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陕西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新征程 再创"陕西速度"

2016年10月25日05:4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广播电视台:融合发展再创“陕西速度”

1940年12月30日,一道红色电波划过长空:“延安新华广播电台,XNCR现在开始播音……”陕西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清凉山,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摇篮。那声音,穿越了岁月中的漫漫长河,在那片黄土高坡上,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的广播电台,曾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今天,陕西广播电视台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上,通过整合全台新闻资源,利用新闻客户端等重点新媒体平台,全媒体互动呈现,在媒体融合新征程上再创“陕西速度”。

打造“闭合无缝”全媒体平台

“在新闻报道中,我们整合全媒体传播优势主动创新,要求重大新闻宣传广播、电视、西部网、‘陕西头条’统一指挥,实现多平台联动,全媒体推送。”陕西广播电视台总编室主任贾炳申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陕西广播电视台变受众为用户,逐步实现了电视、电脑、手机多屏覆盖,搭建起陕西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融合发展业务体系。

“我们做到重要时政、突发事件、重大事件等15类新闻报道,现场连线,第一时间回传,快速审核发布,第一时间上网,实现新闻信息的全媒体、全平台、多渠道推送。”贾炳申介绍,陕西广播电视台还以西部网为核心建立全媒体记者团队,提升快速反应能力,掌握无人机航拍、手持云台、全景VR(虚拟现实)、手机直播等新技术,初步构建一个广播电视、网站、手机等“闭合无缝”的全媒体新闻融合传播体系。

新媒体全方位传播“陕西声音”

“我台视听新媒体布局上主要有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无线陕西、IPTV集成播控平台、互动电视等几个方面,初步实现了‘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的统一融合。”贾炳申介绍,陕西广播电视台实现9套电视频道、11套广播频率的在线收听收看,提供新闻、秦腔、生活、娱乐、微电影、纪实等超过8万多小时点播节目和20万小时音视频媒资,并立足于多场景应用,开展新闻现场、综艺活动、网络课堂、旅游美食等网络直播,是陕西最大的音视频门户网站。

目前,陕西广播电视台正在着手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汇聚以上节目和平台资源,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全平台统一视听新媒体品牌,统一技术平台和用户体系,面向电视、电脑、手机、平板等,实现网络电视、手机电视、IPTV、OTT互联网电视等多平台、多终端业态服务。

力现收益共享全媒体体系

“在新媒体融合发展上,我们根据广播电视的特点,鼓励频道频率立足于自身垂直化、专业化定位,利用互联网思维,实现节目策划、传播、推介、互动等全流程的跨界融合。”贾炳申介绍,陕西广播电视台在对节目创新和节目考核中设定了新媒体的权重指标,延伸节目的收视率和影响力,形成了新媒体“一体多翼”层次化发展,陕西广播电视台所有频道、频率均已开设了微博、微信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深度整合全台资源,构建统一技术平台、统一新媒体播控平台、统一新闻采编业务机制,统一用户服务体系。”贾炳申透露,陕西广播电视台将通过从内容整合、项目建设、资本渠道等方面整合好台和集团资源,实现收益共享。(记者 张席贵)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