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好家伙》热播 兰晓龙:影视业现状像廉价市场

2016年10月16日06: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兰晓龙:影视业现状像廉价市场

  《好家伙》剧照

  从《士兵突击》到《我的团长我的团》,到《生死线》,再到眼下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好家伙》,编剧兰晓龙一直在不紧不慢地走自己的路。有人评价他任性、天马行空、不按套路出牌,也有人认为他铁血、激情、思想深邃。但在兰晓龙自己看来,他不过是一直在“玩自己的游戏”。

  《好家伙》聚焦近代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国民党、帮派、土匪等多种势力,在纵横交错的社会关系中试图理清不同阵营的信仰和使命。谈到该剧的创作背景,兰晓龙表示是一种“情结使然”,“军阀混战时期,中国社会一度有着很强烈的帮会色彩,在某种程度上,中国近代史是有点像帮会史的东西。但我并不想单纯地写帮会史,于是就有了这个将各种关系糅合到一起的一个作品。”

  早在2012年,《好家伙》就荣获“媒体最期待的电视剧”奖项,但因其哲学化的语言风格,以及主题较为晦涩等原因,一直未能与观众见面。如今尘封四年的作品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有观众认为这是一部传奇的战争剧,也有人觉得该剧有着些许谍战色彩。但在兰晓龙看来,《好家伙》更像是一部西部片和冷战片的结合体,苍茫辽阔的西北原野和盘根错节的利益驱动,让该剧的风格和基调明显区别于有着相似历史背景的影视作品。如今,《好家伙》在北京卫视播出过半,兰晓龙也再次解析其精神内核,“这部剧可以说是一代人探寻上一代人设下的迷局,是时光、芦焱等年轻人重新反思青山、屠先生、若水等老一代人创造出的思想和体制,大家都是在历史当中找现实。”

  回顾兰晓龙的几部作品,对于生死、人性等哲学命题的探讨,以及“专注男人戏一百年”的独特风格似乎是他目前最青睐的一种形式,难免与市场格格不入。对于自己的行业,看似漫不经心的兰晓龙似乎有着一种天然的使命感。他觉得自己越来越明白一个好的作品对于整个行业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想为自己所处的这个环境留下些什么,“哪怕连一部戏本身都留不下来,但是能留下一个做事的态度,留下一种自己喜欢的工作方式都是有意义的。我们必须在对别人负责的情况下坚持做自己的事情。”在他看来,狭隘的收视率,是害死一个行业的“罪魁祸首”。

  兰晓龙用“义乌廉价的商品市场”来形容影视行业的现状,因为有太多的人在利益的驱动下选择背离自己的专业和初心。兰晓龙觉得,能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并坚持写下去,不被周围的环境左右,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之一。他佩服侯鸿亮、孔笙团队多年来的坚守和执著,“他们是我在这个行业里面认识的最健康的团队,如果他们在意外界的那些评价,那就不可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杨文杰)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