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维护良好的网络语言环境

刘 菲
2016年10月15日06: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维护良好的网络语言环境(点点滴滴)

  针对网络用语的粗鄙化现象,许多网友和社会有识之士呼吁:重视网络语言的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网络语言生态环境。

  随着网络对人们生活越来越深、越来越广的介入,各类社交平台拥有众多用户。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也就是说现在有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其中40岁以下者超过七成。由于互联网的特点,毎一个参与其中的人既是网络语言的使用者,同时也是网络语言的创造者。如何引导网民明辨规范与乱用、分清幽默与粗俗是一个严肃的课题。

  网络虽是虚拟世界,但使用它的却是现实中的人。如何用词、用什么词,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学识、教养和心态,也能折射出现实社会的世间百态。

  与世界上其他古老文字不同,中文既古老又年轻,在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中不断有新词注入,因而始终保持着活跃和新鲜的状态。但纵观历史,凡能流传下来的当初的所谓新词,一定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今天,中文传到了我们手上,呵护它、丰富它是每一个使用者的责任。不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网络虚拟世界里,使用者都应该自觉摒弃不文明用词,在规范使用中文的基础上,尽量体现其优美,而不是把粗俗错当作幽默,也不能追风使用不文明的语言。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