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型长征纪录片《征途》即将播出

2016年10月25日11:2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经过长达一年的精心酝酿,北京电视台与贵州卫视联合制作的五集大型长征纪录片《征途》即将与观众见面。

该纪录片力图展现:“数据背后的长征故事、长征精神的数据诠释”。与众多同类长征题材纪录片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征途》从数据角度切入,在中国人的语境中,说到“长征”,就会和“两万五千里”相关联,反之,提到“两万五千里”,脑子里浮现的就是“长征”两字。也就是说长征这段历史始终和数字有着出乎寻常的紧密联系。

《征途》由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策划制作,财经节目的特色之一是用数字说话。结合财经的分析方法、以数据切入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既建立了本片与财经的内在相关,又获得一个新鲜的对历史的解析角度。

跨越十四省;

翻越二十多座巨大山脉,其中最高海拔四千九百零一米;

渡过三十多条河流;

数十倍的敌人持续追击

战斗在四百场以上,平均每三天就发生一次激烈的大战;

两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三百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

每天急行军五十公里以上;

启程之初,中央红军八万六千多人,一年后到达终点时,全军仅为八千人;

一系列抽象的字词,比如“勇气”、“信念”“、奉献”,都能在数字中变得具体有形,观者能闻到它们的味道、看到它们的模样、感受它们的温度和体会它们的情绪。

基于这个判断,该片制作和完成的路径是:“以数据为骨架,故事为血肉,让‘长征精神’迎面走来”。

这部纪录片的特色是用数据实证历史,为了扎实地用数字讲史,摄制组所到之处,充分挖掘、收集和统计那些在长征中重要的、细节的、不为人所知的数字,遍寻当地博物馆、寻访地方长征史专家学者、亲历者40余人,搜集挖掘到了大量一手数据。最终在每一集中,从叙述的角度,又把这些数据分为框架性的和细节性的。每一集的故事,就是在这两类数据的牵引交织中展开。

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10人摄制团队,7月1日从北京出发,历时45天,沿着当年长征的足迹,从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穿越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宁夏,最后抵达陕西延安,在9省20县市进行了深度采访和拍摄。

在此前有关长征题材的电视片中,还没有以如此鲜明的态度和角度,以数字为依托来讲述长征故事,近期,BTV财经频道和贵州卫视将同步播出《征途》。在这个大数据时代,用现代科技的表现方式,以创新的视角进行长征题材的创作,《征途》将给观众带来新鲜有力的观赏体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