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川报集团:媒体融合勇立潮头 着力打造两大传媒集群

左志红
2016年10月21日13: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川报集团:媒体融合勇立潮头

  《华西都市报》推出长征主题特刊。

  对中国报业来说,成都市红星路二段70号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地址。中国第一张都市报《华西都市报》在这里诞生,西部第一个报业集团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在这里成立。在数字化时代全面来临之际,这里的川报人秉承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长征精神,传承“快乐向上、充满力量”的集团文化,在媒体融合中勇立潮头。

  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2011年1月11日,西部第一个全媒体在这里诞生,川报集团融聚旗下四川在线、《天府早报》、华西手机报三大子媒,成立全媒体中心。

  2014年9月18日,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首批6个新媒体产品正式上线。以此为标志,川报集团开启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全新探索之路。

  2015年10月28日,由川报集团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华西传媒集群负责实施的全国性互联网平台“封面传媒”正式面世。

  ……

  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川报集团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川报集团总编辑陈岚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集团着力推进媒体融合,紧抓川报全媒体集群、华西传媒集群建设,陆续推出了“川报观察”客户端、“封面传媒”、“四川新闻”客户端等系列新媒体产品。通过积极推进多向、多形态、多终端传播,涵盖纸质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户外媒体、公共服务平台的川报集团立体传播格局基本形成。

  川报集团媒体融合实践收获了“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奖”、“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创新奖10强”、中国报纸“两微一端”融合传播百强榜第二名等荣誉。在今年8月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主办的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路演中,川报集团“川报全媒体集群建设”项目和“封面传媒”项目双双入围全国30佳优秀创新案例,“封面传媒”路演还取得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

  着力打造两大传媒集群

  川报集团着力坚持“四位一体”,深化媒体融合。陈岚认为,就报业集团而言,融合不是纸媒与网媒的简单叠加,而是要将发展、改革、创新、创业系统推进,以加快发展引领融合,以深化改革推动融合,以全面创新提速融合,以全员创业实现融合,这就是“四位一体”。

  川报集团对媒体发展进行了结构性调整和战略性拓展,重点打造川报全媒体集群和华西传媒集群两大集群。

  一是川报全媒体集群。以《四川日报》为龙头,川报全媒体集群着力深耕党政资源。作为四川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川报全媒体集群继两年前推出首批6个新媒体产品、一年前进行产品全面升级后,媒体融合正进行新一轮战略调整,重点打造“一报一端一网”,形成“党报+党端+党网+三类新媒体产品(信息服务类、数据舆情类、移动增值类)”的全媒体产品矩阵。

  二是华西传媒集群。以《华西都市报》为依托,川报集团集纸媒、网媒、移动媒体、视听媒体、社区文化传媒、城市公众服务平台、本土电商平台、互联网金融平台等为一体,着力构建“小前端、大平台、富生态”的融合发展格局。

  业界评价说,从这两年的实践看,一条以产品对接用户需求、以平台整合创新资源、以改革推进全面转型的融合路径逐渐清晰;一个更有速度、深度、广度和温度的川报集团全媒体矩阵正在形成。

  长征直播再现融媒优势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陈岚告诉记者,川报集团曾在红军长征胜利50周年、60周年、70周年和75周年时派出记者重走长征路,不同于以往的是,今年再走长征路的报道,结合川报全媒体集群、华西传媒集群优势,推出报纸+新媒体融合报道,并在重要节点推出大规模集成报道和重点产品。

  近日,一段航拍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的VR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展现了位于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烈士陵园,这里埋葬着25048名红军烈士,陵园静默却令人震撼。这是川报全媒体集群联合巴中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全国党报党端重走长征路联合采访活动中的一站。

  新媒体技术和互动活动改变了传统的重走长征路报道方式和传播路径。今年8月—10月,川报集团推出了“不忘初心 走向未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媒体、立体式大型报道,分赴雅安、凉山、泸州、阿坝、甘孜等地的采访小分队,以直播为新媒体主要呈现手法,每天选择多个红色遗址进行视频直播。传统的报纸记者变身互联网“主播”,带领观众,将红军的木板借条、爬雪山、过草地等长征故事在PC端和手机端直播呈现,实时展现长征路沿线的沧桑巨变和精神传承。在川报集团的网站、客户端、报纸、微博、微信上同步刊发的300多篇关于长征的报道,大量采用VR全景、视频访谈、网络直播、H5、手绘地图、互动游戏等方式呈现,更加丰富、鲜活、动感,吸引了众多习惯新媒体阅读的年轻受众关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