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联盟:盈利模式清晰的媒体融合

张立伟

2016年10月24日10:0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内容提要】媒体融合的大难题是盈利模式不清晰。本文立足传统媒体,尤其是近年来迅速滑坡的纸媒,分析三条融合路径:单干、并购与联盟,提出以盈利模式清晰的战略联盟来破解单干或并购式融合的难题。进而研究联盟式融合的关键步骤:精益核心专长、版权公平议价、有限合作目标、多方妥协决策、针锋相对策略、多边细分联盟;以之消除单干或并购式融合入不敷出之因,收获自我造血的盈利之果,同时巩固和加深传统媒体的核心竞争力,让融合发展的盈利模式、盈利点有可持续发展之根。

【关键词】媒体融合 融合路径 战略联盟 盈利模式 盈利点

媒体融合红红火火,但有阴霾挥之不去:“融合发展入不敷出,盈利模式尚不清晰”;“如果媒体一直不具备‘自我造血’功能,长期入不敷出,这种发展模式必然难以为继。”①

中国试水媒体融合已有10多年的历史,欧美更早,1983年“融合”概念提出之前就在尝试,但“入不敷出”全球始终如影随形。怎么办?有条长期被忽略的路径:战略联盟,提供了解决难题的钥匙。

一、三条融合路径

以联盟界定融合首见于美国新闻学会媒介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鲁·纳什森,他将“融合媒介”定义为“印刷的、音频的、视频的、互动性数字媒体组织之间的战略的、操作的、文化的联盟”。②关键词是“战略联盟”,而联盟的盈利模式是清晰的,何不以之破解入不敷出?

入不敷出的“主体”是传统媒体,这是本文的讨论对象,尤其是近年来迅猛滑坡的纸媒。主体确定,再加联盟式融合的挑明,我们猛然发现,新老媒体融合“共有”、也“只有”3条路径:单干、并购与联盟。迄今为止,全球融合的主流路径,或是单干——自办新媒体;或是并购——兼并或收购新媒体。如此走了30年,普遍遇到两大障碍:一是新媒体品种繁多,各项价值高度不确定,融合“哪些”难明;二是传统媒体短于数字技能,包括数字技术技能与数字管理技能;两大障碍是因,入不敷出是果。

单干追不及。1979年,加拿大《环球邮报》办出自称是“世界首例”的电子版,自办新媒体全球几近40年,案例多如牛毛,成功寥若晨星。单干也是国内融合发展的主流,且听实践呼声:“说到报业转型就是做网站,我们做了N个网站……移动互联网来了,报业又去做移动互联网上的微博微信账号,然后呢,社交媒体来了,垂直网站来了,报业又去做电商网站,团购网站……”“每家转型都是一部‘血泪史’”,“大家都说转型当然要交学费,但是学费的额度和频率过多的话,那一定还是有基础原因的”。③

什么基础原因?新媒体繁多,不是“所有”,只是“某些”才与融合发展相关,相关是其有作为媒介的资源和能力。而这价值是高度不确定的,主流媒介迭代迅速,单干式融合追赶不及。主流者,多数人追捧使用也。举其大者,博客迭代了论坛,微博迭代了博客,微信使微博流量下滑……想当年,“万能的微博啊”成为口头禅,一些传统媒体也大手笔自建微博平台,起高楼、宴宾客,谁知道容易冰消!网易已关闭微博,腾讯微博也不再投入……回顾历史,单干追不及;展望未来,更追不及。新媒体时时刻刻都在变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你究竟自办“哪些”新媒体来融合?新媒体变化由数字技能驱动,而这正是传统媒体的短板。就算你最初走在前沿,也很难跟上技能的发展;你使用的技能迅速普及,挤入太多的竞争对手,杀成血腥红海当然入不敷出。

并购风险高。媒体融合,单干效果不佳又增并购,国内有,国外更多。但并购有3种风险的叠加。并购本来就高风险,1980年代,全球刮起并购风。据毕马威咨询公司研究,由于收购涉及相当多问题和开销,失败率高达83%。④其他研究表明,美国80%的并购未提高并购企业的价值,3/4的并购企业认为它们付出了过分高昂的代价。而联盟,研究者认为正是“企业从并购中觉醒后的追求”,是“努力走出并购的阴影,……寻求新的业务扩张方式”。⑤

并购80%失败是风险的“基础比率”,具体到传统媒体的并购,还有两大特殊风险。一是各种新媒体价值高度不确定:模糊、未知、变化快,好多连商业模式都不清楚,而并购只有两种选择:买/不买,一旦判断失误,买时是宝贝,买后成包袱。二是传统媒体短于数字技能,不擅于管理、整合新媒体。2005年,新闻集团以5.8亿美元收购MySpace,后者发展不佳,用户数不断下降,最终被低价抛售。新闻标题一针见血:《5.8亿美元收购3500万美元卖出 默多克一折甩了MySpace》。默多克说:没有买错,只是没管好。⑥并购固有的高风险,叠加并购新媒体的特殊风险,风险成本呈指数上升,难怪并购式融合“全球”没有“一家”成功,当然也就入不敷出。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燕帅)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

粗制滥造情怀耗尽 国产青春片何去何从?
   经历了近三年的井喷,题材泛滥、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终于在一片吐槽声中逐渐失去了关注热度,甚至被业内认定为一个注定失败的类型。国产青春片未来出路何在?
【详细】粗制滥造情怀耗尽 国产青春片何去何从?    经历了近三年的井喷,题材泛滥、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终于在一片吐槽声中逐渐失去了关注热度,甚至被业内认定为一个注定失败的类型。国产青春片未来出路何在?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