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短视频风口急需优质"干货" 平台壮大需找准发力点

2016年10月27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短视频风口急需优质“干货”

  8月,陌陌7.0迎来公测,增添短视频功能;

  9月,微博和秒拍宣称将拿出1亿美元扶持短视频;

  近日,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宣布,将在未来一年里补贴10亿元人民币扶持短视频创作者。

  2016被称为“视频直播”元年。多个平台和APP应用进军短视频市场,各类内容创作扶持计划纷纷出炉,短视频逐渐成为下一个互联网内容创业的风口。

  然而,火爆的行业态势能否换来真正的优质内容?除了搞笑模仿,创作者还能否拿出更多“干货”脱颖而出?各大平台拿出了真金白银又是否能顺利站上风口?这些都成为当下热现象背后的“冷思考”。

  火爆流行呼唤优质内容

  今年5月,一个叫做“坤哥玩花卉”的头条号开始发布家庭花卉种植教学内容的短视频,其中最受欢迎的解剖猪笼草视频累计观看人数达到765万。创作者“坤哥”表示:“偶然看到今日头条上很多有趣的视频播放量很高,但花卉园艺类的非常少,正好现在做视频很简单,一个智能手机加一个自拍杆就能完成一个作品,于是就考虑试一试。”

  随着短视频制作门槛逐渐降低,越来越多的普通网友也开始加入到短视频创作的队伍中。2015年上线的短视频应用“小咖秀”以影视剧情节素材推出嘴型表演内容,吸引大量粉丝网友参与。国庆假期期间,映客推出“10秒小视频陪你‘萌’游黄金周”活动,鼓励用户晒出旅游途中的精彩画面。

  与相对较低的制作门槛和丰富的内容素材相对应的,是观众持续走高的观看需求。根据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短视频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超过30分钟,人均单日启动次数达6.2次。

  火爆流行的背后,针对短视频内容同质化的担忧和质疑不可忽视,优质原创内容依然是“稀缺品种”。今年7月上线的短视频项目“小心肝”以10岁以下宝宝的妈妈为对象,推出亲子内容视频,目前全网播放量已超过1.7亿。其中一则短视频“般若菠萝饭”仅在秒拍平台的播放量即已超过2000万。其推出的“小心肝食刻”“小心肝日记”“小心肝食谱”等视频产品借助精准定位和内容质量把关,也成功吸引了火爆关注。

  对比之下,目前多数短视频内容仍满足于以搞笑、模仿为主,对观众定位尚未形成明确区分,如果不能对原创内容做精做细,短视频风口在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令这些内容创作者面临“优胜劣汰”的重大考验。

  平台壮大需找准发力点

  随着短视频日渐风靡,这一产业正在成为一个增长快速、潜力巨大的领域。许多移动应用开始将其视作自身业务布局的“标配”。为了持续吸引用户参与、鼓励用户贡献优质内容,不少短视频平台推出了针对内容创作的扶持计划,其中不乏真金白银式的重磅举措。

  9月,今日头条向内容创作者许下10亿元的大蛋糕,宣布头条号视频详情页下方广告位置所产生的所有收入,将100%归属头条号视频创作者。与“10亿元”蛋糕一同推出的,还包括今日头条对每条优质原创内容提供的10万次智能加权推荐。

  在“千人千面”的用户面前,即便是小众长尾的短视频内容,如果能被准确推送,同样有机会收获一批稳定的收视群体。对此,短视频平台着手从自身运营上进行优化,在保证用户“有内容可看”的基础上,令其能看到真正感兴趣的内容。通过优化算法,一些平台根据用户的浏览记录分析出观看习惯,并据此进行精准推荐和分发。

  以今日头条为例,该平台通过算法精准的分发模式,让小众视频“撞上”目标用户,目前已有一批类似“坤哥玩花卉”的以小众性和专业性内容为主的视频号。从魔术表演到沙画教学,从园艺养殖到健身塑形,其内容种类日益丰富,且数量可观,其中有55%的头条号每月流量在1万以上,20%的账号每个月流量在10万以上。

  失去了内容源头,平台这潭水也难以维持长久活力。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短视频风口来临,平台方面为获得优质内容将更加重视自身孵化效应。未来还需进一步细分主题来培养观众的偏好和预期,加强优质内容的增值效应,通过向应用服务方向的升级,为内容创作者提供高水平工具,以助生成精致内容。(钱一彬 张 静)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