媒介组织运用以上所述之传播媒介,向大众输出某种信息的全过程。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知识结构的进步,大众对信息的数量需求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大众传播已作为一种社会现象而普遍存在,深刻影响着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传者、信息、大众传播工具和受众是大众传播的四个主要因素。它与其他传播现象的根本区别在于:在传者与受众之间插入了一种或多种联系两者的传播媒介。因此,大众传播也被称为通过传播工具的传播,这种传播工具就是传播媒体。换句话说,传播媒体的变革深刻影响着大众传播的各个方面,而科技的进步决定传播媒体的变化以及其影响力,从纸媒到电视电影再到网络媒介,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受众数量和层次的变化,以及大众传播对社会生活的影响。VR技术的发展对大众传播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2.2VR技术对大众传播媒体的影响

第一,首先是对传统媒体的影响。传统媒体指电视新闻媒体,例如电视台等。电视具有最广泛的受众群体,同时主要诉诸观众的视觉体验,在设备改进和设计理念上,与VR技术的发展最为契合,与VR技术的创新体验和受众反馈提供了最切实有效的途径。同时,在由于互联网引发的媒体数量不断增多、新媒体类型的不断拓展及其日益多样化的传播媒介和途径引发的“泛媒体化”新闻传播媒介语境之下,3传统媒体江河日下,新兴媒体如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崭露头角,在此冲击之下,传统媒体热切追求新的叙事模式,VR技术的产生和发展犹如一根救命稻草,为传统媒体带来勃勃生机。如2015年《新闻联播》就在关于“一路一带”的多期节目利用VR技术,带观众“实景”体验了多个国家的风土人情,成为一种身未动而心已远的环球旅行。由于新闻传播的特殊性,文章还将重点分析VR对其的影响。

第二,对网络媒体的影响。网络媒体与VR技术在内容和营销手段上最为契合。网络媒体的发展基于庞大的数据分析与管理和云计算的汇总与分析,VR技术同样也基于数据的处理,都是数字化的体现。基于大数据的基础之上,网络媒体拥有最广泛的内容,和最先进的技术。也有人称网络环境是一个虚拟的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能够体验到一种交互式的审美体验,这与VR技术在某种程度上相类似。同时,受众在对于网络媒体的信息选择上,是相对自由的,也就是说,网络媒体能够测试出大众的喜好,为VR技术的内容选择上提供支撑。例如腾讯公司开发的基于VR技术的游戏开发项目。

第三,对电影电视的影响。VR这种诉诸观众视觉与听觉的技术,与电影和电视这种以视听盛宴著称的艺术,在内容和观众审美体验上无比契合。VR给人以身临其境的虚拟体验,可以感受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体验,比如一些会对人生命造成威胁的体验,或是危险的事物,和超自然的事物等。我们都可以通过VR技术来虚拟这些现实中不可实现的场景,切身体验这些事物带来的感官刺激和美的感受,而不会对人本身造成伤害。比如目前大为流行的VR游戏,大众可以体验过山车、鬼屋等,或是像《生化危机》一样,开枪打死恐怖的僵尸。说到这里,不难发现,VR与电影都有为观众“造梦”的属性,电影为观众提供一个虚拟的故事场景,让观众忘却现实,体验宣泄和逃避式的快感。3D技术已经广泛运用于电影制作之中,目的是为了提高电影真实性的体验以及电影的娱乐性,VR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也符合电影真实性的要求,因此,VR技术与影视传媒的合谋显得尤为必要。《阿凡达》可以说是3D技术在电影制作发展中的一个转折点,VR技术的普遍化想必也是发生在电影的发展之中。

3.VR技术在新闻媒体中的运用及其影响

3.1 VR技术在新闻媒体中的运用

2015年11月6日,《纽约时报》率先推出VR新闻客户端“NYT VR”,为读者提供“浸入式”视频,以“看新闻视频比3D/IMAX 还带感”为其宣传口号。例如,《纽约时报》的一个小短片,名叫《流离失所》,讲述因战争而流离失所的难民儿童的故事,展现他们困苦的生活环境。受众不再是事件的观望者,而是事件的目击者。受众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战争的可怕,这种冲击力要比被动接受新闻信息要大的多。

在我国VR技术也被应用于新闻传播之中。2016年文博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位于N1馆的重庆晨报全媒体集群的展位,便展出了一个虚拟的偷盗现场,屏幕上显示这是一个装修豪华的二室一厅,但目之所及都凌乱不堪。观众可以戴上VR头盔在其中寻找破案线索,真实体验案发现场和进行案件侦破工作。

将VR技术运用到新闻媒体之中,是一个极其大胆的创举,任何一个发展不成熟的技术在运用过程中,都具有双面效应,在两个不同类型的事物磨合过程之中,也会产生不同的问题。因此,将VR技术运用于新闻媒介之中,其影响有利也有弊。

