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南方报业"1+X"打响全媒体融合战 形成舆论引导合力

2016年10月24日17:4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响全媒体融合战 形成舆论引导合力

 

  “老一辈革命家在广东”彩色跨版图文并茂。

  “重走长征路”系列报道探索出沿线“党报联盟”新路径。

  “汇聚南方 创享未来”系列报道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求解邻避困境方法论”系列报道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

  “八问电信诈骗报道”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直播广东”报道以全媒介传播的形式唱响主旋律。

  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新闻大战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1+X”联合报道团队引起了极大关注。集团聚合旗下10家媒体打响了全媒体融合战,既统一策划、联合作战,又各有侧重、各展所长,烹制出全面、立体、多样的新闻大餐。相关经验做法获中宣部多次表扬,新华社发文肯定。

  “1+X”采编策划联动机制是南方报业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集团旗舰与各子媒融合、集团内外资源融合的创新之举。今年以来,南方报业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综合优势,深入实施“1+X”采编策划联动机制,推出了一批影响广泛、引导有效、各方叫好的佳作,形成舆论引导合力,有力服务中心工作。创新驱动系列报道、“新常态下新趋势”系列报道、“求解邻避困境方法论”系列报道等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中宣部新闻阅评表扬。

  重大主题

  唱响主旋律,报网端屏融合报道

  全国两会、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G20峰会……今年以来,南方报业的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绚丽多彩。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今年全国两会备受世界瞩目。南方报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会议主题,把握正确导向,创新传播方式,发挥“1+X”采编联合协调机制优势,着力于报、网、端、屏各终端的融合报道,唱好主旋律的大合唱,获得良好的立体传播效果。南方报业旗下10家媒体派出85名记者、编辑赴京,纸媒刊发版面335个、约130万字,占了广东纸媒“两会”报道的半壁江山。集团各新媒体终端点击量超6000万。其中,“南方+”客户端首次亮相全国两会,直播公开会议28场,刊发两会报道1027篇,制作H5视频产品50条,神曲《广东创新的样》走红网络。《华尔街日报》网站、《联合早报》网站先后发文介绍南方报业创新报道举措,《参考消息》在同一版刊发两条稿件进行报道。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南方日报与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合作,推出“百年追梦——老一辈革命家在广东”全媒体大型系列报道。从6月7日到7月8日,南方日报推出8个图文并茂的彩色跨版报道,“南方+”客户端和南方网推出系列专题以及原创视频产品,网络点击达300多万次。这是主流媒体首次系统大规模报道“老一辈革命家在广东”,一方面,人物显示度高,故事性强;另一方面,契合省委机关报定位,有全国高度,又有广东特色。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南方报业提前谋划,大胆探索出了“党报联盟”的新形式。由南方日报牵头发起,长征沿线共11家省级党报组成联合采访团重走长征路,通过有效整合资源,联合采访、协同生产、各自表达,共同完成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采访报道,获得省委宣传部表彰。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举行。南方报业在新闻内容上,做到有现场、有高度,并融入广东元素;将G20舞台上的粤商、G20会场上的广东智慧、外国领导人点赞广东等主题策划列入峰会报道。针对高端访谈,南方报业启动了“1+X”联合报道机制,牵头协调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和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资源,成功专访了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G20中方前协调人何亚非、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中方三个协调单位之一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等。

  年度策划

  创新手段,构建“大宣传”新格局

  今年以来,围绕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及正在深入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南方报业精心策划组织,全力构建多种媒体共同参与的“大宣传”新格局。

