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网影响力传播力飞跃 报网端深度融合酝酿上市

2016年10月21日07:4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方网:报网端深度融合酝酿上市

  南方网《有声时评》栏目。

  广东媒体融合第一平台

  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关于转型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南方网全面加快与南方日报融合发展,依托集团强大的采编力量、权威的信息渠道,不断提高新闻品质,强化精品意识,利用各种新兴的传播技术手段,实现新闻产品的多样化展示、多介质推送,网站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球流量排名稳居1000位左右,峰值近前200位,日均发稿总量达到5500条,影响力和传播力实现了质的飞跃。

  推进报网深度融合打造粤媒体融合第一平台

  2014年年初,南方日报原官网——南网整体并入南方网。报网深度融合以来,南方网先后建成开通了网站移动版、手机客户端、微信集群平台三大移动入口,通过“南方日报数字报”“南方英文网”“南方快报”“南方时评”“南方名记”“经济频道”等一批党报党网优质内容资源的独家特色频道栏目,达到1+1>2的融合效应,推进南方日报、南方网携手共进、融合共赢。

  颇具创新性的“南方快报”实时报道栏目着力打造最新最快的广东重大时政、经济以及突发新闻的独家、首发能力,由南方日报、南方网全体采编人员联合进行品牌建设和内容推广,现已成为广东突发新闻报道的第一“快报”品牌,在深圳滑坡事件、台风“妮妲”等一系列突发报道中,“南方快报”以“快、准、原创、高效”的系列稿件赢得网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善用新媒体唱响主旋律报道精彩纷呈屡获好评

  融合发展以来,南方网充分运用新媒体优势和互联网思维,在互联网上唱响主旋律,为中央和广东省中心工作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主动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综合运用微评、H5页面、漫画、有声时评、动漫微视频等多媒体形式,辅以贴近网民的风格,充分实现多终端传播及二次传播,建立良好互动式体验,使得舆论引导更精确、舆论传播更高效。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廉政建设、广东自贸区建设、创新驱动、一带一路、泛珠大会、抗战胜利70周年、国庆67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任务中,南方网经过实战检验,新媒体传播方式卓有成效,不仅PC端影响力长期维持较高水平,社交平台关注度也在逐年提升,互动效果也有显著增强,获得国家网信办、省委省政府和省内各厅局的多次阅评表彰和高度肯定。

  南方网评高地善于发声进一步擦亮“粤评品牌”

  随着融合进程不断深化,南方网持续发力,花大力气打造南方网评高地。“南方网评”栏目坚持高站位和宽视野,立足广东、接线全国,善于发声、敢于亮剑。通过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提升原创评论数量和质量,以微信公众号,H5页面以及动漫等新载体和新形式,提升“南方网评”品牌影响力和传播力,已被纳入广东省“一网一品牌”建设工程重点栏目。

  今年,“南方时评”栏目建设成就斐然:荣获广东新闻奖专栏一等奖,并获广东新闻奖网络评论一等奖一件、三等奖一件,以及广东人大新闻奖二等奖一件。此外,动漫视频《未来五年,广东人的生活会有多幸福》以及原创评论《法治慈善为全面小康汇聚强大正能量》,受到中宣部阅评表扬,“粤评品牌”被进一步擦亮。

  全面推进转企改制建设“政务南方云”

  作为经济强省的重点新闻网站,广东省委关于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明确要将南方网转企上市作为未来发展的指导方向。2015年5月,南方网正式启动改制上市。目前转企改制主体工作基本完成,筹备上市的工作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南方网以互联网思维和云计算技术全力建设“政务南方云”,稳步实现“从项目到产品”的进化,致力于将“政务南方云”打造成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政务”产品服务平台,构建以“互联网+”方式手段联结覆盖省、市、县、村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新闻媒体、网民群众的创新型生态系统。

  按照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战略部署,将以南方网为主要拟上市平台,进一步推进南方网与南方日报、南方杂志、“南方+”客户端深度融合,充分整合集团新媒体资源,提升网络媒体内容质量,加强技术成果创新应用,拓展延伸互联网产业链,提供高水平全方位多层次的网络综合信息服务。通过上市谋求资本支持,增强发展动能,优化公司体制,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和市场竞争力、国内一流水平的新型主流传媒上市企业。(张纯青)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