3.2 VR技术对新闻媒体的影响

VR技术在新闻媒体中的运用,是一把双刃剑,其影响有好有坏。好处是:

第一,传统新闻媒介可以与新兴科技公司联合,抢占VR领域的市场份额,新闻媒介得到新的叙事方式,以获得新的活力,科技公司可以推广其技术设备,两者合谋而共赢。

第二,沉浸式的现场体验,让观众身临其境。VR技术真实还原新闻现场,观众能够以第一视角身处新闻现场,不再是新闻事件的旁观者,而变成目击者,通过VR头盔所看到的现实场景,会随着你的视点变化而变化,360度观察了解自己想知道的现场情况。

第三,时空穿越式的场景体验。VR技术真实模拟还原了新闻现场的环境和情况,观众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的新闻事件,像开启任意门,随意穿越到不同的场景,体验不同的新闻。

第四,增强了报道的客观性。因为VR新闻是真实还原新闻现场,观众参与到整个新闻事件中去,所以,新闻信息不再是传播者经过加工而传递给接受者的,而是接受者通过自己的日常经验积累、文化系统和兴趣爱好而进行取舍、加工和理解后的结果,因此,是不掺杂传播者主观情感的,相对客观的信息。

第五,增强了新闻的可看性。传统新闻传播信息的单一,常常被受众指责枯燥乏味,这也是新闻媒体受众贫乏单一的原因。能够身临其境的体验新闻现场,无疑是对新闻文本叙事的一项巨大变革,增强了新闻的可看性。

缺憾是:

第一,交互式体验的缺失。VR技术有三大特点:想象,沉浸,交互式体验,因为新闻的特性要求必须客观展现真实的新闻场景,所以观众在新闻场景中并没有交互式的体验。

第二,时效性不足及专业性淡化。新闻消息的传播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他的时效性,即能够最快的,第一时间的传递到大众视野中去,由于VR技术的桎梏,新闻的拍摄到生成再到传播,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就错过了新闻传播的最佳时间。因此,VR技术与新闻的合作模式,更适合深度报道和纪录片性质的新闻模式。这就限制了新闻报道的题材和内容。 新闻专业一直标榜的是其概括为“客观公正、自由独立、服务公众”的专业精神,VR技术事无巨细的记录新闻发生的每一个细节,实际上就是对新闻价值的一个削弱,“有闻必录”是业界一直希望避免的一个状况,“有闻必录”反映的是一个媒体人对新闻价值判断能力的缺失。

第三,不能很好的把控的新闻价值以及舆论导向。每一条新闻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即社会价值,采编人员在以不损害新闻真实性为原则的前提下,对新闻信息加以筛选,表达一种社会价值观念,这实际上是对社会发展方向负责的一种体现。VR技术不加筛选的记录事件,这就增加了很多无用信息,不利于受众对信息的筛选和接受,也就无法形成明确的社会价值观念。新闻媒体还有一个重要职能,就是控制社会舆论,让其向着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的方向迈进,一定程度上,担任着政府口舌的功能。VR新闻是不经过加工的信息集合,没有明确的内核,也就无法影响舆论的导向,使得新闻的这一项重要职能缺失。

第四,新闻性与技术性的冲突。新闻是一个严肃的议题,传播学先驱麦克卢汉曾说:媒介是人的延伸,人们在创造新的媒介的时候都以延伸自己的感官为前提,这种不断的进步也让人恐慌,在追求技术极致时会不会忽略了人本身。4由于技术的局限,VR新闻在选择议题时,要选择适合VR技术表现的内容,这就又成为一层枷锁。而VR技术主要带有娱乐的性质,因此选题注重新闻的感官刺激,这就难免使新闻带有娱乐的感觉,偏离了新闻的本质。

第五.VR技术本身发展并不成熟,还不能真正普及到新闻媒体的应用中去。VR技术的虚拟空间清晰地还不够,长时间佩戴VR头盔会带来不适感。

4.结语

综上,VR技术的发展必将带来大众传播的深刻变革,而新技术的发展也要接受时间的考验,新事物的产生往往有双面的影响,我们要科学的对待分析新事物的利弊两面。文章对VR技术的分析只是浅尝辄止,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作者系: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新闻学专业)

参考书目:

[1]王砚.关于VR技术对国内媒体生态圈影响的几点思考.科技展望[J].2016.17:283.

[2]刘家怿.VR技术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中国新通信[J].2016.10:81.

[3]翟星渊.展望泛媒体时代下媒介技术的进化趋势——以VR技术的新闻化应用为例.新闻研究导刊[J].2016.06:306.

[4]蔡静. VR新闻,传统媒体转型新方向?——基于批判视野的观察.新闻传播.2016.16:78-79.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