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王健林再赴好莱坞 拟收购全球最大电视直播制作商

2016年10月20日07:3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豪掷千金,王健林再买好莱坞公司

本周,首富王健林去了好莱坞,他又向自己的大目标靠近了一点点——拿下全球最大的电视直播制作商。

昨天,有消息透露,万达集团以10亿美元收购 Dick Clark Productions(简写为DCP)的交易接近达成,该公司是著名电视节目制作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电视直播制作商,曾制作过金球奖等众多颁奖典礼。这是万达收购的第二家好莱坞公司,对于图谋建立电影王国的王健林来说,拿下好莱坞顶尖企业已迫在眉睫。

移情好莱坞不是秘密

王健林要在好莱坞买买买,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目标是顶尖的公司。

9月27日,便有消息传出万达文化集团便在洽购该电视节目制作公司。该收购标的现控股股东,Eldridge Industries公司已表示,Dick Clark Productions 已经与万达文化集团达成进行排他性谈判的协议,双方都希望最终敲定令彼此满意的交易。昨天,对于万达集团即将在好莱坞实现的新收购,万达集团并未否认。

Dick Clark Productions除了擅长各类电视节目,还制作了包括“全美音乐奖”、“金球奖”以及“好莱坞电影奖”在内的众多颁奖典礼,今年3月FOX的现场音乐节目《The Passion》也是由该公司负责。此次收购,将使万达在电视、电影内容制作方面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王健林毫不掩饰对于好莱坞的浓厚兴趣,频频抛出橄榄枝。

有消息称,上半年,万达曾经有相当大的机会收购派拉蒙相关股权,但是由于维亚康姆公司内部歧义,一直未能如愿。维亚康姆CEO菲利普·多曼曾透露:“今年有中国公司希望收购派拉蒙49%股权,但最近维亚康姆的董事会取消了出售计划。”

本周,王健林在洛杉矶表示:“如果好莱坞项目在青岛的东方影都影视基地拍摄,那么项目可获得40%的退税优惠,这笔费用由王健林和青岛地方政府共同承担。”在全球影视产业中,退税、奖励机制已屡见不鲜,不过40%的补助显然极为慷慨,放在世界上而言也堪称豪掷千金。这个计划很可能使中国成为好莱坞大片必争的外景地。据悉,路易斯安那州的奖励政策(30%的退税)已然是全美最为丰厚的,而马来西亚30%的补贴同样使其成为佼佼者,不过大多数的奖励机制都由当地政府进行拨款,迄今为止尚未有一家私企如此大手笔地提供奖励机制。

万达恶补先天短板

对于已经拥有巨大的院线资源,庞大的商业地产群,多家主题乐园的万达来说,硬件设施已经是全球第一了,但是内容制作却是短板,叫板迪士尼、环球乐园,没有IP(Intellectual Property)那是肯定不行的。

在娱乐市场上,IP正如蛋糕上的奶油,是创意和美味的来源。

近日,记者实地调查了上海迪士尼和合肥、西双版纳等多地万达乐园,对两者进行了一番比较,从硬件设施、规模、服务、配套来看,万达主题乐园都不差,双乐园的设计甚至比迪士尼还更有针对性。不过,万达的短板也很明显,主题乐园缺乏主题,问题的关键就是内容制作上还没有足够的积累。软件的发展速度落后于硬件,人家有米老鼠、唐老鸭、蝙蝠侠、蜘蛛侠啥的,万达乐园只能说过山车和当地的历史故事,这些内容吸引力就会下降。在万达某一乐园开幕时,甚至嘲笑王思聪是万达最大的IP。

因此,将好莱坞的内容制作吸引到万达的基地中,收购好莱坞的IP移植到万达乐园,加快拍摄高质量的电影,就是迅速提升万达内容匮乏的当务之急了。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电影巨头65%的收入是通过电影产业链来实现的,也就是通过IP来获得收益。在如今的高度商业化时代,IP具有神奇的商业价值,影视剧本身是没有持续性盈利能力的,但优秀的IP可以。比如唐老鸭、米老鼠这些迪士尼的经典形象,它的产业链收入远远高于动画片的收入。

无论是DCP,还是传奇影业都是开始,万达在好莱坞内容制作的大手笔投资刚刚开始。(记者 林劲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