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黑镜》第三季"换金主" 转变为美剧范内核仍阴郁

2016年10月25日05:3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变成美剧范,内核仍阴郁

  《游戏测试》

  还有人记得大明湖畔的《黑镜》吗?时隔三年,这部暗黑英剧终于带着第三季回归了。不过,这一季的掌门人是美国媒体大户Netflix,该流媒体视频网站早早地预定了12集,前6集前日一口气放出,后6集放出时间待定。

  或许是金主变成了老美,第三季的风格也由英伦风变成美剧范——更多的美国演员和美国场景,更紧凑的节奏,更前卫的包装……虽然有网友吐槽该季不如前两季那样充满英式冷幽默,但就如编剧查理·布鲁克保证的那样:“它依然保持了《黑镜》式的暗黑内核。”

  从网络评分来看,第三季较之前两季,口碑略有下滑——在豆瓣上,前两季分别是9.3分和9.1分,而第三季只有8.9分;在烂番茄上,前两季好评分别高达100%和96%,但这一季则为93%。

  A

  【内核仍阴郁】

  “在这个世界里,我们沉湎于我们自己的思维,很容易被它所蒙蔽,而究竟什么才是真实的……”早在几周前,第三季的预告片就以这样一句台词揭示了整一季的主旨。前六集中,主角们在科技手段中逐渐迷失自己,故事主题依旧相当压抑,故事的结局也鲜有完美,不少细节让人细思极恐。

  比如,第一集里,追求社交媒体评分的温柔女主角最终被逼疯,进了监狱;第二集里,接受游戏测试的男主角在惊吓中去世;第三集里,故事的男主角身败名裂,等待他的是牢狱之灾;第四集里,活人都是游客,只有死去的人才能长存;第五集里,男主角活在科技造的梦里……用网友的话说,看完“心里哇凉哇凉”。

  不过,编剧查理·布鲁克并不希望人们对技术产生恐惧:“人们很容易将《黑镜》看成警示故事。但深挖下去,该剧传递的信息却远比‘警示’要复杂得多。我们最该害怕的不是技术,而是我们自己,如何使用技术,决定着这件事是否可怕。”布鲁克说。“虽然我是一个技术迷,但我不喜欢那种靠技术、靠张牙舞爪来吓人的效果。我们的故事主要是人性的故事,其中的技术往往导致人性的没落。”

  B

  【创作更自由】

  金主从英国公司变成美国流媒体大拿Netflix,查理·布鲁克一直都持乐观态度:“这是一件非常激动人心的事,Netflix让全球的观众看到我们,使我们能够创作更大、更陌生、更多样化、更国际化的故事。”在布鲁克眼里,Netflix给了主创人员最大的自由,“在Netflix上播出最大的好处是,故事可以决定它的长度和持续时间。”

  第三季除了英国演员,还加入大量的美国演员。布鲁克说自己有点“控制狂”,头两季他会为了剧情而设置无数条条框框:“世界的规则是如此严苛,我们不能让演员过多地自由发挥。”但是,随着更多知名演员的加入,他开始允许演员自己去探索一些东西。比如,在第二集的《游戏测试》中,演员怀特·罗素对角色进行了一些修正,使其更加生动而立体了。“那个角色变形了。整个过程不可预测,但是令人满意。”布鲁克说。

  前两季的《黑镜》,包括圣诞特辑的故事,都发生在英国。新一季的场景进一步扩展了,一半以上的故事设定在英国以外。不过,在故事设定上,编剧更看重故事的逻辑,而不是单纯追求视觉上的新鲜感。“例如,某一集的故事设定在1987年的美国加州,”布鲁克说,“但是,这个场景是由故事的内在逻辑决定的。”

  无剧透

  小导引

  关于朋友圈生态: 《俯冲》

  女主角生活在一个一切社交生活都会纳入评分体系的社会中,如果你生活光鲜、为人温和,就能收获五星好评从而提高自己的分数,获得更多的“准入”和“优待”。她想搬到一个心仪的公寓中,可惜分数不够,需要在短时间内获得更多“点赞”……

  关于虚拟游戏:

  《游戏测试》

  怀特·罗素扮演的背包客应聘某游戏测试员的经历。这个号称“史上最恐怖的生存游戏”,将由你自己的“黑暗记忆”生成。

  关于网络监控:

  《闭嘴跳舞》

  男主角电脑摄像头被黑客入侵,录下了他的一些隐私。神秘组织以此为要挟操控受害者。

  关于记忆:

  《圣朱尼佩罗》

  凯丽和约克在圣朱尼佩罗相遇,凯丽自由奔放,单纯而保守的约克迅速被她吸引,两人坠入爱河。其实,圣朱尼佩罗是一座虚拟的城市,两人的相交实际上是场“网恋”。

  关于武器:

  《人与武器的对抗》

  在这一集中,士兵已经开始在体内植入“感知封闭系统”来增强作战能力。他们可以看到建筑的3D地图和模型,作战计划、无人机的第一视角,极大减少了作战危险。

  关于键盘侠:

  《为国所恨》

  女警探奉命调查一系列谋杀案,凶手的灵感来自一系列推特的标签。随着调查的深入,女警探发现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记者 章琰)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