  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南方报业在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6月起推出以“汇聚南方 创享未来”为总主题的年度大型系列报道,联合科研院所、省内高校、金融机构、企业和各级政府,共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南方报业一方面深入总结深圳、广州等地的创新驱动发展经验,加油鼓劲,营造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改进。针对“政产学研资人”等六大创新主体的痛点,推出“创新政策粤利好”“创新驱动 大学力量”等系列报道,深入采访、剖析症结、提出建议、凝聚共识,促进问题解决和工作改进。针对企业如何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的命题,推出“寻找独角兽”系列报道,挖掘我省一批在公众不太熟悉、又是相关行业“隐形冠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响应建设“制造强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央战略部署,1至4月南方日报与佛山市政府联合开展“佛山制造、问策全球——中国制造2025对话世界新工业革命”跨国大调研行动。把“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等进行对标考察,在全国媒体开启“中国制造2025”与世界新工业革命进行比较研究的先河,报道成果合计超过15万字,在珠三角各地市引起广泛反响。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调结构、谋转型任务很重。南方日报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从今年3月初全国“两会”召开到7月底广东省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会5个月期间,充分运用系列述评、评论员文章、专题座谈会、专家访谈、网络直播、动漫视频、网友互动等全媒体形式,联合“南方+”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围绕我省当前所出现的工业产业分化、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民营经济发展领先、资本有机构成变动、生产性服务业高增长、企业“走出去”等六大明显趋势性变化及其背后的深刻内涵,持续推出以“新常态下新趋势”为总题的系列宣传报道,深入呈现广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及成效,形成了良好的传播效果。集纳式专题在南方+形成过千万次的点击,动漫视频点击过百万,让主旋律宣传更具影响力。

  热点引导

  紧追民生关切,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邻避困境、电信诈骗等民生热点,既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又是党委、政府最为重视的问题。南方报业有效引导社会热点,积极疏导、化解矛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近年来,国内多地出现因重大项目、公共民生项目建设而引起的“邻避冲突”问题。从今年年初开始,南方日报牵头开展邻避问题调研活动,并以“1+X”方式推出“求解邻避困境方法论”系列报道。报道组成员历时1个多月,总结出邻避问题的几大关键症结,撰写了一份约2万字的调研报告。4月中旬推出“求解邻避困境方法论”系列报道,包括4篇深度样本调查、1场邻避问题座谈会和1篇收官大通讯。系列报道在针对邻避难题普遍性矛盾的同时,选取已成功落地的案例为剖析对象,提炼出破解邻避困境的建设性办法;整组新闻产品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反响,南方网、南方+总点击量超过80万次。

  9月以来,南方报业紧扣近期引爆舆论热点的电信诈骗问题,及时启动“1+X”采编策划联动机制,由南方日报牵头,旗下媒体共同参与,聚合报、刊、网、端等平台资源,连追“八问电信诈骗”系列报道,通过全媒体报道、立体式宣传,给予电信诈骗分子狠狠的打击,对群众进行及时提示警醒。报道引起广泛关注,被多个网站转载。

  媒体融合

  单篇爆款点击400万+

  去年10月,“南方+”客户端诞生,这是南方报业从报网融合走向全媒体全端口融合的关键一步。“南方+”依托南方报业旗下媒体的优质内容和专业团队,着力突破传统平面媒体的束缚,以直播、权威信息、深度分析等主打内容产品,第一时间呈现最重要的新闻资讯、最即时的新闻快报。

  “直播广东”是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共同策划推出的系列大型报道项目,是南方报业“一报一端”用创新手段做好主题宣传的拳头产品。3月至7月,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省交通厅推出“直播广东高速公路建设大型报道”,融合多种媒介,跨越数个平台,以全媒体生产、全媒介传播的形式唱响主旋律,为我省立体大交通网络建设鼓与呼。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策划中,群众从“看客”成为“主角”,不论是摄影比赛还是趣味问答,广大群众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600多组照片、4万人参与互动、64万次浏览量等数据,彰显了互动之盛、群众热情之高。

  运用全媒体进行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的同时,热点新闻的全媒体报道也成为南方日报的常态。

  9月2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再婚夫妻期待已久的再生育政策终于落地。在南方日报记者与“南方+”客户端编辑共同努力下,客户端不仅首发了政策落地的消息,还通过不断追问省人大、省卫计委,回应用户关注的“产假期间产妇能否延长休假”等热点问题,打造了一篇400万+阅读量的“爆款”产品。随后,记者根据“南方+”用户的评论,就有些企业不落实产假问题到卫计委“一追到底”,打造了另一个“小爆款”文章,阅读量超过80万。实时互动、持续互动,推动善政、良政落地,最终实现官、民、媒的良性互动。(记者 辛均庆)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