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百年老店"美联社专注四类直播 定位清晰布局明确

2016年10月15日06:3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老店”美联社专注四类直播

  美联社直播报道页面截图 资料图片

  【海外融波】

  自2012年美联社数字视频中心成立后,每年直播视频的数量都在递增,今年直播视频的数量较去年又增加了25%,每个月可创作600段直播视频。而美联社在直播领域的领军地位,也归功于其在直播业务上清晰的定位和明确的布局。

  在直播视频的业务布局上,除了2003年就发布的基础业务AP Direct,美联社还在2015年9月开发了Live Choice的业务。前者7×24小时向用户提供重大突发新闻的直播视频,如自然灾害、游行示威、政治选举等;而后者与AP Direct形成新闻内容互补,主要直播全球和地区性重大活动,题材涵盖娱乐、生活、科技等方面,是美联社拓展直播题材的重要尝试。

  经过对直播视频的观察和实践,美联社认为突发新闻、策划新闻、沉浸式新闻和交互式新闻是新闻报道中最吸引用户的直播视频类型。

  直播视频似乎天然与突发新闻联系在一起,它能将观众“带进现场”。美联社国际视频新闻负责人德尔·麦库登说,“新闻发生时,人们希望第一时间看到和了解更多信息,因此突发新闻总能够吸引到最多关注。”不过麦库登同时提醒,突发新闻直播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缺少背景介绍,涉及安全和隐私问题,甚至一些猝不及防的画面还可能给观众带来心灵创伤等。因此直播视频也应该遵守传统的新闻标准。

  而策划新闻或称预期新闻,是通过直播共同见证即将发生的事件,带给观众一种仪式感,这是突发新闻难以达到的。“英国乔治王子和夏洛特公主降生时,直播镜头早在剑桥公爵夫人预产期前就开始了全天候追踪。”麦库登说。策划新闻直播可以让观众预先了解新闻可能发生的线索,并见证即将到来的时刻。如10月5日,美联社对飓风“马修”从巴哈马群岛移动到弗罗里达州,进行了两个小时的直播,这就是一场典型的策划性直播,视频在脸书(Facebook)上浏览量超过70万。

  沉浸式新闻则是用直播将受众“置身现场”,让观众“亲身感受”正在发生的事情。“过去难以想象在不同的地方长时间做直播,”麦库登说,“而现在借助直播视频,美联社已经连续两年在西班牙直播了为期8天的奔牛活动。”

  而对于交互式新闻直播,麦库登认为,直播视频的互动性实际上就是直播与社交媒体的碰撞,麦库登说:“许多新闻媒体选择在facebook直播,主要看中其互动评论的功能,它需要主持人或记者在讨论中额外提出新问题或者引出争议性话题,带动观众的讨论氛围。”

  在麦库登看来,“创作直播视频的成本可能很低,机会也更大,因此很多社交平台也都在做各种直播内容,但是美联社向来以报道突发新闻闻名,当人们希望传统新闻机构聚焦于特定内容时,我们只能做得更专业。”

  (光明网记者张紫璇编译)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