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读报用报谋发展 读党报党刊应成党员干部"必修课"

2016年10月30日07:0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读报用报谋发展

①江西遂川县山区汤湖镇退休干部方世宏创办农民书报亭,自费订阅10余种党报党刊,供附近村民免费阅读。 李建平摄

②10月27日,四川达州市民在党报阅报栏前浏览党报。近年来,达州市先后在城区广场、街道和车站、机场等地设立了上百个党报阅报栏,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陈国岳摄

③10月26日,湖北省老河口市图书阅览室,许多大学生在阅读报纸。

孟 国摄

编者按 近日,本报编辑部接到多位读者来信,他们认为,党报党刊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思想理论,又能集中反映民声、民情、民意,是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读党报党刊,应当成为每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党报党刊是工作的指路明灯

延安时期,党中央坚持“全党办报”方针,促使新闻宣传事业蓬勃发展,为赢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时至今日,尽管媒体格局已经多元化,但承担思想“坐标系”、价值“主心骨”作用的,还是党报党刊。在我看来,党报党刊不仅是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素质能力的良师益友,更是干好工作、引领发展的指路明灯。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一天不读报是缺点,三天不读报是错误”。

在这一点上,我深有体会。2011年,我初到富县当县委书记,通过走访调研发现,作为全国苹果二十强县之一,富县苹果种植面积已达36万亩,年产量50万吨,年产值20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75%以上,但苹果产业种植面积、单位产量等都已接近“天花板”,依靠农户分散经营和扩张规模,苹果产业很难再有大的发展。

怎样解决农业发展进入瓶颈期、农民收入提升空间小的难题?我们面临困惑。正在此时,《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党报推出农产品提质增效的系列文章,报道了武汉、山东等地提升农产品质量、建立全程监管体系等做法,让我深受启发。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借鉴学习人家的做法,在提升苹果品质上下功夫?蛋糕做大了,更要做得精、做得美。

2012年,我们多方考察,选择了“良好农业规范”这一国际认可的先进农产品认证标准,创建全国第一家良好农业规范示范县。“良好农业规范”“全国第一”,对于我们的一些干部都很遥远和陌生,这个方向是否正确,一个西部小县怎样才能创建成功?不安中夹杂质疑,我们摸着石头过河。

就在我们困惑迷茫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农产品质量安全这一问题,尤其是在2013年12月提出了“要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4年首届中国质量大会召开,李克强总理强调:“要牢固树立质量即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效益和价值的理念,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这些重要思想传递给我们一个信号,那就是:农业转型势在必行。

通过各级党报的宣传报道,党中央的思想像一阵清风、一剂良药,使富县的广大干部群众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消除了工作中的困惑,坚定了创建的信心和决心。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富县于2014年成功创建全国第一家良好农业规范示范县。农产品质量的提升,让农业实现华丽转身。富县苹果不仅卖到了沃尔玛超市,还出口海外,更为全县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使农民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多年来,我一直坚持每天必读党报的习惯,并对重要文章、典型经验等随手剪贴积累,经常翻读,党报成了我工作的好助手。党报党刊是党的喉舌,学好用好并及时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千家万户,既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责任和要求,也是明方向、启智慧、教方法的重要手段。

(作者系中共陕西省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党报把我们引上幸福路”

“是党报把我们引上幸福路哩!”在宽敞明亮的棚改新房内,住了大半辈子棚户区的桃江锰矿退休工人孙德洲老人,回忆起6年前那段难忘的往事,兴奋地说道。

2010年1月8日,《经济日报》刊发中央《关于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集中成片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使棚户区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从党报上得知这一重大利好消息,我们奔走呼号,积极争取政策。在桃江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2011年末,将桃江锰矿810户棚户区土坯房纳入国家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方案,2012年初棚户区改造工程全面动工,2013年基本竣工。

2013年8月,我们又从《经济日报》上看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得知国家加大了棚户区改造扶持力度。我们乘势而上,又建设了部分廉租房。到2015年底,桃锰社区所有棚户区困难群众全部搬进新居。

要让群众真正有获得感,不仅要安居,还得乐业。因连年亏损,桃江锰矿2007年宣告破产,一些下岗失业人员生活一时没有着落。社区党组织组织大家学习党报党刊,及时了解国家对下岗失业人员的优惠扶持政策,帮助他们重树生活信心。社区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对那些老弱病残人员,按相关政策将其纳入城镇低保困难救助,使其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深深体会到,党报党刊不仅能传达政策、传播真理、传播正能量,还能组织引领群众干事创业。现在,在我们社区,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居民群众,读报用报已蔚然成风。有什么事拿不准、什么理弄不明的,人们都习惯说上一句:“读党报党刊去,看那上面怎么说的!”

(湖南桃江县松木塘镇桃锰社区 朱金良)

读党报应是党员必修课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盈的今天,精神生活也不能缺“钙”。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多读党报党刊,是补好精神之“钙”的最佳选择,也是最有效的途径。

虽然现在的资讯非常发达,传播信息的途径也非常多,但党报党刊所具有的及时性、权威性、真实性、准确性等特点,是其他媒体所无法替代的。

阅读党报党刊,应该成为党员干部每天的“必修课”。党报不仅及时刊登权威的时政信息,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而且会围绕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理论分析和透彻的政策解读。党员干部要坚守主流价值观,跟上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实践,对大事和大势心中有数,就要多阅读党报党刊。只有这样,工作起来才能胸有成竹,也才能根据不断变化的情况,调整工作方向,让党的好政策得到及时落实。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读党报党刊,不但可以深刻理解党的精神,学习借鉴他人经验,指导自己工作,也可以提高自身修养、陶冶情操、涤荡心灵,更可以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可以说,常读党报党刊,能时刻让自己的头脑保持清醒,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务实地服务人民群众。

常读党报党刊,还可以有效避免党员干部兴趣爱好庸俗化、低俗化。远离党报熏陶的党员干部,会在各种似是而非、鱼龙混杂的信息面前迷失方向,在各种诱惑面前失去定力。党员干部应该把阅读党报作为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让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辽宁省调兵山市 董国丽)

党报党刊伴我成长

上世纪70年代末,我在天津上大学时,就特别喜欢在学校阅览室里读《人民日报》《红旗》等党报党刊,并与党报党刊结下不解之缘。

我读党报党刊,一方面是为了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以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举措,了解国家或地方改革、开放、发展的最新动态和最新成果;另一方面是为了拓展国际视野,了解世界大事;此外,我还从宣传报道的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中汲取道德营养,启迪和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通过阅读党报党刊,我逐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路线、宗旨、执政理念的认知,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并萌发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愿望。在不懈努力之下,我不仅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还成为了一名党务工作者。可以说,党报党刊是引领我成才的良师。

阅读党报党刊,已经成为我多年的习惯,在阅读党报党刊过程中,我还经常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写出来,及时投送给党报党刊。目前,已有500多篇文章在党报党刊上发表。近年来,我在热心阅读《经济日报》的同时,积极参与评报,为办好党报积极建言献策。此外,我还利用出差到异地的机会,购买当地的党报党刊,目前我收藏党报党刊已达50余种。

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干部,回顾自己学用党报党刊的经历,内心充满激动,也感到欣慰和自豪。我深深地感到,党报党刊帮助我走上成才之路,而且启发和教育我坚守初心,牢记党的宗旨,对党忠诚,把人生追求融入为党工作之中。

(天津市宝坻区新闻中心 王宗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